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布雷克-格里芬,快船隊
前鋒 | 年齡: 25
6-10, 251 磅
去年排名:No.19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4.1分9.5籃板3.9助攻,命中率52.8%
• 高級數據:PER值24,勝利貢獻值12.2,修正正負值+4.1
格里芬是如此殘暴的一個進攻終結者,對面的大個子如果對上他,首要任務就變成了避免遭受他的胯下之辱。有些人甚至為了免於羞辱,甘心讓格里芬輕鬆得分。其他人則會選擇對格里芬犯規,特別是在快攻退防的時候。根據Synergy的數據,格里芬19%的快攻回合都以站上罰球線作為結束,這數據比勒布朗-詹姆斯(13.4%)和威少(13.5%)甚至以造犯規著稱於世的詹姆斯-哈登(17%)都要高。當快攻中的格里芬在空位接到球時,對手能做的似乎也只有一把拉下格里芬,在他身上犯規。同理,當格里芬擋完拆內切時,對手也會陷入這樣的尷尬境地。
你以為簡單的犯規就能攔得住這頭野獸嗎?圖樣圖森破。格里芬的力量和體格讓他能夠在對抗中把球放進,上賽季只有兩個人的二加一次數比他要多(詹姆斯和考辛斯)。讓對位者感到更加絕望的,是在這位二陣成員身上犯規的價值大大不如以往。這位曾在50%-60%罰球命中率徘徊的球員,在上賽季罰出了71.5%的命中率,在季後賽里更是上升到了74%。雖然相較於讓格里芬輕鬆得分,把他送上罰球線賭一把仍是個更好的選擇,但是這也需要防守人足夠壯、足夠迅速,能及時把他的爆發力按捺下來。要知道,在格里芬身上“高效地”犯規也是項技術活。
在眼花繚亂的集錦背後,這還是一個既能像控衛那樣運球,又能撞開最強壯對手的內線天才。他精彩絕倫的灌籃技術掩蓋了其他的專長,也正是靠著這些專長,他才能從眾扣將中脫穎而出。格里芬在外線的控球與移動,讓你不得不嘖嘖稱奇。無論在外線還是球場的任意角落,格里芬都能用運球瓦解對位者的防守,打出合理的戰術,他的這種進攻方式是絕大部分大個子都無法企及的。
格里芬在低位的時候依然會使出那些瘋狂的進攻步伐。但是奇怪並不代表低效,快船隊也強大和嚴密到可以容忍他的這些“自創打法”的存在。有時他會面對著防守人先後退,再往內線邁步,鏇轉著跳起然後把球撥向籃筐。有時他會轉向面框,尋求一個勾手的好位置。比他更高更長的防守者們會在一些時候給格里芬製造進攻的麻煩。然而在大多數時候,他都能找到一種方式繞開、擠過,甚至飛躍他的防守人。
當把這些格里芬的威脅都考慮在內時,防守方一般會選擇在籃圈外圍放給格里芬投籃的空間,賭一賭他的射程。他的投射能力仍然還在開發當中。但是格里芬才不會為了向敵人證明自己值得被防守,而過分相信自己的投籃。上賽季,在自信投籃還是耐心打戰術這個選擇題上,聰明的格里芬做得很好,他保證了二者間的平衡。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中距離投籃都不可能成為格里芬的主要火力輸出,他也不會這么乾。他的中距離出手僅僅只是為了尋求場上節奏變化而做出的調整,只是為了平衡進攻手段而做的實驗,只是饕餮扣籃盛宴之後的小小甜品。他的投籃威脅能力只需要保證本隊其他進攻線路不被協防者堵死就足夠了,而格里芬的投籃水準也已經達到了這個水平,與此同時,他也沒丟了自己在進攻端真正攝人魂魄的看家本領。
9.德懷特-霍華德,火箭隊
中鋒 | 年齡: 29
6-10, 265 磅
去年排名:No.7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8.3分12.2籃板1.8蓋帽,命中率59.1%
• 高級數據:PER值21.4,勝利貢獻值8.0,修正正負值+2.7
