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流沙,人們對其的影響就是能吞沒生命的無底洞,一旦人們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只能被吞噬。在鬼吹燈里也是如此,除了史前霸王蠑螈火瓢蟲粽子等怪物外就是流沙這樣的自然陷阱了。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介紹流沙是怎么形成的,鬼吹燈流沙。

流沙是怎么形成的

流沙,簡單地說就是沙像液體一樣可以流動,也就是可以流動的沙。是一種自然現象。常出現在地基不穩的沙漠,當有重物置於沙體之上,就像沉底一樣,沉到底部。

流沙表面一旦受到干擾就會“液化”

一旦流沙表面受到運動干擾,就會迅速“液化”,表層的沙子會變得很鬆軟,淺層的沙子也會很快往下跑。這種遷徙運動使得在流沙上面運動的物體下沉,然而,隨著下沉深度的增加,從上層經遷徙運動掉到下方底層的沙子和黏土逐漸聚合,便會創造出厚實的沉積層,使沙子的黏性快速增加,阻止了物體進一步下陷。

吊車都不能把人從流沙拉出

陷入流沙的人一般都動不了,密度增加以後的沙子粘在掉進流沙里的人體下半部,對人體形成很大的壓力,讓人很難使出力來。如果以每秒鐘一厘米的速度拖出受困者的一隻腳就需要約10萬牛頓的力,大約和舉起一部中型汽車的力量相等。所以除非有吊車幫忙,否則很難一下子把掉進流沙的人拉出來。照這種力量的計算,如果生拉硬扯,那么在流沙“放手”前,人的身體就已經被強大的力量扯斷。此舉所造成的危險遠高於讓他暫時停在流沙當中。

陷入流沙不該掙扎

流沙通常由沙子或浸滿水和鹽的黏土組成。流沙表面看起來是固體,但當你踩進去的時候,沙子就會變得像液體一樣。如果你陷到了某些濕流沙中,你需要小幅度地擺動雙腿,把水引入腿的周圍,使沙子重新“液體化”。關鍵在於保持鎮定,身體向後傾斜,使體重分布得更加平均,等待重新浮到流沙表面。

鬼吹燈流沙墓

鬼吹燈里也有流沙,其實是古墓中機關,一經觸動,機關打開,大量砂子沖入掘丘者所在,將掘丘者活生生埋掉。

流沙墓就是《鬼吹燈》中曾描寫過一種用以防盜墓,讓很多讀者記憶猶新。流沙墓是盜墓賊最為頭疼和害怕的墓冢類型之一,其主要做法就是在置放棺槨的墓室內厚厚地填埋沙子,因為沙子堆在一起,結構鬆散,盜墓賊在上面挖出深洞來幾無可能。即便挖出洞來鑽進去,也可能會因為沙子形成流體塌陷狀,流到洞裡帶動石頭塌方,瞬時將人埋葬。

古人用於防盜墓的古墓機關

懸魂梯: 勾魂迷道,使人產生錯覺,無法找到正確的方向。

落石:流行於唐及之前,一經觸動,墓道及墓頂巨石墜下。

暗弩:流行於唐及之前,一經觸動,墓室中的隱匿處便會射出弩。

流沙:古墓中機關,一經觸動,機關打開,大量砂子沖入掘丘者所在,將掘丘者活生生埋掉。

窩弩:古墓中機關,一經觸動,數百隻弩箭射出,將掘丘者萬箭穿心。

石樁:古墓中的機關,一經觸動合抱粗的的石柱以機關之力驅動,飛撞掘丘者。

天寶龍火琉璃頂:像這裡的北宋晚期金人古墓,應該會用當時比較流行的防盜技術天寶龍火琉璃頂,這種結構的工藝非常先進,墓室中空,頂棚先鋪設一層極薄的琉璃瓦,瓦上有一袋袋的西域火龍油,再上邊又是一層琉璃瓦,然後才是封土堆,只要有外力的進入,頂子一碰就破,西域火龍油見空氣就著,把墓室中的屍骨和陪葬品燒個精光,讓掘丘賊什麼都得不到。

夯土層:墓室的核心防線。一層硬土,堅如磐石,工兵鏟敲到上邊只有一個白印出現。這是夯土層,頂上有機關保護。這種土是用當時的宮廷秘方調配的,裡面混合了一些糯米汁,還有童子尿什麼亂七八糟的,比現代的混凝土都結實。這秘方是北宋皇帝的,後來金國把北宋滅了,這才流傳到金人貴族手中。

可以落下的翻板:能將把冥殿徹底封死,寧肯破了藏風聚氣的虛位,也不肯把陪葬的明器便宜了掘丘者。

腐玉:又名蟦石,或名蟲玉,產自中東某山谷。這種蟲玉本身有很多古怪的特性,一直是一種具有傳奇色彩的神秘物質,極為罕見。古代人認為這種有生命的奇石,是有邪惡的靈魂附在上面,只要在蟲玉附近燃燒火焰,從中就會散發出大量濃重得如同凝固的黑色霧氣,黑霧過後,附近所有超過一定溫度的物質,都被腐蝕成為膿水。一旦腐玉被放入墓內,那便是最歷害的機關,沒有防備手持火把的盜墓者就將死於非命。

陵寢驅蟲秘藥:埋琉磺和水銀,加上毒麻散、旬黃芰、懶菩堤等相調和,由於有屬性對沖,可以埋在土中,千百年不會揮發乾淨。功效不只驅蟲,亦可防盜。

============推薦閱讀=============

鬼吹燈姑墨王子墓真的存在嗎,現存的姑墨遺址
乾屍是怎么形成的,鬼吹燈乾屍是什麼
流沙是怎么形成的,鬼吹燈流沙墓(附古墓機關)
鬼吹燈黑驢蹄子是什麼,為什麼粽子怕黑驢蹄子
鬼吹燈火瓢蟲是什麼?火瓢蟲真的存在嗎
鬼吹燈中巨瞳石像真的存在嗎
鬼吹燈中沙漠行軍蟻真的吃人嗎
鬼吹燈霸王蠑螈是什麼?史前霸王蠑螈的來歷
鬼吹燈火瓢蟲是什麼?火瓢蟲真的存在嗎
鬼吹燈粽子是什麼,鬼吹燈粽子的扮演者
鬼吹燈尕娃扮演者,鬼吹燈尕娃的結局
鬼吹燈小說結局,鬼吹燈精絕古城結局
鬼吹燈英子扮演者,鬼吹燈英子的結局
鬼吹燈大金牙結局,大金牙結局怎么樣
鬼吹燈郝愛國怎么死的,郝愛國的結局
鬼吹燈精絕古城咬死郝教授的是什麼蛇
鬼吹燈摸金三人組的職責,摸金符的由來
鬼吹燈神秘物件排名,盜墓必備羅盤和摸金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