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新疆這個占據我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的省份,不僅有著眾多的旅遊景點,還因地處內陸的獨特自然氣候條件下產出的水果掖平街豐富的營養和較高的含糖量而聞名於世,其中葡萄就最被大家所熟知,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新疆最有名氣的十大葡萄品種。

新疆十大知名葡萄品種

1.無核白葡萄

無核白葡萄又被稱為無籽露,是一種在新疆具有悠久栽培歷史,從萌芽到果實成熟需要將近140多天時間的葡萄品種,因具有較高的含糖量,因此半透明的果肉入口時味道很甜,脆嫩的肉質不管是曬乾製成葡萄乾還是鮮食都是較為優良的品種。

2.馬奶子葡萄

馬奈子葡萄是主要分布於新疆吐魯番盆地和南疆墨玉、皮值山縣的葡萄品種,成熟的果穗呈圓柱形,圓柱狀帶有白綠色果皮的果粒平均粒重達6克,具有甘甜多汁、肉質甜脆爽口的特點。

3.木納格葡萄

木納格葡萄又被稱為戈壁葡萄,是具有較為明顯的新疆特色,和優良耐貯運特點的地域性歐亞種品種,目前在新疆天山南部和塔里木盆地邊緣的綠洲有著廣泛的栽培,其中以阿圖什原產地產出的木納格葡萄品質最為優良,具有口味甜美、果肉厚脆的特點。

4.粉紅太妃葡萄

粉紅太妃葡萄是以每年的9月中旬為果實成熟時間,原產於敘利亞的歐亞種上乘品種,成熟的果粒呈長橢圓形,果皮色澤以黃綠為底色,前端還有著艷麗的玫瑰色條紋,因軟脆的肉質具有酸甜的口味而成為較為優質的制罐品種。

5.香妃葡萄

香妃葡萄是於1982年被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林果研究所研製而成的歐亞種品種,因具有良好的豐產性和優良的抗病性而被廣泛栽培,在成熟時果實呈近圓形的綠黃色,果肉硬脆,品嘗起來不僅相對其他品種更甜還能品嘗到濃郁的玫瑰香味。

6.黑加侖葡萄

黑加侖是以每年的7至8月為果實成熟期,果實呈近圓形,成熟時果實色澤黑亮的原產於俄羅斯的十大維C含量最高的水果之一,因入口具有天然的芳香甜美的味道,且富含較為全面的營養元素通常在果實成熟後,用於釀酒或晾曬成為葡萄乾。

7.和田紅葡萄

和田紅葡萄是於1850年出現,目前主要種植與新疆和田地區的葡萄科品種之一,因具有較高的耐儲運性、抗寒性和高產性而備受當地種植戶的喜愛,成熟的果實因果肉柔軟多汁、味道酸甜而通常被製成葡萄乾或用於釀酒。

8.新郁葡萄

新郁葡萄是於2005年登記,由新疆葡萄瓜果開發研究中心培育而成的葡萄品種,通常在每年的8月完全成熟,成熟後的果穗呈圓錐形,單果重約11.6克左右,因品嘗起來具有果皮薄、良好的口感、含有較多的果汁、味道清甜而成為上乘鮮食葡萄品種。

9.索索葡萄

索索葡萄又被稱為豆粒葡萄、煩煩葡萄,是產自於新疆吐魯番盆地,因果穗呈索索狀,果粒細小而得名的葡萄品種之一,成熟的葡萄果皮呈現紅色或紫紅色,因其中含有較高含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而在果熟被採收後通常會選擇晾乾製成葡萄乾。

10.里扎馬特葡萄

里扎馬特葡萄又被稱為玫瑰牛奶葡萄,是於1961年被引入國內的原產於前蘇聯的歐亞種葡萄,這種果實的果粒呈現紫紅色的長圓柱形,單粒重約10克左右,果肉硬脆,品嘗起來具有香甜爽口、果汁含量高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