同的性格和感情,便如鯨魚在求愛時會跟愛侶“耳鬢廝磨”、猩猩則喜愛“一夜情”及貪新厭舊,至於外表醜陋的烏鴉,卻是忠心不二的丈夫和妻子,它們一生之中只有一個性伴侶。愛情鳥因其深情的天性而得名,愛情鳥會與伴侶形景不離,相依相偎,而且多是會廝守終生。

第十名【知更鳥】

此鳥根據科學考證,在動物界中,是數一數二的一生一個伴侶的鳥兒,只不過在我國不太知曉。

第九名【喜鵲】

古代傳說中,一直就有“鵲橋相會”故事,那么喜鵲就成為案情傳遞的信物。自然就是愛情的代名詞。

第八名:【紅嘴相思鳥】

鳥如其名。

第七名【杜鵑】

傳說中,杜鵑是思念自己情郎的女人變化而來。事實上杜鵑就是模範“夫婦”。

第六名【大雁】

從不獨活,一群大雁里很少會出現單數。一隻死去,另一隻也會自殺或者鬱郁而亡。

第五名【冠鶴】

也是出了名的“最佳情人”。

第四名【牡丹鸚鵡】

亦稱情侶鸚鵡

第三名【玻璃金剛鸚鵡】

“夫婦”相惜的生存讓人類自愧不如。

第二名【黑頸天鵝】

“一夫一妻”已經成為黑頸天鵝的代名詞。

第1名【鴛鴦】

“止則相耦,飛則成雙”。千百年來,鴛鴦一直是夫妻和睦相處、相親相愛的美好象徵,也是中國文藝作品中堅貞不移的純潔愛情的化身,備受讚頌。但是對於從一而終這件事情,鴛鴦並不是大家想像的樣子,研究發現鴛鴦之間也是存在“離婚”和“二婚”,所以,暫時就排不上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