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火棘

火棘是一種主要分布於黃河以南及廣大西南地區的常綠灌木,在每年果實成熟時內部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胺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蛋白質含量也較高,不僅可以鮮食,還可以加工製成多種飲料,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保健型水果。

8.香椿

香椿是一種廣泛分布與中國大江南北具有食療作用的香椿屬植物,以營養豐富的椿芽為主要食用部分,每年春季穀雨前後抽的嫩芽可以被做成各種菜餚,如香椿炒雞蛋、香椿竹筍等菜餚。

9.蕨菜

蕨菜是廣泛分布於中國各地的集食用、藥用等功能於一體的十大抗癌野菜之一,在蕨菜剛剛抽芽時營養豐富,並富含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未展開的幼嫩莖葉還可炒菜做湯,入口清涼爽口、清香滑潤,是典型的綠色食品。

10.艾草

艾草是一種帶有明顯且濃烈香氣的植物,葉片較厚且上面附有灰白色短柔毛,在中國分布廣泛,在艾草還是嫩芽或幼苗時可作為菜蔬來食用,還可以碾成泥當做天然植物染料來使用,每年的端午人們還會將艾草掛於門上,是端午習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