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野菜在曾經物質匱乏的年代,被很多山里人或農村人當成充飢的美味,而現在這個高度發達的時代,人們還是會在休息的時間去到野外的荒地上尋找野菜的嫩芽,野菜再次成為人們餐桌上嘗鮮的美食,而在農村中的田野路邊上的野菜有上百種,那其中哪些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那種又是最好吃的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農村十大野菜,看看又沒有你吃過的那種野菜吧。

中國最常見的十大野菜品種

1.水芹

水芹菜生長在河溝,水田中,它比芹菜更加脆嫩,可食用部位比較多,莖可以作為蔬菜吃。帶有一股很獨特的清新香氣,吃起來也更多了一分甘甜。愛它這氣味的人是想每天都吃到,不愛的人更是聞到都覺得刺鼻。該種為高產的野生水生蔬菜,以嫩莖和葉柄炒食,其味鮮美,水芹盛產期在春節前後,正值冬季缺菜季節,在蔬菜周年供應上有較大的實用價值。水芹全草民間也作藥用,有清熱解毒、潤肺利濕的藥用功效。

水芹怎么做好吃

水芹菜可以炒肉吃,也可以炒豆乾,清炒都可以。

2.馬齒莧

馬齒莧是一種良好的“腸道清洗劑”,長期便秘者食用它可清理腸道,促進排便,有利於健康。田間地頭隨處可見,一抓一大把,為田間常見雜草。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嫩莖葉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飼料。如採收過遲,不僅嫩枝變老、食用價值差,而且影響下一次分枝的抽生和全年產量。

馬齒莧怎么做好吃

馬齒莧生食、烹食均可,柔軟的莖可像菠菜一樣烹製。不過如果對它強烈的味道不太習慣的話,就不要用太多。馬齒莧莖頂部的葉子很柔軟,可以像豆瓣菜一樣烹食,可用來做湯或用於做沙司、蛋黃醬和燉菜。馬齒莧和碎蘿蔔或馬鈴薯泥一起做,也可以和洋蔥或番茄一起烹飪,其莖和葉可用醋醃泡食用。

3.馬蘭頭

馬蘭頭,又名馬蘭、紅梗菜、雞兒腸,是生於路邊、田野、山坡上,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的常見野菜品種,各地很早就有春季採食馬蘭的習慣。馬蘭頭有紅梗和青梗兩種,均可食用,藥用以紅梗馬蘭頭為佳,馬蘭頭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的功效,深受廣大美食愛好者的喜歡。

馬蘭頭怎么做好吃

馬蘭可採摘後新鮮食用,也可將其曬乾做乾菜,食用時再水發。常見的烹調方法有炒、煮湯、涼拌等。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4.曲曲菜

曲曲菜,學名叫做“苣蕒菜”,苦菜開花是黃色,比蒲公英的花小,單層,生長在中國北方平原地區,這種野菜的滋味是比較苦的,這是它的最大特點,就像人們吃的“苦瓜”一樣。從春到秋均可採到,是一種農村比較常見的野菜。以嫩梢、嫩葉為產品的尖葉型葉用萵筍,葉片呈長披針形,色澤深綠、質地脆嫩,口感極為鮮嫩、清香、具有獨特風味,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鳳尾”之稱。

曲曲菜怎么做好吃

曲曲菜可蘸醬、煲湯、炒雞蛋、包餃子、涼拌等,它的嫩葉是家鄉的人們喜歡吃的。一般是采來後,洗淨,刀切成段,加鹽、味素、香油幾滴,涼拌吃。有的不加鹽,用豆瓣醬來拌,口感更好。有的還點上幾滴醋,再和炸花生米一起拌,吃來更有些趣兒。

5.薺菜

薺菜是花果期4~6月的十字花科薺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是冬季可以挖到的野菜之一,比較鮮嫩的薺菜,適宜作為鮮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預防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在消化道轉變為致癌物亞硝胺,有一定降低患癌的作用,是十大抗癌野菜之一。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粗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利於新陳代謝。

薺菜怎么做好吃

薺菜的吃法有很多,正常的炒、燜、煮、煎都是可以的,如薺菜餃子、包子、薺菜疙瘩、薺菜炒雞蛋、涼拌薺菜等,不管哪一種薺菜吃法,都會有薺菜獨有的味道,不過這個味道大多數的人還是可以接受的。

