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越來越多的家庭有車,自駕游和SUV便火了起來。自駕游離不開公里,一般來說公路僅僅是為了去往旅遊目的地的通道。但如果你是在川藏公里、青藏公路這樣的公路上駕駛,你一定會被沿途的風景所震驚,因為這些公路本身就是景點,今天TOP10排行榜就盤點了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喜歡自駕的朋友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1、川藏公路

2、加漠公路

3、青藏公路

4、湘西矮寨大橋

5、塔里木沙漠公路

6、天門山盤山公路

7、貴州二十四道拐盤山公路

8、獨庫公路

9、蘇花公路

10、郭亮掛壁公路

一、川藏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由於地勢險峻,海拔高,修建難度大,因而川藏公路被稱為世界上偉大的公路。但是那些震撼人心的風景往往就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沒有人為的痕跡,全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川藏公路由四川成都至拉薩,一路上你將經歷秀麗江南到冰天雪域。而且川藏公路分為南北兩條線路,南線看風景,北線看人文,南線上以高山、森林、峽谷、草原、河流為主,北線則可以體驗藏族文化,人文氣息十足。也難怪許多人都說去了一趟川藏公路,感覺心靈都被洗滌過了。

二、加漠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加漠公路沿途是一望無際的金色海洋,整條公路都在落葉松的掩映之下,盡展萬里林海雄渾。加漠公路從加格達奇到漠河,全長574公里,是黑龍江省內一次性建成的里程最長的公路,也是貫穿大興安嶺地區南北的一條重要的幹線公路。唯一的缺點就是景色略過單調,震撼力不足,因此位列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第二。

三、青藏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韓紅的歌曲《天路》中唱的就是青藏公路,即使你還沒去過青藏公路,從網上的圖片也能感受到這裡真的是人間天堂。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柏油公路,沿途景觀比較氣氣磅礴而且非常豐富,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沿途變換。而且青藏線是唯一一條真正穿越高原前往拉薩的,其他的進藏線都只是到達在青藏高原邊緣。

四、湘西矮寨大橋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這座大橋橫跨在330米高空中,是世界上最最驚險的大橋,許多司機被嚇得連橋都不敢上。湘西矮寨大橋位於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鎮,全長1073.65米,公路兩側都是連綿不絕的青山,在這條公路上駕駛就像是在走雲端一樣,不過司機們可沒有功夫欣賞兩旁的風景。因此湘西矮寨大橋修建時為雙層公路、觀光通道兩用橋樑,公路的第二層是專門為遊客觀光開放的。

五、塔里木沙漠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塔里木沙漠公路被稱為“綠色長城”,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沙漠公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條建設在沙漠中的公路。1995年通車的沙漠公路,北起314國道輪台縣東,經輪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油田。南至民豐縣恰汗和315國道相連,南北貫穿塔里木盆地,全長522公里。這是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為一條修建在沙漠中的公路,你能在茫茫沙海中體驗寸草不生的淒涼之美。

六、天門山盤山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天門山盤山公路堪稱張家界的“萬里長城”,盤山公路全長10.77公里,海拔從200米急劇提升到1300米,大道兩側絕壁千仞,空谷幽深,總計99個彎,180度急彎此消彼長。似玉帶環繞,彎彎緊連,層層疊起,直衝雲霄。整條公路的十分宏偉,被稱為世界第一公路奇觀。就算是老司機到了這裡也不夠穩,幾個彎就能把你轉昏,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衝出路障,跌向深淵。

七、貴州二十四道拐盤山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看到二十四道拐是不是眼睛都花了,真懷疑這公路是不是設計設隨手畫的一條波浪線。二十四道拐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城南郊1公里處,從山腳至山頂的直線距離約350米,垂直高度約260米;在傾角約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順山勢而建,蜿蜒盤鏇至關口,全程約4公里。二十四連彎,比秋名山的五連發卡彎的難度高了一座珠穆朗瑪峰,不知道藤原拓海和他的AE86還能否在這裡得意的漂。

八、獨庫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獨庫公路南端起始於星羅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緊接著是山體被風蝕得千瘡百孔玲瓏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藝術館的鹽水溝地貌,被高聳的紅褐色山峰朝拜般環抱著的“布達拉宮山地景觀”,其勢險峻陡峭,大氣磅礴。從南疆出發,一路向北,穿越火焰與海水,體驗冰與火之歌!一路上沿途可欣賞喬爾瑪景區、那拉提草原、天山大峽谷。

九、蘇花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蘇花公路位於清水斷崖之上,是台灣東海岸一條往來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 ,南方終點則是花蓮縣花蓮市,全長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線修築。對於台灣民眾來講,這條公路,可謂是“愛恨交織”,因為它是一條可以沿路觀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號稱台灣境內最美的“景觀公路”,卻也是一條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

十、郭亮掛壁公路

中國最美的10條公路 自駕風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郭亮掛壁公路是在河南新鄉輝縣郭亮村的懸崖峭壁上開鑿而出的,寬6米、高4米,長1300米。是在110米高、1250米長的絕壁橫面上,以25度斜面鑿出的人工隧道。當初是為了便於排碴和作業,如今成為通風透光的觀景台。我國一共有六條掛壁公路,其中郭亮被稱為“第九大奇蹟”、“世界最險要十條公路之一”、“世界十八條最奇特公路之一”。

相關推薦:

世界上最危險的九大公路

中國十大最美城鄉公路排行榜

全球十大不可思議的驚悚公路排行榜

北美十大最美沿海公路排行榜

全球風景最美的十大公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