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傳統說法中素來有著“秋吃水八仙,賽過小神仙”的說法,而到這秋天這個豐收的季節,江南地區的市場上就逐漸可以見到生長在水中的八種食材的身影,而最適合秋季食用的八種食材都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秋季八種水中時令食材,一起了解下吧。

適合秋天吃的水中八種食材

1.蓮藕

蓮藕是以中國湖北地區為主要產地的秋季最常見的十種時令蔬菜之一,不管是生食還是做菜均可,並且還可將蓮藕製成粉,就是適合體弱多病者的上號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在國內也是研究出來涼拌、清炒、炸丸子、燉湯等多種做法。

2.菱角

菱角是有著腰菱、菱實等別稱的果實,不管是生食、熟食還是加工製成菱粉均可,其中還含有豐富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並具有止渴解酒毒、利尿通乳的功效,在幼嫩時是一款皮脆肉美的水果。

3.雞頭米

雞頭米是有著“水中人參”美譽的蔬菜,果實呈現淡黃色的圓球形,是一種藥食兩用的綠色保健食品,通常在每年的八月中下旬上市,芡實就是由這種新鮮蔬菜經過一定工序製成的乾製品。

4.茭白

茭白是原產於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的較為常見的水生蔬菜,每年的秋季正式茭白上市的時節,而這種具有鮮嫩清甜口感的食材在每次上市時大部分人通常都會買一些回去炒著吃,並且具有生津止渴、祛熱降燥功效的養生食材。

5.蓴菜

蓴菜是一眾主要生長在清水池中,有著馬蹄菜、湖菜等別稱的珍貴蔬菜,通常以這種植物的嫩葉進行食用,並具有鮮嫩滑美、圓融的口感,通常用於製作湯品,而因內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是成為具有加高保健作用的藥食兩用蔬菜。

6.馬蹄

馬蹄又被稱為荸薺,是一眾可生食、熟食、做菜、製成罐頭食品的中國特色蔬菜之一,具有脆甜清香的口感,通常以膨大球莖進行食用,每年的5至10月為這種蔬菜的花果期,大量上市的季節通常也是在深秋時節。

7.茨菇

茨菇又被稱為慈姑,是一種有著生津潤肺功效的最適合秋季養生的食材之一,而這種天然蔬菜內部含有較高的食物纖維、蛋白質,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管是煮還是炒均可,成品有著粉糯口感

8.水芹菜

芹菜相信大家並不陌生,而芹菜通常分為水生和陸生兩種,而水芹素材有著江南水八仙的美譽,並在江南地區的市場上常常可以見到這種有著利尿消腫、鎮定安神功效的水芹菜,而這種高產的野生水生蔬菜在嫩莖和葉柄經過炒制後具有鮮美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