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古時期,很多神話故事中對於神獸都是有很多說法的,甚至有人認為是神獸創造了世界,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青龍白虎、玄武朱雀,你知道上古八大神獸是哪些嗎?快來一起看看吧。

上古八大神獸

1、燭照

燭照是古代神話中的“聖神”,是太陽的主宰,也是宇宙諸天中最強大、最為尊貴的聖獸,它的外貌是一個黑色的球體,和太陰幽熒是兄妹。

2、太陰幽熒

太陰幽熒是僅次於燭照的神獸,它代表人類夜晚的守望者——月亮,關於它的起源的說法還是很多的,一種是盤古開天闢地後,混沌所化,一種是直接由“一陰一陽之謂道”幻化。

3、青龍

青龍是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也是四象之首,也是傳說中最令妖邪害怕的神獸,它的起源時間距今有六千多年,也有說法認為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創造了世界。

4、白虎

白虎是四大神獸之一,也是“戰伐之神”,據說法力無邊,力量無比強大,在民間傳說有避邪禳災、懲惡揚善、發財致富等多種神力,也是權勢尊貴的象徵。

5、朱雀

朱雀是天之四靈之一,也是代表炎帝和南方七宿的“南方之神”,在先秦朱雀還被認為是可以直接領引死者靈魂上天的,現如今很多地方也有祭祀朱雀的。

6、玄武

玄武是四靈之一,也被稱作是“龜蛇”,顧名思義,它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靈物,玄武還被稱為“真武大帝”,也是道教所奉之神,是古代神話十大神獸之一。

7、黃龍

黃龍在古代被認為是皇權的象徵,也有古籍記載黃帝及大禹都是黃龍的化身,是上古十大神獸排行榜之一,有人認為黃龍是黃帝時期的應龍,其共通之處是地位高於普通龍類。

8、應龍

應龍被認為是“天之后妃”、“女王星” 等,它起源於七千多年前,相傳盤古、鳳凰等一切的飛禽走獸都是它的子孫,堪稱是中國神話戰績第一的無雙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