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匕首是一種短小可刺砍的兩用刀具兵器,由於它體積小,容易藏帶,所以由古至今都是作為近身格鬥之用。因其首形狀類匕,所以被稱為匕首,在我國古代有4把知名的匕首,其中一把刺殺過秦王、一把專門執行酷刑凌遲,殘忍至極。跟TOP10排行榜網一起來看看都是哪些匕首吧。

中國古代四大匕首:徐夫人匕首、銅匕首、百辟匕首龍鱗、魚腸匕首

四、魚腸匕首

魚腸匕首

魚腸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匕首,鑄劍大師歐冶子所鑄全長約36cm,劍柄10cm,劍身20cm,劍寬約2.3cm專諸藏在魚腹中的匕首很小的一個,是用來刺殺吳王僚的最後被吳王僚侍衛刺死。關於這個匕首有很多種說法據說將匕首上的花紋和魚腸很像,曲折婉轉很小的一個可以藏在魚腹之中,說明這個匕首很柔韌可以直接沿著魚口放進去而不被發現,拔出時又恢復原形堅韌無比可以將人刺死。

三、百辟匕首龍鱗

魚腸匕首

傳說百辟匕首龍鱗是歐冶子是造巨闕劍時剩下的一塊神鐵,被打造成了匕首龍鱗,這把匕首十分的鋒利,主要是用於朝廷上面那些犯了錯的罪犯,然後被凌遲處死的時候用的。在中國古代四大匕首中這把匕首被稱為最殘酷的死刑刀。

二、銅匕首

魚腸匕首

銅匕首是古代一個可以近距離格鬥時扎刺的兵器,在史書上有關於這個匕首的記載,它長21.6cm寬1.3cm匕身是三角形的,雙面刃,圓首空莖二箍肩部呈凹形,一面飾獸面紋,劍身十分精緻鋒利紋飾精美,攜帶也很方便,於1976年在下箬鄉楊灣村附近被發現。

一、徐夫人匕首

魚腸匕首

徐夫人匕首是戰國時期趙國鑄劍名家徐夫人所鑄,曾經落入燕國太子丹的手中,當時太子丹謀劃殺秦王的陰謀在全國尋找鋒利的匕首,最後聽聞徐夫人手中有一把鋒利的匕首於是花重金買下,這把匕首最後贈與荊軻,荊軻刺殺秦王的時候攜帶這把匕首但是最後沒有刺殺成功,反被識破。最後荊軻就被處死。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整理的中國古代四大匕首,個個都鋒利無比,小編最佩服魚腸匕首小小的一個但是很鋒利一刀見血直接殺死了吳王僚,體型雖小威力很大,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