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有話好好說》

上榜理由:不可理喻的偏執

黑色指數:★★★

《有話好好說》是一部非常輕鬆的城市荒誕輕喜劇,節奏明快,通過簡單的吵架衝突發展到一個荒誕不經的境地的故事,表現了人在社會上難免有些矛盾衝突,而“有話好好說”不但是有效解決衝突的良好準則、也是共建社會和諧良方的主題。影片拍攝風格獨特,導演張藝謀採用晃鏡頭的手法,力求將城市人的不安和內心的衝動表現出來,進而呈現出人物之間理性和非理性的衝突。此片毀譽參半,有人認為張藝謀在該片中的嘗試令人覺得耳目一新,並對中國知識分子的形象進行了新的創造,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張藝謀模仿奧利弗·斯通的《天生殺人狂》和王家衛的《墮落天使》的失敗之作。

8、《頑主》

上榜理由:一個荒誕的頑主時代

黑色指數:★★★

《頑主》是由米家山執導,米家山、王朔編劇,張國立、葛優、梁天、潘虹等主演的喜劇諷刺電影。影片根據王朔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於觀、楊重和馬青三位無業青年,在北京開了一家“三T公司”,專門替人解難、解悶、受過的故事。

那個一本正經開始瓦解,荒謬怪誕開始誕生的年代又回來了,無法想像它是出生的年代。故事是以一個半謊言性質的約會開始的,而結尾又是以一個實實在在虛偽的愛情的破敗結束的。愛情,年輕人的終極話題,穿插在這段愛情間的,卻正是導致這一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年輕人當時的狀態,無為生活的哲學,以及露骨的朋克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