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平原的平原很多,大多面積遼闊,風景壯觀無比。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什麼平原? 下面TOP10排行榜盤點了世界面積最大的十大平原,趕緊來看看吧!

1,亞馬遜平原(560萬平方千米)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 世界面積最大的平原排行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 亞馬遜平原。 南美洲亞馬遜河下游的亞馬遜平原,面積達560萬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平原。這裡地勢低平坦蕩,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50米左右,還有相當一部分海拔更低的低地,因而又有“亞馬遜低地”之稱。

亞馬遜平原是亞馬遜河的沖積平原。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還是一大片被海水浸沒的凹地。發源於安第斯山的亞馬遜河水系的河流,從蓋亞那高原、巴西高原帶來大量泥沙等物質沉積在這裡,日積月累,凹地被填平了,出現了一個廣闊的大平原。 亞馬遜平原上到處都是稠密的熱帶森林,無數的喬木、灌木形成了莽莽林海。林中茂密而陰暗,缺乏草本植物,孤身來到這裡是十分危險的,有人把它叫做“可怕的綠色墳墓” 。

亞馬遜平原位於赤道附近,加上地勢低平,因而全年高溫,年平均溫度在25~27℃之間。平原各地降水豐沛,年降水量在1 500毫米以上,東部河口地區更達到2000毫米以上,成為南美洲主要的多雨區。高溫多雨的氣候,使密閉的熱帶雨林極為繁茂。曾有人在7.5平方千米的範圍內,發現了400個喬木樹種。高高低低的喬木可以分出11層,枝葉縱橫交錯在一起,林下見不到陽光,缺乏草本植物,林內沒有道路,人進去也是十分危險的。亞馬遜平原蘊藏著豐富的森林資源,給經濟發展提供了優越條件。

亞馬遜平原上生活著百餘個民族。亞諾瑪尼族是人數較多的民族之一。他們居住在濃蔭密布的原始森林和茫茫無際的水鄉澤國,以捕魚、獰獵為生。亞馬孫平原人煙稀少,平均每平方千米不到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