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我國一個獨特的城市,此地經濟發達,是中國五星級酒店數量最多的城市,同時它又有著古樸的一面,擁有許多文化遺產和文化遺蹟,那么接下來TOP10排行榜網就為大家介紹一下上海的文化遺產吧!

上海十大文化遺產

1、廣富林遺址

位置:上海市松江區廣富林路3260弄

所屬時代:新石器時代、東周

廣富林遺址是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在清乾隆年間市肆較盛,遺址面積約15萬平方米,獲得了“廣富林文化”的考古學命名,它的發現填補了長江下游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譜系的空白,是如今上海出土文物最多、規模最大的一處遺址,有“攬盡上海千年歷史”的說法。

2、豫園

位置:上海市黃浦區福佑路168號

所屬時代:明至清

豫園始建於明代嘉靖、萬曆年間,原本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園林,是曾任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為使父親安享晚年所建,占地30餘畝。豫園有著典型的江南園林風貌,園內還收藏著許多文物珍品,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精華,1982年2月入選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上海十大文化遺產之一。

3、城隍廟

位置:上海市黃浦區方浜中路249號

所屬時代:唐代

城隍廟是祭祀城隍神的廟宇,上海地區自唐代起就建有城隍廟,是“長江三大廟”之一,傳說三國時吳主孫皓就在此地建有神祉,後改建城隍廟,因此上海城隍廟在風格上仍保持著明代格局,是獨具特色的上海“老城廂” 旅遊文化名片。

4、沉香閣

位置:上海市沉香閣路29號

所屬時代:明萬曆年間

沉香閣始建於明萬曆年間,重建於嘉慶二十年,以供奉沉香觀音而聞名,其中觀音塑像由整塊沉香木雕成,文物、藝術價值極高。在1983年4月時,和玉佛寺、龍華寺、靜安寺、圓明講堂一起被國務院列入全國142所漢族地區重點寺院中。

5、松江唐經幢

位置:上海市松江區西中山國小校內

所屬時代:唐大中十三年

松江唐經幢為佛教密宗產物,總高9.3米,21級,整體雕刻層次分明,細膩生動,顯示了盛唐的藝術風格。1988年1月13日,該文物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6、興聖教寺塔

位置:上海市松江區中山街道中山東路235號方塔園內

所屬時代:北宋

興聖教寺塔因其塔身為方形又被俗稱作“方塔”,共9層,高42.65米,屬於磚木結構的佛塔 ,人們曾在塔下的地宮之中發掘出大量的文物,因此也是上海十大文化遺產之一。

7、真如寺大殿

位置:海市西郊真如鎮

所屬時代:元朝

真如寺大殿面積達158平方米,是保存完好的元代木結構古建築,整個大殿古樸端莊,有著濃郁的古代特徵,考古價值較高。1996年11月20日,該大殿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8、龍華塔

位置:上海市徐匯區龍華路2853號(近龍華寺)

所屬時代:三國吳赤烏十年

龍華塔始建於三國吳赤烏十年,為磚木樓閣式塔,總高41.03米,整個塔有著明顯的吳越文化特徵,是地域性建築文化的典型代表,具有歷史價值。2006年5月25日,該塔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9、秋霞圃

位置:上海市嘉定區嘉定鎮街道東大街314號

所屬時代:明正德、嘉靖年間始建

秋霞圃由龔氏園、金氏園、沈氏園和城隍廟合併而成,是上海五大園林之一,有著濃郁的江南人文氣息,是古代文人墨客賞景遊玩的一大美景,留下了不少的詩篇佳文。1960年1月,秋霞圃被公布為嘉定縣文物保護單位

10、古猗園

位置:上海市滬宜公路218號

所屬時代:明嘉靖年間

古猗園是上海市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內有野堂、戲鵝池、松鶴園等六大景區,占地面積97333平方米,為上海古典園林之最,有著"蘇州園林甲天下,滬有南翔古猗園"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