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與《易經》《黃帝內經》並稱為上古三大奇書的百科全書,其中展示了遠古文化,書記內出現了很多上古神獸,如饕餮、畢方、白澤、鳳凰、麒麟等等,而關於十大神獸的排名有很多,本文就為大家簡單介紹傳說中的十大上古神獸,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中國十大傳統神獸

1.白澤

白澤是能言語,通鬼神之事,在《明集禮》《元史》《抱朴子》《宋書》等古蹟中有著一定記載的瑞獸,是可以辟除人間一切邪氣,有著祥瑞、辟邪等象徵意義的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上古神獸,古籍中都是“王者有德”才會出現,是德行高的統治者的象徵。

2.鳳凰

鳳凰並不是一種神獸,是可以拆開來看的,鳳是雄,凰為雌,是在中華文化和信仰中,與神龍有著同樣地位的百鳥之王,身披五彩斑斕的羽毛,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對鳥類神獸組合。

3.麒麟

麒麟是與鳳、龜、貔貅、龍並稱,在《瑞應圖》等古籍中有著詳細記載的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五大瑞獸之一,這個長有羊頭、狼蹄、身覆龍鱗,身高一丈二尺的神獸是因歲星散開而生成的,是象徵著世間祥瑞和美好的中國四大瑞獸之一。

4.檮杌

檮杌是在古籍《神異經》中有著詳細的記載,成為上古年間四個殘暴部落圖騰的中國神話中的四凶之一,這個長有老虎一樣的腿,野豬一樣的獠牙、長毛的怪物,還長有人的面孔,極度兇惡,據傳是惡人化身而成。

5.獬豸

獬豸是全身長滿濃密黝黑的毛,形似麒麟,雙眼明亮有神的傳說中的十大上古神獸之一,這種體型大如牛的神獸還有著能懂人言通人性的智慧,並且有辨別善惡的能力,是有“神羊”之稱的勇猛公正的象徵。

6.重明鳥

重明鳥是會發出如鳳凰一樣的叫聲,身形似雞的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根據不同古籍的記載,還有將其叫做重晴鳥的,經過常年的演變,在中國民間新年風俗,還會將這種能辟除猛獸妖物等災害的雞貼再門窗之上。

7.畢方

畢方是生活在章莪山,身披青色羽毛,在羽毛上覆有紅色斑紋,僅長有一隻鳥,白色嘴巴的中國最古老的神獸之一,除了在《山海經·西山經》中有著詳細記載外,這種會散布火焰的神獸還在《東京賦》《淮南子》《韓非子》中有所記載。

8.饕餮

饕餮是在《山海經·北次二經》中有所記載的,與餛飩、窮奇和檮杌並稱的上古傳說的四大凶獸之一,在神話傳說中這個龍的九子之一也是貪慾的象徵,根據估計的描述說他可以吃下天下萬物,現在在很多小說中也可以見到這個神獸形象。

9.慶忌

慶忌是在《管子·水地》、《太平御覽》有所記載的中國上古時期啟迪神話傳說的人性水神,身高大約有十幾公分,平時出現在人們面前通常是身穿黃衣黃帽,乘著的黃色小車可以日行千里。

10.混沌

混沌是在多部史書,如《史記》、《莊子》、《左傳》、《山海經》、《神異經》中均有所記載,並由所延伸的,與饕餮、窮奇、檮杌並稱的中國古代神話四大凶獸之一,在古籍中記載的這種神獸生有四足,形如犬,長有長毛,腹內無五臟,牴觸善人,憑依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