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生息繁衍的主要活動場所,被人們看作是生命的源泉,人類文明的搖籃。每條河的水量是不同的,有的水量豐富,有的水量缺少,水量豐富的河流給人氣勢磅礴的感覺。下面小編給大家準備了世界上水量前十的河流排行榜,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亞馬孫河(12萬立方米/秒)

世界上水量前十的河流排行榜 亞馬孫河

亞馬孫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流。其長度為6400公里,僅次於尼羅河,為世界第二長河,流域面積達705萬平方公里。據估計,所有在地球表面流動的水約有20-25%在亞馬孫河。河口寬達240公里,泛濫期流量達18萬立方米/秒,是密西西比河的10倍,河口年平均流量為12萬立方米/秒。瀉水量如此之大,使距岸邊160公里內的海水變淡。

第二,剛果河(4.1萬立方米/秒)

世界上水量前十的河流排行榜 剛果河

剛果河又稱薩伊河,是非洲第二長河,位於中部非洲。全長約4700公里,流域面積約370萬平方公里。由於流經赤道兩側,獲得南北半球豐富降水的交替補給,具有水量大及年內變化小的水情特徵,河口年平均流量為4.1萬立方米/秒,最大流量達每秒80000立方米。如果按流量來劃分,剛果河的流量僅次於亞馬孫河,是世界第二大河。河口成較深溺谷,河槽向大西洋底延伸150公里,在河口外形成廣闊的淡水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