聯盟里有些人能像霍華德一樣得分,有些人能像霍華德一樣搶板,還有些人在防守端的貢獻能和他相提並論。但是說到能把這一切做到齊全的,除了霍華德本人,還真沒有挑戰者。無論是作為球員,還是隊友,火花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缺點。但是他的貢獻讓他仍然處於NBA的頂級球星之列。一個強勢的賽季能輕鬆地把霍華德在這個榜單上送上高位,升到第四都有可能。無論人們對他的低位技巧和罰球命中率的批評聲有多不堪入耳,霍華德對一場比賽,一支球隊的影響力就在那裡,無法辯駁。
自進入聯盟的那天起,人們一直在對他說,他應該在低位統治一切。霍華德也逐漸聽從了大家的建議,開始公開抱怨自己在低位很少觸球,他在比賽中也比以往更頻繁地向後衛要球。看起來霍華德想要變成的角色,是那種固定呆板但缺乏效率的單打狂魔的內線版。
霍華德的苦苦追尋收到了成效。即便每次投籃出手都要扛著又胖又壯的防守人,但是霍華德的投籃命中率仍然位列聯盟第三(而且前兩位都不是自主進攻的球員)。雖然話說回來,假如霍華德能少些這樣積極要球的回合,他有能力成為一名更高效的低位得分手。
或者,他只需要多打打擋拆就好了。在聯盟頂級的會打擋拆的大個子當中,霍華德不是第一,也絕對位居前列。上賽季他擋拆後出手的命中率達到了74%——百分之七十四喔——還有更多的回合是以被犯規告結。然而,擋拆進攻僅占他總出手的7.1%,這部分是因為霍華德是傳統背筐打法的忠實擁護者。這樣的數字,體現出霍華德的切入會牽動對方防守極大的注意力,他的火箭隊友與此同時就可以跑出空位,霍華德也可以犧牲自己的得分機會把球分享給有更好機會的同伴們。擋拆在他所有進攻手段中所占的比例其實並不如看上去的那么糟糕,但這也能說明,當火箭隊需要得分的時候,霍華德的第一反應是退到籃下左側,把身子靠在對手身上,然後張牙舞爪地要球。雖然他在那個位置做得並不差,但是倘若他減少點兒對球的控制欲,重新分配自己的進攻方式,他將成為一名更高效的內線霸主。
另一方面,霍華德在罰球線上的掙扎表現就無法被人原諒了。上賽季霍華德投出了三年來最高的罰球命中率……55%……因此,防守人可以靠著自己的身體在霍華德身上肆意妄為。他們最希望看到的情景,是在對霍華德一番蹂躪之後,球沒進,裁判也熟視無睹。而且在最壞的情況下,他們也打擊了火花的自信,把一位糟糕的罰球手送上了罰球線。對手頻繁砍霍這種戰術常常能幫助球隊很快從中獲利,霍華德用超高的罰球率換來的,只是球隊在看著命中率如此低的罰球手投籃時一顆懸著的心。
但不要忘了,糟糕的罰球在生龍活虎的霍華德面前,只是白璧上的微瑕。他的內線得分能力足以讓一支球隊建起一套圍著他打球的體系,他在防守端大範圍的影響力——即便上賽季最佳防守球員的票選沒有給他面子——讓他比其他中鋒又高出了一截。霍華德上賽季雖沒有單槍匹馬把火箭帶成超一流的防守強隊(他們上賽季每回合限制對手得分位列聯盟第12),但是他成為了休斯頓實實在在的防守威脅。也許霍華德可能再也找不回當年的自己,但是他仍然是防守端的一隻龐然巨獸。
8.史蒂芬-庫里,勇士隊
後衛 | 年齡: 26
6-3, 185 磅
去年排名:No.15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4.0分4.3籃板8.5助攻,命中率47.1%,三分命中率42.4%
• 高級數據:PER值24.1,勝利貢獻值13.4,修正正負值+4.3
世界上有兩種會投籃的人,一種叫做射手,一種叫做庫里。庫里的定點投籃堪稱完美,根據Synergy的數據,上賽季庫里的定點三分命中率達到了48.9%。然而,這種得分方式在庫里所有的長距離出手中,僅占了13%。他大多數時間的三分出手,都是運球後的跳起強投,這種投射方式比前者更難,但是用處也更大。
