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世界上羽毛最多的鳥:天鵝(超過25000根)

天鵝是大型鳥類,最大的身長1.5米,體重六千多克。大天鵝又叫白天鵝、鵠,是一種大型游禽,體長約1.5米,體重可超過10千克。全身羽毛白色,是世界上羽毛最多的鳥類。天鵝是一種冬候鳥,喜歡群棲在湖泊和沼澤地帶,主要以水生植物為食。

一夫一妻制

另外,天鵝大多數是一夫一妻制,相伴終生,被稱為世界上十大最忠貞愛情鳥。天鵝求偶的行為豐富,雌雄會趨於一致的做出相同的動作,還會體貼地互相梳理羽毛。一年繁殖一次,卵的體積較大,如大天鵝的卵有400多克重。幼鳥為早成雛。遷徙時會多群集結,但仍是小群行動。

7、世界上產卵最少的鳥類:信天翁

信天翁每年只產一枚卵,是產卵最少的鳥。大部分築一土坑,襯以羽毛和草;熱帶種類較少築巢,加島信天翁則不築巢,所以是世界上產卵最少的鳥類。

海洋之鳥

信天翁別名海燕,這個海燕不是飛。體長94-95厘米,身體白色,頭和頸綴有黃色,初級飛羽和尾尖端黑褐色,嘴粉紅色,腳暗色。在行為上相比短尾信天翁不接近船隻,而黑腳信天翁喜歡接近和跟隨船隻。另外,信天翁不用遷徙,一生有十分之九的時間生活在海上,所以被稱為“海洋之鳥”。

8、世界上衝刺速度最快的鳥:游隼

游隼是中型猛禽,共有18個亞種。體長41-50厘米。翅長而尖,眼周黃色,頰有一粗著的垂直向下的黑色髭紋,頭至後頸灰黑色,其餘上體藍灰色,尾具數條黑色橫帶。在俯衝抓獵物時能達到180千米/小時,這種速度可以與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媲美了。

一夫一妻制

隼類都為一夫一妻制,除非其中一方不幸遇難,否則一般都終生相隨。繁殖期4-6月(游隼南方亞種最早於每年3三月中旬開始)。其時經常可看到親鳥出雙入對,在空中往復翱翔,並不時歡快鳴叫。

9、世界上振翅頻率最高的鳥:角蜂鳥,90次/秒

因飛行時兩翅振動發出嗡嗡聲酷似蜜蜂而得名。角蜂鳥體型較小,喙較長,雄鳥羽色艷麗,具有銅色冠羽,頭上有藍、綠、紅三色,眉、喉到前胸黑色,上體青銅綠,下體白色,尾巴又尖又長,呈倒V字型。雌鳥與雄鳥相似,色彩相對黯淡,喉部為白色,缺雄鳥美麗的冠羽。主要分布在分布於南美洲等乾燥熱帶稀樹草原、林地,但角蜂鳥不喜歡潮濕的森林。

被譽為森林女神

鳥類最神奇的當屬蜂鳥,無論是外形的美麗到飛行的技巧,還是種類繁多的罕見到獨特非凡的本領,蜂鳥構成大自然最瑰麗的饋贈,被人類譽為“神鳥”、“彗星”、“森林女神”。類似於人類的宅男女神。(點擊查看盤點2016十大宅男女神 有你喜歡的嗎詳情)

10、世界上羽毛最少的鳥:蜂鳥,不足1000根。

蜂鳥的體型太小,所以羽毛就不同於天鵝那樣毛髮叢密。蜂鳥的羽毛一般為藍色或綠色,下體較淡,有的雄鳥具有羽冠或修長的尾羽。雄鳥中,絕大多數為藍綠色,也有的為紫色、紅色或黃色。

一夫多妻制

不同於天鵝一夫一妻的忠貞,蜂鳥婚配為一夫多妻制。雄鳥僅在繁殖期與雌鳥互動。雄鳥不提供親代撫育。一般由雌鳥單獨構巢、孵卵和撫育後代。雄鳥用鳴唱、虹彩羽毛以及炫耀飛行等方式吸引雌鳥。雖然人類提倡一夫一妻制,但一夫多妻制的國家還是有的。(點擊查看一夫多妻制的國家 盤點十大可以娶多個老婆的國家詳情)

推薦閱讀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昆蟲,竟然是蚜蟲(密集恐懼症勿看)

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排行榜,獵豹1小時130公里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動物是什麼?北極旅鼠(動物界的生產機)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魚,出生17天后便可繁殖(長得快,死得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