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瑞之獸指的是那些在傳話故事中有著非常好的寓意的神獸,這些神獸只在神話故事中存在,每一種都有著專屬於它的意義,中國從古至今都把龍稱為祥瑞,有著“九五至尊”的含義,古代皇帝的服飾就繡滿了各式各樣的龍,就連裝飾品也是,TOP10排行榜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十大祥瑞之獸的排行榜,一起來看看吧~

十大祥瑞之獸排行榜

1.青龍

2.鳳凰

3.玄武

4.白虎

5.貔貅

6.麒麟

7.畢方

8.白澤

9.獬豸

10.鯤鵬

1.青龍

龍是古代神話故事中最頂尖的存在,傳說它能呼風喚雨、能游會飛,上天入地、無所不能,是漢族最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文化,古時候就以龍為尊,只有萬人之上的皇帝才能使用龍的元素的物品。

2.鳳凰

鳳凰是古代傳統故事中的一種生物,傳說中是百鳥之王,鳳凰只棲息於最尊貴的梧桐樹上,只飲用最珍貴的玉泉,鳳凰涅槃而生,與火息息相關,在古時候便是吉祥和諧的象徵。

3.玄武

玄武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四靈之一,傳聞它是龜身蛇頭,是水神之首,鎮守在北方,道教信仰又將其稱為執明神君,而且它還有著長生不老的象徵,被世人敬仰。

4.白虎

白虎是青龍、玄武、朱雀、白虎四靈中的白虎,它代表了少昊與西方七宿,是掌管西方的神明,它又象徵著四季中的秋季,白虎威猛,古代許多行軍之地或者物品都使用的是白虎的元素,威猛不凡。

5.貔貅

貔貅在中國的古代神話故事中,是一隻吃進去,不會吐出來的神獸,所以人們一般都用它鎮財,而且從古至今,不管是帝王還是普通的老百姓們,都會佩戴貔貅式樣的首飾或者是裝飾品,相信兇猛的它能鎮宅、化太歲。

6.麒麟

麒麟是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寓意祥瑞的神獸,而且古人認為,有麒麟出沒的地方,一定有寶藏,是福澤深厚之處,傳聞麒麟的樣貌是龍首、麋身、牛尾和馬蹄,是神靈的傳承,人們一般都將它的形象作為工藝品和裝飾品。

7.畢方

畢方是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一隻火鳥,傳說畢方的外貌非常像丹頂鶴,有著翅膀,能在天際翱翔,並且能夠吐出真火,《山海經》有記載“畢方鳥在其東,青水西,其為鳥人面一腳,一曰在二八神東”。

8.白澤

白澤在中國的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是一種象徵著吉祥如意的瑞獸,能令人逢凶化吉,避開死局,傳聞白澤能口吐人言,通萬物之情,曉天下萬物狀貌,能夠驅鬼、化魔。

9.獬豸

獬豸在中國的古代神話傳說故事中,是一隻類似於麒麟的祥瑞之獸,額頭上長著一隻角,擁有著至高無上的智慧和包羅萬象的見解,能分辨是非曲直、邪惡忠奸,所以獬豸這個神獸的形象一般用於官場上。

10.鯤鵬

古人有言“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鯤鵬是身形非常巨大的鳥類,一躍就是幾千里,鯤鵬展翅,是一種瑞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