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無人區》

上榜理由:絕望地發現你只是個動物

黑色指數:★★

《無人區》是寧浩執導的國內首部大西北公路片電影,其實也是一部黑色幽默電影。由徐崢、黃渤等人參演。在中國的甘肅的敦煌和新疆的哈密、吐魯番、克拉瑪依等地的戈壁沙漠拍攝,整個畫面是比較壓抑的深黃色。與沙漠背景相呼應。《無人區》是一部尺度比較大的電影,很多暴力場景,也一度被廣電封印。看過《無人區》是會讓人心情壓抑,但是卻也是實實在在的暴露了人性這樣東西,很多人活著卻不配稱為人。《無人區》里有生命生活,但那絕不是人。

10、《光榮的憤怒》

上榜理由:渺小的憤怒也是憤怒

黑色指數:★★

講述了走馬上任的村支書葉光榮,下決心為百姓除去黑井村四個無惡不作的兄弟的故事。《光榮的憤怒》最終的風格會非常凌厲,因此在鏡頭上放棄了那種刻意的精緻,轉而求其糙糲,包括大量的手提攝影,逼近的畫面,乾淨洗鍊的剪輯方式,以及刻不容緩的敘事。主觀上講,在這部影片裡不希望給觀眾喘息的機會,而希望營造出一種壓迫感,想透過這種壓迫感讓觀眾去體味那種被壓迫的感覺,而這是傳達這部影片思想的最好方式。

壓迫與被壓迫這是人類存在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一如愛與被愛的必然存在一樣,只不過在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下,它呈現的質量有所不同而已。《光榮的憤怒》表現了一群很渺小的人,但壓迫與被壓迫的方式並不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