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獸指的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一種象徵著各種好寓意的神獸,常見的有麒麟、貔貅等,經常出現在手工製作品中,將它做成首飾或者擺放品,放在自己的身邊,能夠起著讓自己安心、鎮宅的作用,TOP10排行榜今天為大家帶來上古九大瑞獸,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各種瑞獸分別代表什麼吧~

上古九大瑞獸

1.青龍

2.鳳凰

3.玄武

4.白虎

5.貔貅

6.麒麟

7.畢方

8.白澤

9.獬豸

1.青龍

青龍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四靈之首,是十大祥瑞之獸排行榜中的榜首,傳說中它能呼風喚雨,騰雲駕霧,還喜愛各種金銀首飾品,洞窟中有著無盡的寶藏,所以中國古代喜愛將龍寓意為權利的象徵,一般只有九五至尊皇帝才能使用它的製品。

2.鳳凰

鳳凰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鳳凰涅槃而生,只生存於最最尊貴的梧桐樹上,鳳、凰為雌雄兩者,後續古代民間將鳳凰淪為一體之談,將它寓意為最尊貴的女性,變成了皇后的象徵。

3.玄武

玄武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四靈之一,是為青龍、玄武、朱雀、白虎四靈中的玄武,它掌管著北方,善布水,是水神之首,傳說中它的形象,上部分身體為蛇首,下部分身體為龜的身體,非常的奇特。

4.白虎

白虎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的四靈之一,它的形象是一隻非常兇猛的白色老虎,還長著一對雙翼,它掌管著西方,是萬虎之首,古代的人們認為老虎是最兇猛的動物,與軍人們的形象非常符合,所以一般運用於行軍之地。

5.貔貅

貔貅是中國代神話傳說故事中的一隻威猛的獸,能夠辟邪,還能夠開運,所以許多人都喜歡將它的工藝品擺放到家中,祈禱家宅和平,一家人平平安安,自己能夠逢凶化吉,是一隻非常受歡迎的瑞獸。

6.麒麟

麒麟是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一種有著祥瑞之氣的神獸,傳聞中,麒麟生活在福澤之地,那裡不僅有著許多金銀財寶,還能福壽延澤,傳聞麒麟的樣貌非常的奇特,將龍首、麋身、牛尾和馬蹄結合在了一起。

7.畢方

畢方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一隻能噴火的神鳥,它噴出的火和普通的火不同,傳說中它噴出的火能燒上三天三夜,並且很難解除,傳聞中它曾出現在黃帝的身邊,跟隨黃帝一起征戰,立下許多壯舉。

8.白澤

白澤在中國的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是一種能夠驅邪滅鬼的神獸,在許多禪宗語錄中,都寫著“家有白澤圖,妖怪自消除”、“家無白澤圖,有如此妖怪”,所古人們都將白澤的畫像圖貼於門上,祈禱能夠辟邪,讓自己免於災禍。

9.獬豸

獬豸在中國的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是一隻能夠分辨是非曲直、邪惡忠奸的神獸,傳聞中它的靈性非常的高,能夠一眼分辨出奸臣和忠誠,當它看到奸臣便一口將其吞下,所以官場中掛著許多它的形象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