6.麵條菜

麵條菜又叫油瓶菜,剛冒出地面的麵條菜,葉面光滑呈橢圓形,先端鈍尖,基部漸窄,最常見在麥田中或荒草地,是農村常見的十種野菜之一,麥瓶草食用部位為肥嫩的葉片和幼莖,味甜鮮美,富含維生素、胺基酸和人體所需的多種礦物質,營養豐富;鮮嫩時期的麵條菜柔嫩多汁,清爽利口,是諸多野菜里深受大眾喜愛的野菜之一,每到春季就開始了去田地尋找麵條菜的大軍,有人專門在路邊收購,收購之後直接拉走到城市的菜市場去銷售,每年如此,而且價格越來越高,麥瓶草全草可入藥,有潤肺止咳、涼血止血的功效。

麵條菜怎么做好吃

最常見的是將鮮嫩的麵條菜用水焯一下之後,添加鹽、醋、香油、蒜泥進行涼拌,清爽可口的一道清熱去火氣的冷盤,也可以焯熟之後,和五花肉剁成餡,包餃子、包子,也是鹹香可口,製作蒸菜,添加少許麵粉,上蒸籠蒸熟之後,蘸蒜泥醋汁食用,也是很不錯的一道菜餚。

7.田紫草

田紫草是中國農村能吃的十種野菜之一,這個植株細弱,莖、葉柔軟的一年生草本植物,4-8月開花結果,在農村中是終年均可利用,駱駝喜食,綿羊、山羊樂食,牛少量採食的植物。植物的幼嫩莖、葉切碎後,人可食用,田紫草在開花前,粗蛋白質、粗脂肪、無氮浸出物的含量是相當高的,可與優質豆科牧草紫花苜蓿相媲美,因此田紫草的價值可以套用於醫藥、印染等行業,其籽可以提取高級工業用油或食用油,具有較好的開發利用價值。

田紫草怎么做好吃

這種乍一看與麵條菜非常接近的野菜,葉面稍微發白,它的幼苗可以蒸食或下麵條吃,稍微有點澀,不過吃起來味道還是不錯的。

8.刺兒菜

刺兒菜是小薊草的別稱,是一種多年生草本優質野菜,中國北方最常見的十種野菜之一,幼嫩時期羊、豬喜食,早期供放牧,或帶根採回,去掉泥土,徑切碎生飼餵豬或做青貯料,開花前後植株,割取曬於後,可供冬春制粉餵豬。另外本種為秋季蜜源植物。帶花全草或根莖均為藥材。刺兒菜的嫩苗又是野菜,炒食、做湯均可。

刺兒菜怎么做好吃

刺兒菜的食用方法在《食療本草》載“取菜煮食之,除風熱”,入藥後這個含揮髮油、生物鹼、樹脂、菊糖,氰甙類。小薊全草含生物鹼、皂甙等營養成分的植物,具有降低膽固醇、止血涼血、補虛抑菌等功能。

9.花椒芽

花椒芽是花椒樹發芽期幼嫩的芽葉,油亮鮮綠,麻香味美,是芽苗菜中的珍品,因經過熱炒、涼拌、油炸、涮鍋後,品嘗起來麻香宜人,開胃爽口,具有獨特風味和豐富營養,舊時曾被列為宮廷貢品,供宮廷貴族享用。其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使花椒芽的藥用價值及功效有解毒活血、溫胃散寒、排毒殺菌、除濕止痛。

花椒芽怎么做好吃:

花椒芽可以與其他的食材搭配做成各種美味的菜餚,如花椒芽炒雞蛋、花椒芽餃子、花椒芽拌豆腐、花椒芽土豆餅;花椒芽還可製成各樣調味品,更豐富了人們的餐桌,像花椒芽辣醬之類的調味品等。

10.蕨菜

蕨菜為蕨類植物蕨還處於捲曲未展時的嫩葉,又被稱為龍頭菜,是野菜中的較為出名的一種,這種富含胺基酸、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還包括蕨素、蕨甙、甾醇等特有的營養素,被稱為“山菜之王”,是抗癌第一的野菜,而且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蕨菜可鮮食,但較難以保鮮,所以市場上常見其醃製品或乾品,它所烹製的菜餚色澤紅潤、質地軟嫩、清香味濃。

蕨菜怎么做好吃:

蕨菜可鮮食或曬乾菜,製作時用沸水燙後曬乾即成。吃時用溫水泡發,再烹製各種美味菜餚;鮮品在食用前也應先在沸水中浸燙一下後過涼,以清除其表面的黏質和土腥味;蕨菜炒食和雞蛋一起吃,比肉還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