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丈夫:暗戰男女》

上榜理由:嬉笑荒誕的背後是對於社會現實的黑色批判

黑色指數:★★★

以香港夜生活為題材,是一部關於偷情和夫妻關係的電影。一個炎熱的夏天,四名男子突然不約而同離開工作崗位,換上他們很少穿著的黑色西裝,駕著絕不起眼的普通的士,準備進行一項神秘行動。原來,這四個男人的老婆結伴到泰國拜神,因而獲得徹底自由的14小時。於是四人小心策劃、部署一切,務求不會浪費分秒,盡興而返。人算不如天算,四人的太太突然折返,聯手截擊這次偷情行動。

本來丈夫尋歡和妻子捉姦是戲劇以及電影中常見的故事套路,未見有何稀奇,但影片的絕妙之處在於將夫妻喜劇小品以警匪動作片的模式進行包裝,夫妻雙方進行一場遊戲較量被處理成警匪鬥智的形式。信奉多種類型的雜糅能夠帶來喜劇效果的香港導演彭浩翔用戲仿的方式解構了劇情警匪片,一個看似緊張驚險的套路表現了家庭倫理的故事,拐彎抹角的諷刺了香港的色情業服務,將這一醜惡現象誇張放大延續了自己將黑色幽默進行到底的創作理念。

4、《買兇拍人》

上榜理由:荒誕不經的情節折射現實社會

黑色指數:★★★

彭浩翔導演處女作品,雖然格局很小,創意卻十分新穎。英文片名叫“You Shoot, I Shoot”,你射擊,我拍攝。這部電影將兩個各自追求夢想的小人物,一個以殺人賺錢為目地的殺手,一個追求拍片理想的年輕人,陰差陽錯組合成一個荒誕的殺手二人組,一個負責幹掉目標,一個負責全程拍攝。表面上荒誕不經、光怪陸離的故事,說到底依然在講述小人物如何奮鬥努力,追逐夢想的過程。負責拍攝的導演全則是彭浩翔自己的投射,視馬丁•斯科塞斯為偶像,執著於拍片夢想,最後用這么荒誕不經的方式實現了夢想。所謂“戲假情真”,導演在片中傾注的情懷著實叫人動容,說到底,這部電影動人之處,還是面對困境、努力向上的港人精神。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特點,便是用荒誕不經的故事情節折射現實社會,比如片中僱主因金融危機買樓被套,付不出工資,殺手也面臨生意慘澹的局面,於是打電話促銷,這便是影射香港經濟的頹靡。同時因香港電影環境的惡化,埋沒大量才華橫溢的電影導演,全就是其中之一。到了《AV》,黑色幽默味道逐漸減弱,不再這么癲狂,《伊莎貝拉》更與黑色幽默沒有半點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