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菜簡稱浙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其選料講究,製作精細,烹飪方法多以炒、炸、蒸、燒等為主,注重保持食物的本味,那么浙江菜哪些最有名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浙江十大代表菜,一起來看看吧!

浙江十大代表菜

1、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源自浙江杭州,是浙菜的傳統名菜之一,這道菜是以草魚為主料,輔以紹興陳酒、醬油、米醋等調料蒸煮製成,外觀色澤紅亮,魚肉吃起來肉質鮮嫩,酸甜可口。

2、三絲敲魚

三絲敲魚是源自浙江溫州的一道經典名菜,這道菜的做法簡單,是以鯇魚、水發香菇、熟火腿、熟雞脯肉等為食材製作的,味道鮮香可口,在當地幾乎每家每戶都會做。

3、東坡肉

東坡肉是以豬肉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一道浙菜傳統名菜,這道菜的選用的豬肉都是肥瘦相間的,豬肉塊的大小也很有講究,燜制的時候都是碼得整整齊齊的,成菜色澤紅亮,肥而不膩。

4、清湯越雞

清湯越雞是源自浙江紹興的一道傳統浙菜,這道菜是以紹興當地特產的越雞為主料,以油菜心、火腿、冬筍等為輔料清燉製成,湯汁鮮美,肉質細嫩,還曾受到乾隆皇帝的讚譽。

5、宋嫂魚羹

宋嫂魚羹這道菜起源於南宋淳熙年間,是以鱖魚或鱸魚為主要食材經過蒸熟去骨後輔以香菇、火腿絲、竹筍、雞湯等材料烹製而成的,味道十分鮮美可口。

6、乾菜燜肉

乾菜燜肉源自浙江省紹興市,是以豬肋條肉和梅乾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梅乾菜是當地自製的土特產,吃起來不僅味道獨特,還具有一定的滋陰調理功效。

7、龍井蝦仁

龍井蝦仁這道菜是將鮮活河蝦去殼後輔以龍井新茶沖泡的茶湯製作而成的,將西湖龍井與蝦仁融合,使得這道菜別具特色,口感也十分獨特,蝦仁中帶有茶香。

8、冰糖甲魚

冰糖甲魚是源自浙江寧波地區的一道有名的藥膳,也是寧波老十大名菜之一,是以甲魚和冰糖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成菜色澤黃亮,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十分豐富。

9、叫化童雞

叫化童雞是一道歷史十分悠久的傳統浙菜,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是以嫩母雞主主要食材醃製後包裹上荷葉再裹上黃泥燒制而成,吃起來既有雞肉的鮮美,還有荷葉的清香。

10、雪菜大湯黃魚

雪菜大湯黃魚也是源自浙江寧波,是也大黃魚、雪菜和熟筍片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不僅味道鹹鮮可口,而且還具有健脾開胃、補虛養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