真正讓庫里變得如此致命的原因,是他無論在三分線內外,都能吸引足夠多的防守注意力。那些在防擋拆時不肯給庫里讓出通往內線道路的球隊,都要面臨被一個精準三分手射死的風險。你要知道:庫里上賽季的三分命中率位列聯盟第八,他還有著聯盟第一的場均7.9次的三分出手數。
上賽季,馬克-傑克遜並沒有總把庫里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即便如此,當庫里在場時,勇士每百次球權要多拿驚人的14.5分。這個分差甚至大過NBA進攻最好與最差球隊之間的得分差距,因為庫里一站到地板上,對手的防守就被迫做出不舒服的調整策略,否則就會被庫里玩弄於股掌之間。他傳球水準的進步也提升了他的比賽質量。由於敵人的施壓和陷阱,庫里會出現很多不必要的失誤,但是他也同時拓寬了自己的傳球範圍。在NBA打了這么多年球,庫里逐漸成為了聯盟里優秀的pocker passer(對手來包夾時,從二人之間把球傳出去)之一——這種獨特的傳球能力與他的不講理跳投所帶來的威脅配合地相得益彰。
如果要找庫里的黑點,那我們也只能從他的防守端挑毛病了。他的防守不可謂不努力,但是受限於弱小的身形,他的防守效果並不佳。一個堅固的擋拆就能把他關在門外,平常的擋拆也能把他彈出幾步遠。雖然他總在奮力追趕,但每次都只能在後面看著對手輕鬆上籃而望洋興嘆。對位者持球單打時,他的站位直覺也不是特別的好,並且缺少干擾到對手投籃的運動能力和臂展。但是,這些他在防守端的缺陷都是可控的,教練可以讓他去防對面三名外線球員里威脅最小的那一位,一般這種外線三人組總會有一個不攻不突的定點投手,庫里防他就好了。金州上賽季的這種防守換位做得很好,他們竟然打出了全聯盟第三的防守水準。庫里在防守端的漏洞從某種意義上說可以忽略,但是他在進攻端的貢獻,能讓一支球隊發生質的變化。並且放眼全聯盟,能如此影響球隊的傢伙,除庫里外,再無他人。
7.凱文-樂福,騎士隊
前鋒 | 年齡: 25
6-10, 243 磅
去年排名:No.13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6.1分12.5籃板4.4助攻,命中率45.7%,三分命中率37.6%
• 高級數據:PER值27,勝利貢獻值14.3,修正正負值+5.1
把森林狼上賽季的窘狀怪在樂福身上簡直是大錯特錯。當樂福在場時,明尼蘇達的淨評分是聯盟前十的水準。而當樂福回到板凳席,森林狼瓦解的時刻才真正到來。
都到了這個年月,樂福的明星實力不應該再受到一些無端猜測的質疑,然而在某些球迷和籃球組織的眼裡,他好像還是一個未曾證明過自己的球員。事實並非如此,我們發現樂福是過去十年里唯一場均數據能達到26+13的球員(他在2010-11和13-14賽季兩度做到這點)。把時間限度調到二十年,另一個能完成此等成就的巨星就是大鯊魚奧尼爾。樂福打出如此驚艷的表現,人們不能因為他所在的球隊吸引不到媒體的關注,而低估了他的成就。上賽季,明尼蘇達帳下的這位巨星打出了超高水準的比賽,即便愛神的隊友拖了他的後腿,即便NBA的球迷們都在看著別處。
下賽季,前面說的問題全都不是事兒了。樂福會在克利夫蘭收穫更高等級的成功與關注度,他可能會給一直以來“學著如何贏球”的狀態畫上個完美的句號。但他已經瘋狂了好幾年了,特別是自他學會了創造投籃機會之後。一個不知道怎么處理進攻的球員,是不可能以場均18.5次出手砍下26.1分的,而樂福可謂是內外兼修。把球傳到低位的樂福手裡,他會用勾手、拋投或者轉身跳投輕鬆教對手做人。把球傳到跑動中的樂福手裡,他會在直接投籃和運球突破之間做出最好的選擇。
擁有這種得分能力的樂福,其實不需要過多地霸占球權。他能投進定點跳投,也能指揮球隊進攻,他便不需要因停球觀望或者運球過多而損害到球隊的進攻執行。樂福是個肯傳球、會傳球的大個子,而且這並不僅僅體現在那些縱貫全場的長甩上。就像樂福的新教練大衛-布拉特所形容的那樣:籃球內含能量,而樂福能靠著這種能量在球場上生存,為球隊貢獻時身先士卒,同時又不缺少團隊精神。
