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說過《山海經》和《淮南子》的大名吧,而上古神獸就是指的漢族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那記錄在中國古代青銅器皿和古書上的有哪些神獸呢,本文就為大家整理了十大上古神獸,一起了解下吧。

古代神話十大神獸

1.太陽燭照

太陽燭照是一種由混沌一炁中的至陽之炁和太陽之精共同所化而成,是宇宙中強大且尊貴的聖獸,也有人稱其為聖神,代表著極致的正義和天空中最耀眼的星辰,更是象徵著一切屬於陽光一面的事物。

2.太陽幽熒

太陽幽熒代表的是夜空中最美麗的星辰,也代表著人類夜晚的守望者,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代表一切屬陰的聖獸,而關於這種聖獸有兩種說法,一個是自盤古開天闢地後所產生的聖獸,第二種說法就是認為其誕生沒有歷史十大傳說神將盤古的參與,是大道中陰的化身。

3.青龍

青龍是於白虎、朱雀、玄武並稱為傳統文化的四象,且為四象之首,從先秦時期就是代表太昊和東方七宿的深受,而隨著漢代五行學說的興起,其象徵含義又多了甲乙和春季的說法,是古代神話傳說的中的靈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