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古代的刀劍兵器,我們已經給大家介紹了很多。例如上古十大神劍上古十大凶劍洪荒十大神器上古十大神器。不過這些都不是真實存在,大多都是來源神話故事或者玄幻小說里。今天小編就為大家盤點了真實存在的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雖然不能想神器那樣毀天滅地,但是讓人頭落地如同砍瓜切菜。下面就和TOP10排行榜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1、唐刀

2、鳴鴻刀

3、青龍偃月刀

4、大夏龍雀

5、毒匕寒月刃

6、新亭侯刀

7、昆吾刀

8、虎翼刀

9、龍牙刀

10、庖丁菜刀

一、唐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許多人都還在為唐刀沒有入選世界三大名刀而耿耿於懷,尤其是以唐刀為原型的日本刀入選,更讓人氣憤。拋開對於日本的成見,日本刀的工藝和製作水準是我們需要承認和學習的,但是中國的唐刀也並不差,而且能大規模的運用到作戰中去,在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唐刀就是當之無愧的王者。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唐刀為軍隊戰刀,最大的作用就是作戰,其製作工藝嚴格,並且還要考慮到戰鬥時的另一個用途,那就是破甲以及耐用。破甲則需要硬度,並且刃口窄,耐用則需要韌性,所以唐刀採用了最先進的包鋼工藝。以百鍊鋼為外皮,中間夾熟鐵,部分刃口採用局部淬火技術,即刃口堅硬可以劈砍破甲,同時刀身韌性不變形,耐用。這也是和日本刀最大的區別,唐刀位列大規模的裝備于軍隊,犧牲了許多複雜的工藝和美觀程度,但是在性能上好不落下風,最終入選世界十大名刀排行榜也是人們對於它的肯定。

二、鳴鴻刀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許多人都對鴻鳴刀提出了很大的質疑,質疑的不適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第二的位置,而是鴻鳴刀是否真的存在。小編可以肯定的說鴻鳴刀絕對是在歷史上真實存在的。關於鳴鴻刀的記載,初見於《洞冥記》:“武帝解鳴鴻之刀,以賜東方朔,刀長三尺,朔曰:此刀黃帝采首山之銅,鑄之雄已飛去,雌者猶存,帝恐人得此刀,欲銷之,刀自手中化為鵲,赤色飛去雲中。”

中國十大名刀排行榜 中國古代真實存在過的名刀

這段話記述了鳴鴻刀的來歷:漢武帝晚年,把幫助自己建功立業的鳴鴻刀拿出來,賜給了東方朔。考慮到這把刀對於朝代興衰更替的巨大影響,武帝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後,由諳熟方術占卜的東方朔來妥善處理,以免給後世帶來不良的影響。

鴻鳴刀由首山上的銅礦石打造而成,長約3尺,漢代的一尺約合現在的21.35--23.75cm。鳴鴻刀長約3尺,相當於現代計量單位的64.5-71.2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