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是我國的歷史名跡,綿延不絕,地勢險峻,作為我國古代軍事的重要節點,它擁有很多的關隘,你知道最有名的十大關隘是哪幾個嗎,一起來看一下長城著名的十大關隘吧。

長城的十大關隘

1. 山海關

山海關具有天下第一關的美譽,位於秦皇島東北15公里處,是萬里長城起點的第一關口,與嘉峪關在世界享有盛譽,現已列為全國中袋能保護單位,是長城十大最有名的關口

2. 嘉峪關

嘉峪關是萬里長城的重點,位於甘肅嘉峪,是中國三大奇觀之一,其地勢險要,建築雄偉,有天下第一雄關的稱號,在古代,也是絲綢之路的重要路線。

3. 玉門關

玉門關在甘肅省敦煌市,是東西方交通,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單位。

4. 雁門關

雁門關也是長城的十大關隘之一,被譽為中華第一關,位於山西代縣,處於山西十大景點排行榜之中。它的地勢磅礴蜿蜒,是歷朝歷代的兵家重地,也是抗日時期的重點戰役地點,現已是國家5A級景區。

5. 居庸關

居庸關也是天下第一雄關,自古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地勢險要,樹木蔥翠,被列為燕京八景之一。是長城的重要關口之一。

6. 娘子關

娘子關位於山西平定縣,歷史悠久,游天下第九關的稱號,因平陽公主率領娘子軍駐守此地而得名,擁有烽火台,點將台等著名景點。

7. 紫荊關

紫荊關位於河北保定易縣,是長城的重點關口之一,在此發生的戰爭達到140多次,其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特點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8. 劍門關

劍門關是天下第一天然隘口,位於四川省劍閣縣,地勢險要,兩旁都是懸崖峭壁,建築雄偉,有“劍門天下險”的稱號。

9. 友誼關

友誼關是我國十大名觀之一,是中越邊境上最重要的隘口。位於廣西憑祥市南端,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是國家重點旅遊地區之一,每年的旅遊人數達到了10萬多人。

10.潼關

潼關位於陝西省渭南市,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之一,其地勢險要,路況狹隘,是中國長城十大名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