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可以通過新聞、紀錄片和電視網路等一系列方式去了解各地的奇聞怪談,那么在科技和交通都不發達的古代,各種鬼怪故事是怎么流傳的呢,除了低效率的口口相傳,還有一本非常重要的著作,那就是《山海經》,這本古籍內記載了許許多多的妖怪,TOP10排行榜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山海經的十大美妖,一起來看看吧~

山海經十大美妖

1.天狐

2.龍女

3.鮫人

4.白矖

5.陵魚

6.九鳳

7.鹿蜀

8.青鳥

9.姑射仙子

10.花妖

1.天狐

有關天狐在山海經中的描寫是“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天狐的形象有著非常多的傳說,最著名的就是“九尾狐”,傳說中她們非常貌美,能蠱惑人心。

2.龍女

在《山海經》中經常可以看到有關於龍的描寫,傳聞中龍女是龍王的女兒,在山海經中是山神,到了後代,人們描寫出了許多關於龍女的故事,龍女的形象變得非常正派,尤其是它對愛情的追逐。

3.鮫人

鮫人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一種非常神秘的生物,他們大多生活在海底,是一種人首魚尾的生物,古文記載“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其眼泣則能出珠”,鮫人全身上下都是美,並且非常的美麗。

4.白矖

白矖是神話中開天造人的女媧的寵物,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女媧非常孤獨,於是用泥造人,同時也造了和自己同為蛇神的寵物,一為白矖為雌,二為騰蛇為雄,白矖的形象也是人首蛇身。

5.陵魚

陵魚在山海經中的記載是“伯慮國、離耳國、雕題國、北朐國,皆郁水南”,“龍魚陵居在其北,狀如狸”,陵魚的下半身非常像鯉魚,但是上半身卻是美女的面部,和鮫人不同的是,它雖然是魚尾,但是有人的手部和腳部。

6.九鳳

九鳳在山海經中的記載是"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櫃。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句曰九鳳"。傳說中它是一隻有著九頭鳥的鳳凰,而鳳凰作為古代人們最崇拜的一種神獸,外貌也是被描述的非常美麗。

7.鹿蜀

鹿蜀在山海經中的記載是“杻陽之山,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謠,其名曰鹿蜀,佩之宜子孫”,它的身子形容一頭馬,但是有一條非常漂亮的紅色尾巴。

8.青鳥

青鳥是《山海經》中西王母的使者,在山海經中的記載是“有五色之鳥,人面有發。爰有青鴍、黃鷔、青鳥、黃鳥,其所集者其國亡”,專門在蓬萊仙境接引客人,給西王母送信。

9.姑射仙子

姑射仙子出於山海經,在逍遙遊中被具化,“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自此,姑射仙子便是冰肌玉骨的美人的代名詞。

10.花妖

花朵的綻放是非常美麗的,古人也非常熱愛以鮮花來代美人,花妖則是由各色美麗的鮮花幻化而成,樣貌非常的艷麗,在各大奇聞怪談中都有花妖這種美貌的妖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