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關隘通常是由關城、溝濠和墩台共同組成的,是具有較強防護力,古時可進行指揮和戰鬥的核心陣地,選址通常以兵家必爭之地為主,而古時建有很多著名的關隘用來抵禦外族入侵,而著名關隘都有哪些地方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介紹中國十大著名關隘。

中國古代十大關隘

1.山海關

山海關是一處位於河北秦皇島市的明長城的東北關隘之一,是有著天下第一關美稱的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河北十大著名景點之一,在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古時李自成與吳三桂在此激戰,是有著京師之保障說法的明長城東端起點。

2.潼關

潼關是一處位於陝西渭南市潼關縣北部的中華十大名關之一,中國古代十大明君之一乾隆皇帝遊歷至此曾留下第一關的御書,是中原與西北的咽喉要地,秦晉豫三省的要衝之地,自古以來憑藉著山高路狹、谷深崖絕而被是為兵家必爭之地,三國時期曹操與馬超韓遂就在此大戰。

3.嘉峪關

嘉峪關是一處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山谷中部的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關隘兩側的城牆連線著兩側的沙漠戈壁,歷史上曾因這處險要地勢和雄威建築而成為河西咽喉,且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塞,明朝大將軍馮勝曾在此地與吐魯番大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