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漁場一般是怎么樣的?說到海洋漁場,大家印象中一定是這種大規模簡易的網箱,漁民要經常出海進行維護和保養,當遇到海洋災害的時候也很難保障自己的利益。但是現在一型新裝備的誕生即將改變這一現狀。國外有一處世界上最大的深海養殖場,20多層樓高,位於挪威,並且是中國製造的。小編今天就為大家介紹這座世界上最大的深海養殖場。

世界上最大的深海養殖場:挪威超級漁場

挪威超級漁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深海養殖場,這是我們國家為挪威用戶打造的深海半潛式智慧型養殖場,它的整體容量超過25萬立方米,相當於200個標準游泳池,這樣一型裝備不僅僅是規模大,同時上面所搭載的現代化設備,可以使它實現高度的自動化。這不僅僅將為世界漁業帶來全新的變化,同時這樣一型裝備也標誌著中國海洋工程裝備的製造能力上了一個全新的台階。

挪威超級漁場圖片

“超級漁場”總高69米,有23層樓那么高。船體總裝量達到7700噸,抗12級颱風,配備有各類感測器2萬餘個,可實現全自動監測、餵養、清潔等工作。根據設計,僅需要7名員工就能實現一次養魚150萬條。整個裝備由挪威完成初始設計,中國中船重工武船海工研究院進行工程設計和建造。
“超級漁場”是世界首座、規模最大的深海半潛式智慧型養殖場,融合了世界最先進養殖技術、環保理念和海洋工程裝備製造能力,這型裝備也是該領域在世界範圍內的首例項目,其建造在整個業界被認為具有極大挑戰。

高度69米 深海半潛式智慧型養殖場

這么大一個“超級漁場”,居然只要7名工作人員就能維護,那它在海上會是一種什麼狀態?它到底是怎么養魚的呢?在交付之前,央視記者專門登上這個“海上巨無霸”,去探秘這座“超級漁場”。

挪威超級漁場圖片

我國打造的這座深海半潛式智慧型養殖場,高度達到69米,從地面上看相當於20多層樓的高度,而到了深海,它會以半潛浮的狀態,“漂”在海面上。
中船重工武船集團 王宇:它分為三個部分,最下面的話是六個邊桶加上中心浮筒組成的浮筒群,中間的是這個養殖的框架結構,中間這個白色建築物是它的上層建築。最下面的浮筒提供浮力,它可以在8.8米到43米的吃水範圍內,自由地調整它的浮態。
王院長告訴我們,“超級漁場”本身並沒有動力,要依靠拖船來完成移動,但是只要到達工作海域完成錨固,即使遇到颱風來了也不怕。
中船重工武船集團 王宇:它可以至少抗12級颱風,也能夠滿足在挪威的這種惡劣海況下的生存問題。像一般的漁場就不具備這樣的特點,平常的網箱這種的。一般的網箱對颱風的抵抗力是非常有限的,大的颱風來了就會被摧毀。

挪威超級漁場圖片

作為一個規模驚人的網箱,“超級漁場”可以一次性養殖150萬條深海三文魚,但是如果有破損,那就會帶來極大的損失。為此它所使用的外圍漁網也是特製而成。
這個漁網本身是有非常堅固的韌性的。現在採取的兩層漁網型結構甚至可以抵禦鯊魚的撞擊。它也是基於最新一代技術研發的漁網成果。裡面能看到中間有豎細的骨材,能夠提供10噸的預張解力,從而使它繃緊,能承受更大的衝擊力。
事實上,我們看到的“超級漁場”不僅僅是一項結合了高科技技術和先進海洋工程裝備製造能力的裝備,同時,它對於世界海洋漁業的發展,乃至人類未來食物生產方式的轉變都具有著重要意義。
現階段人類海洋漁業養殖,是以近海養殖為主,由於流動性較差,這種養殖所帶來的富營養化等問題,會逐漸加劇近海的環境變化,而“超級漁場”將工作地選擇在海洋自淨能力更強的深海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