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福建地區的閩菜憑藉著名菜小吃的花色繁多、品味極佳而享譽國內,不同菜品還會兼具不同地區的特色,而在福建省這個依山傍海的交通要衝,有哪些小吃菜品較具特色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十大福建傳統名吃,看看有沒有你喜歡吃的吧。

盤點福建傳統十大特色名吃

1.佛跳牆

佛跳牆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在很多高檔餐廳酒店的餐單上都可以見到這個閩菜系中國十大名湯之一,這個研製於清朝道光年間的菜品,通常是匯聚了鮑魚、海參、蹄筋、瑤柱、魚唇等多種多樣的美味食材,加入高湯後用文火煨制而成的軟嫩柔潤、濃郁葷香的名菜。

2.蚵仔煎

蚵仔煎是一道起源於福建、台灣、潮汕等地區的福建十大特色美食之一,是以蚵仔、番薯粉、雞蛋、木薯粉和香蔥為主要原材料製成的福建十大名菜之一,成品具有香滑內陷,入口具有香脆口感。

3.沙縣扁肉

沙縣扁肉是根據餛飩演變而來,起源於福建三明市沙縣地區的傳統地方小吃,而這道閩菜系小吃在1997年還獲得了中華名小吃的稱號,並且在沙縣小吃中一直是較具人氣的小吃。

4.沙茶麵

這道流星雨福建閩南、台灣和東南亞地區的特色美食,並主要分為閩南沙茶和廣東潮汕沙茶兩重口味,其中整碗面的主要特色就在於利用沙茶醬製作的湯頭,在出品時還會根據顧客口味配上鴨血、豆腐、豆芽、豆泡等佐料。

5.福州肉燕

肉燕是一道屬於閩菜系福州菜的傳統特色小吃,也是福州當地每逢傳統佳節的傳統名菜,而這道菜品的肉燕皮通常是由豬肉和番薯粉經過手工打制而成,這也是這道菜品的一大特色,吃起來口感軟嫩、韌而有勁。

6.福鼎肉片

福鼎肉片是一到利用精肉和澱粉為主要原材料製成,廣泛流行於閩南地區的地方傳統名吃,其中以福建省寧德市福鼎市的最為出名,菜品也憑藉著口味獨特、技藝精巧、取料精緻而聞名於國內。

7.七星魚丸

七星魚丸是福建省福州市較具代表性的特色傳統湯品之一,通常湯菜里的魚丸是由瘦豬肉、魚肉和蝦乾為主要原料製成的,在做好的湯品中通常具有魚丸色澤潔白、富有彈性,內陷香而不膩,湯味清甜爽滑的特點。

8.鼓浪嶼餡餅

鼓浪嶼餡餅是一道原產於福建廈門市的閩南地區傳統食品之一,而這道品嘗起來香酥軟糯、冰涼爽口、甜而不膩的食品點心每逢傳統節日、家庭喜慶佳日都會成為餐桌上常見的傳統糕點。

9.豆花冬粉

豆花冬粉是原產於福建漳州的,由冬粉和被鹽滷或石膏點過的豆漿里的絮狀凝固物一同組成的傳統名店,通常品嘗這道鹹豆花的顧客還會根據個人的口味來配上醬油、沙茶醬等佐料,一碗入肚美味無窮。

10.四果湯

四果湯是一道以薏米、芋頭、紅豆、仙草凍、西瓜、蓮子和綠豆為主要食材製成,起源於福建閩南地區的特色小吃,最適宜在炎熱的夏季進行食用,不論是在街邊小攤還是在老字號店鋪中都喜歡叫上一碗爽口香甜的四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