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海上的一些軍事武器,我們會想到航母,潛艇,核潛艇,飛彈等等。今天介紹世界上最大的核潛艇: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艇,也被稱作Akula”核潛艇(阿庫拉級核動力攻擊型潛艇,阿庫拉是俄羅斯名,颱風季級是北約命名)。

俄羅斯颱風級潛艇圖片

世界上最大的潛艇:颱風級潛艇

俄羅斯颱風級潛艇其全長171.5米, 排水量為26500噸,被北約稱為“颱風”號。 據北約報導,1980年9月23日,第一艘“颱風” 號潛艇在位於白海北德溫斯克的秘密造船廠 下水。據說目前尚在服役的“Akula”核潛 艇有6艘,每艘都配備著20枚多彈頭、射程為 8300千米的SS-N-20核飛彈。

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艇圖片

颱風級潛艇屬於多用途核動力攻擊型潛艇,除可執行反潛、反艦、偵察、護航等多種任務外,還可與水面艦艇協同作戰。該級艇艇體寬大,呈水滴形,與此相比,修長的指揮台圍殼特別引人注目,圍殼的前緣和艇前殼體上布置了一些重要的水環境感測器。“阿庫拉”級潛艇長115米,寬14米,吃水10.4米;水上排水量7500噸,水下排水量9100噸 ;水下航速可達32節,潛深400米。其動力裝置為2座壓水堆和3台蒸汽輪機,單軸推進,有兩個7葉螺鏇槳。“阿庫拉”級採用雙殼體結構,其耐壓殼體是用高強度的鈦合金製造的,據稱最大下潛深度可達1000米,只有使用爆炸衝擊才能使主壓載艙在大深度爆炸。

颱風級潛艇:也叫阿庫拉鯊魚

彈道飛彈戰略核潛艇中,下圖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941型颱風級核潛艇,地球上最恐怖的殺人機器之一,但是大家都知道颱風級是北約組織起的名字,有誰知道它的俄文型號代號叫啥嗎?

颱風級核潛艇圖片

答案是Akula,鯊魚級,音譯為阿庫拉級,很多人讀到這裡絕對納悶了,阿庫拉不是971型攻擊型核潛艇嗎?沒錯的,那是美國人瞎起名字,971型攻擊型核潛艇俄文代號為Щука-Б,白斑狗魚-B型。
“阿庫拉”級攻擊型核潛艇,也被稱為“鯊魚”級,是俄羅斯繼“V— Ⅲ”級之後建造數量最多的一級艇。它在設計上充分吸收了前幾級潛艇的成功經驗,是性能上最令俄海軍滿意的一級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其首艇於1985年底服役,該級艇現役14艘。

點擊下一頁看蘇聯核潛艇發展史,精彩絕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