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本刀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日本刀應該是世界三大名刀中我們最熟悉的一種刀了,可能我們跟習慣叫它武士刀,影視和動漫作品中,忍者們總是將它背在背後。

日本刀是從唐刀衍變而來,全稱為平面碎段復體暗光花紋刃,依據形狀、尺寸分為太刀、打刀、脅差、短刀等。日本刀以其優美的造型著稱,許多都被當作藝術品收藏,並寓含著武士之魂的象徵意義。與其他國家的刀類不同、日本刀最大的一項特點就是在外形裝飾之外刀體本身展現出藝術感。在日本制刀人被稱作“刀工”、“刀匠”、或“刀鍛冶”。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日本刀的材料鋼,被稱作和鋼或玉鋼,這種鋼的煉製溫度不超過1000℃。但是低溫煉成德剛很難打造,所以一般一把日本刀需要四個工匠合作完成,師父負責觀察火候,幾個徒弟負責拿著錘子按照師父的指點鍛造。而刀的質量如何全憑師傅的掌控,所以不同地區,不同的流派的日本刀差異較大。

而且日本刀有六大優勢:

無勢,拔刀便是出手,沒有架勢出手便是一刀;

刀短,刀出刀鞘用的時間段,出刀速度快;

刀彎,因為刀有弧度,拔出刀的比較順手;

刀快,刀刃鋒利,吹毛可斷。刀輕,相對靈活不用費力;

刀聽話,刀各方面都相對平衡,並不會出現使不上勁的情況。

世界三大名刀為什麼沒有中國刀

世界三大名刀:無堅不摧 輕鬆劈開敵人頭盔刺穿大腦

首先需要解釋的是世界三大名刀並不是世界公認的,是當初周緯先生(近現代亞洲古兵器研究的奠基人),只是對這三種花紋刀進行評價。後人以訛傳訛才有了所謂的三大名刀。

再來談談中國刀與這三種刀相比差在哪,為什麼進入不了名刀之列。

1、要好刀,得有好的鐵礦,但我國礦石含的磷,硫一般超量,現在也還大量進口巴西、澳大利亞的。

2、但在中國古代,人口軍隊數量龐大,像這寫製作工藝極其複雜的鋼材料製作的刀劍,成本極其高昂,大面積裝備軍隊不太可能,而更多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很少會用於實戰。

3、中國有句老話“好鋼用在刀刃上”從側面體現出鍛刀時,往往對於材料更為重視。而忽略了刀劍在對戰中的實用性,鋒銳有餘而殺傷力不足。

4、中國從唐代開始其實就很少用近戰冷兵器,由於科技發達資源豐富主要用弓弩火藥來作戰。

5、唐刀沒有實物流傳下來,本質上是一種已經失傳的東西,所以沒有被評價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