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如果發生了一些命案、冤案就需要一個清廉、能力強的官員來處理這些案件,讓壞人受到應有的懲罰,讓受害人得到平反。那么古代有哪些知名的斷案高手呢?今天小編專門為大家介紹中國古代十大斷案高手。

中國古代十大斷案高手

1.趙廣漢

2.黃霸

3.狄仁傑

4.徐有功

5.寇準

6.宋慈

7.況鍾

8.海瑞

9.袁可立

10.于成龍

1.趙廣漢

朝代:西漢

趙廣漢,為官剛硬,他不畏強權,精明強幹,他打擊豪門大族的勢力,緩和社會矛盾;加強地方管理,轉變當地的不良風氣。歷史上著名的杜建一案,體現了他的謀略和果敢。

2.黃霸

朝代:西漢

黃霸,字次公,是西漢時期名臣,他為官公正無私、勤政愛民。因為他性情又溫良懂得謙讓,為政外寬內明,所在在斷案時他也以寬大教化著稱。

3.狄仁傑

朝代:唐朝

狄仁傑是很出名的一個斷案高手,是中國十大偵探之一,至今在電視劇里不斷地播放著他的傳奇人生,他是由女皇武則天發掘的人才,同時他為人剛正不阿,能力突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4.徐有功

朝代:唐朝

徐有功也是武則天掌權時期的一位官員,在辦案上他對人對事都十分苛刻、嚴厲,死守法、是“雖千載未見其比”之才人。

5.寇準

朝代:北宋

寇準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他在世時一心為國,輔助天子,曾任職宰相,在為官期間做了許多利國利民的好事,深受百姓的愛戴。

6.宋慈

朝代:南宋

宋慈是“法醫之父”,他開創了“法醫鑑定學”,是世界法醫學鼻祖。在他的幫助下,許多命案的以解開,讓兇手得到應有的懲罰。

7.況鍾

朝代:明代

況鍾因為才能突出所以被高官選拔中,開始了他的仕途之路,為官期間他勤於政事,忠於職守,除奸革弊,為民辦事,深得百姓的擁護。

8.海瑞

海瑞是明朝的著名清官,為官期間他一心為民,在政治上推行了許多舉措,例如清丈、平賦稅,一條鞭法等,他屢平冤假錯案,打擊貪官污吏,打擊豪強,疏浚河道,修築水利工程,是百年難遇的好官。

9.袁可立

朝代:明代

袁可立是明代 ‘’四朝元老。他為官剛正不阿,敢於為民請命,同時也是明代後期的抗金名臣,歷史上著名的策反劉愛塔、恢復海疆等事件,都是他的成就。

10.于成龍

朝代:清朝

于成龍是清朝著名的官員,今天我們再看清宮劇時都還能看到他,這足以見得他在清朝官員中的聲譽之大,他被康熙帝讚譽為“清官第一”,擁有卓著的政績,一生廉潔刻苦,深得百姓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