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冷兵器時代刀是人們最常用的武器,能刺能砍,有一定的攻擊距離,而且殺傷力強。在今天刀已經不再是人們的主要武器,更多的是一種文化,每一種刀都沉澱著千百年來的歷史,刀的製作工藝也堪稱藝術。世界三大名刀就是集大成者,鋒利無比一刀致命。世界三大名刀是指哪三種刀?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世界三大名刀:馬來克力士劍、大馬士革刀、日本刀

一、馬來克力士劍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看過金庸小說《碧血劍》的朋友應該對這把刀不會太陌生,一位從未出過場的主角金蛇郎君手持的金蛇劍靈感就來自馬來西亞那邊的克力士短劍,是世界三大名刀之首。

馬來克力士劍指的是自菲律賓至印度一代馬來民族古代所用的劍,不止馬來群島地區,也並不單指馬來西亞一國,主要包括爪哇、蘇門答臘、巴厘等諸島。有人說,“克力士”是馬來語中就是“刀劍”的意思,其實並不準確,克力士在馬來語中專指克力士劍,而其他刀劍自有別的叫法。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克力士是世界上所有精工鑄造的花紋刀劍中唯一一種糙面花紋鋼產品,其他刀劍你用眼睛可以看得到花紋,但手摸上去則感覺不到,而馬來克力士的花紋摸上去能夠感覺得到。作為世界三大名刀之首的馬來克力士劍,製造工藝極為精細,僅反覆錘鍛入火一道工序就要重複500次左右,刃上的夾層鋼有600層之多。史料記載,三國時期,魏太子曹丕愛劍,曾招楚越良匠為其打造百辟刀劍,也不過是在打造刃身時“入火”一百次。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馬來克力士劍不僅無堅不摧,馬來人還會用毒藥或者香料浸泡,而且在清洗刀身時也會用砒霜清洗,即使沒有被馬來克力士劍直接殺死,也會中毒身亡。由於馬來克力士劍最長也不超過70厘米,所以近戰、偷襲很有威力,在大型的戰爭中並不好用。這也是因為東南亞地勢崎嶇、不便於大規模部隊作戰有關。

不過目前馬來克力士劍的製作工藝也基本失傳,古時這種鑄造的技術父子相傳,決不能給外人看見,鐵匠在鑄造之前首先要進行驅逐邪神的儀式,然後再躲起來鑄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