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血戰到底》

上榜理由:新生代導演的新作品,意料之外的黑色驚喜

黑色指數:★★★

影片《血戰到底》是一部充滿了懸疑和離奇的現代城市電影,主人公吳宇川是個汽修工人,跟妻子賴玲的關係處於崩潰的邊緣。有一天,他遇上了一位盲人算命先生,得知自己將要大禍臨頭。不以為然的吳宇川果然麻煩連連,他先是出車禍扭到了脖子;然後又在幫香港老闆改裝走私汽車的時候把汽車弄爆炸了;隨後,香港老闆的手下不斷逼迫他還錢;而他又懷疑老婆紅杏出牆。不斷的遭遇打擊讓吳宇川開始相信算命先生的話,他認定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命中有小人作怪,所以必須要除掉身邊的小人。究竟誰才是吳宇川身邊的小人?懦弱的他又能否真的去殺人呢?新生代導演王光利沒有讓這個故事的劇情簡單易懂,而是在大方向下將一個遊走於夢與現實之間的兩段事猜想用一種極具想像力的表達手段,把真真假假的內容結合在一起。

影片的片名“血戰到底”來源一種麻將規則,廣泛流行於川渝等地,這種遊戲的樂趣在於堅持便會有機會,猶如人生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起伏變化一般。基於這樣一個創意來源,影片《血戰到底》的故事充滿了懸疑、離奇和黑色幽默,就像四川麻辣火鍋一般,電影的所有元素都放在了裡面,是一種在藝術與商業之間尋找平衡點的嘗試,同時也表現了新一代的中國電影人對於藝術追求的一種探索。

6、《落葉歸根》

上榜理由:一段一段背屍千里的黑色路程

黑色指數:★★★

老趙是個五十多歲的農民,他南下深圳打工,因好友老劉死了,不得不走上背對方屍體回家安葬之旅。他先把老劉偽裝成醉鬼,混上長途車,卻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郭德綱等飾)。救了一車人錢財的他反而給乘客趕下了車。 老趙只好在路上攔車,晚上住店,錢卻被偷。他到別人的葬禮哭喪,混得飯吃。一路上,老趙遇到形形色色的中國人。目標在望之際,他累暈了,在醫院中甦醒後,警察告訴他,要按規定把屍體火化。老趙帶著老劉的骨灰回到他的家鄉,那兒卻已經拆遷了。門板上,寫著老劉的兒子的留言。

因一個曾經的承諾,展開了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落葉歸根》雖然是一部以悲涼為背景的電影,但也充滿了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