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我國唯二的島嶼省份,因物產豐富、自然景觀獨特,因此被稱為寶島,也是我國一個旅遊勝地,此地擁有許多文化遺產,那么接下來TOP10排行榜網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台灣文化遺產吧!

台灣省十大文化遺產

1、台灣故宮

地理位置:台灣省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占地面積:160000平方米

台灣故宮指的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其中收藏了我國絕大部分國寶,包含夏朝到清朝,甚至還有遠古時代文物,是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也是台灣十大旅遊景點之一。2019年6月,台北故宮博物院被列入《主題公園和博物館報告》第18名。

2、赤崁樓

地理位置:台灣省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

赤崁樓曾為全島統治中心,曾是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的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在清代的時候傾頹,後人們在其原址上興建了中式祠廟,具有歷史與文化價值,如今被列為一級古蹟。

3、台南左鎮鄉人類頂骨化石遺址

地理位置:台灣台南縣左鎮鄉

台南左鎮鄉的人類頂骨化石遺址於1971年11月被發現,其中發現的人類化石被稱為“左鎮人”據考據,處於距今2萬至3萬年前的舊石器後期,這是台灣發現的最早的人類化石,具有較大的歷史意義,也是台灣省十大文化遺產之一。

4、八仙洞遺址

地理位置:台灣台東縣長濱鄉

八仙洞遺址位於長濱鄉公路旁的巨大岩石山巖,是由海水沖蝕而成的洞穴,有數十個,據考古,該遺址約在3萬年至5千5百年之間,是台灣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的代表,也是台灣的一個重要人文遺址景觀。

5、台南孔廟

地理位置:台灣省台南市

台南孔廟為台灣建成的第一座孔廟,於明永曆年間建成,是鄭成功在收復台灣後於台灣建立的第一個高等學府,在清朝初期曾是台灣童生學習的場所,有“全台首學”之稱。同時該孔廟內殿宇恢宏,文物眾多,也是台灣省十大文化遺產之一。

6、長濱文化遺址

地理位置: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海蝕洞穴

長濱文化遺址為舊石器文化層,是一個海蝕洞穴,1968年3月,台灣大學地質學系林朝榮教授在調查的時候在洞穴之中發現了大批的石器、獸骨等,經考據,它是台灣首次發現的最古老的文化層,表明在更新世末期前,台灣就是人類活動場所。

7、大坌坑遺址

地理位置:台灣北部的台北縣八里鄉埤頭村的觀音後山北麓

大坌坑遺址是1958年時由台灣學者發現,據推測,其年代應該在距今7000年至4700年之間,與中國北方的“仰韶文化”同期,同時該遺址還包含有多層的史前文化層。1992年1月10日,該遺址由台灣地區有關部門指定為一級古蹟。

8、圓山遺址

地理位置:台灣省台北市

占地面積:約有2.7公頃

圓山遺址是台灣罕見的多文化層遺址,年代在公元前2400年~公元前1100年之間,其中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等遺物,為後世了解台灣地區新石器時期的文化提供重要資料。

9、卑南遺址

地理位置:中國台灣台東市

占地面積:20萬平方米

卑南遺址位於中國台灣地區的台東市,其年代距今約4000餘年前到2000年前左右,其中發掘有許多板岩石柱、石板棺,據推測可能是一個家族墓地。2021年10月,該遺址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名單。

10、恆春史前遺址

地理位置:台灣島最南端

恆春半島是一個史前遺址豐富的地區,其中出土了長方形石棺以及一些彩陶片,據分析,其文化特徵和泰雅、阿美最為接近,是台灣史前遺址中最大的彩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