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大馬士革刀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大馬士革刀是世界三大名刀中長度最短,體積最小的一把刀。大馬士革刀只是這種刀的俗稱而已,這種刀學名叫做大馬士革平面花紋刃。大馬士革刀最早起源於印度的伊斯蘭教部落里,用印度出產的烏茲鋼鑄成。這種鋼厲害的地方在於,要是想打制刀具追求韌性與鋒利的完美結合,需要反覆摺疊鍛打,然後把不同的鋼材焊接在一起,最終淬火而成。這種技術叫做“結晶花紋鋼”,是粉末冶金技術。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而所謂花紋刃就是指的是刀身在鑄造過程中,自然形成的花紋形狀,每個花紋都是由無數肉眼不可見的細小鋸齒組成,顯微鏡下才能看到,製作的難度非常高。

這一部分的材質由兩種性質不同的材料交錯而成,刀刃花紋白的部分是堅硬的雪明炭鐵,黑的部分是韌性極強的波來鐵,一刀可以劈開歐洲士兵的頭盔而不捲刃,十分鋒利,威力可見一斑。而這正是無數的鋸齒給大馬士革刀帶來的增強。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大馬士革刀刃上分布著多個血槽,黑色刀身一般都是彎月形狀,這是因為波斯戰士作戰的時候,並不是直接拿著刀尖捅人。而是坐在疾馳的馬背上,平舉刀身讓刀刃直接划過敵人的頸項,聽著就讓人後頸發涼。

正因為如此,古代蒙古、印度等等東方諸國的王室,大規模的聘請波斯刀匠。而且工匠們的技藝傳承全靠口耳相傳,並沒有什麼文獻留下,現在很難仿製。而且早在17世紀末製作它的印度烏茲鋼就被開採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