我們都說樂福對比賽的感覺獨一無二,但是在防守端,這種感覺就憑空消失了。樂福不是個稱職的防守者,雖然他在上賽季的後半段有點兒消極怠工的感覺。由於缺少打比賽的動力,樂福在防守快攻回合時總在懶散漫步;他在盡到防守責任之前就開始為籃板數據而卡位頂人了。他盡其所能地避免對對手犯規,這種行為既自私又散漫。如果樂福繼續保持這樣的防守態度,他是絕不可能排到這么高的位置的。但是他有能力做得更好,我們在一些焦灼的比賽里,甚至在他為國家隊效力的比賽里,都能看到他認真防守的樣子。他不會一夜之間成為球隊防守的新脊樑,但是他有潛力——就憑移動能力和防守籃板——在某天變成一個防守端的靠譜悍將。逃離明尼蘇達讓樂福開始踏入正軌,而加入騎士會讓樂福今後的日子好過得多。
6.安東尼-戴維斯,鵜鶘隊
前鋒 | 年齡: 21
6-10, 220 磅
去年排名:No.41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0.8分10.0籃板2.8蓋帽,命中率51.9%
• 高級數據:PER值26.5,勝利貢獻值10.4,修正正負值-1.4
僅僅用了兩個賽季,戴維斯就從一名新秀躍升為一個聯盟中的超級巨星。他一開始先在處子賽季初露頭角,略展雄風,逐漸適應了職業比賽的節奏。然後,一夜之間,這位前狀元秀忽然成了聯盟里的當紅炸子雞——事實上是以一個完美的NBA大前鋒形象驚艷亮相。當代籃球的風格更傾向於那種能迅速補位,禁區外有攻擊手段,能充當多面角色的內線球員。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戴維斯都是一個此類內線的最佳代言人,所以他坐著高升的火箭,直接躥到了這么高的排名。
這個排位看著確實很高,我們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戴維斯在進攻端的成長過於迅速。上賽季在傷員遍地的鵜鶘隊,戴維斯所在的陣容既沒有深度,也沒有高度。儘管如此,戴維斯每晚依然能拿下20.8分,在所有和他一樣出手頻率的球員中,戴維斯的命中率排在第三位,並且濃眉哥的失誤率幾乎與諾維茨基相當。沒人敢說戴維斯的成功只是在爛隊刷數據的結果,這是戴維斯的天賦與努力所賜予他的回報。在這個榜單的前十位球員里,戴維斯是其中受體系和隊友幫助最少的一位。
他那些每天溜底線等空接機會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上賽季的戴維斯找到了新的得分方式,他可以以各種姿勢把跳投和拋投放進籃筐。他雖然不總能找到好的出手角度,但是羽毛般柔和的手感讓他總能以某種方式進球得分。總的來說,他的打法完全不同於我們日常所見的基礎得分方式。他的步伐移動和籃球課本上教的方法略有不同,他的投籃也與標準的出手方式背道而馳。濃眉哥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打著自己的籃球,那些平凡的籃球運動員們所學的教程,完全不適用在他身上。戴維斯正在創造一套屬於戴維斯的打法——這刻滿了屬於他自己的印記,並將幫助他取得獨一無二的成功。戴維斯所擁有的太多太多東西都是無法複製的,這也是他能和籃球比賽中的超一流巨星們相提並論的一大原因。
戴維斯的敏捷與身長讓他成為了聯盟里最容易找到的擋拆後傳球目標。胡亂地往戴維斯跑的方向一扔,他就能把你的傳球抓入掌心。無論是快攻中的接球,還是爭奪籃板球的籃下混戰,戴維斯都能變得高效異常——所有飛在空中的球對他來說都像是觸手可及一般。
戴維斯還擁有一手能拉開空間的中距離跳投,射程遠至18英尺左右。對他來說,這樣的射程無異於錦上添花。如果沒人理他,他在中距離接球後可以直接啟動突破,運一次球就能衝到內線完成得分。如果在他和籃筐之間有防守人的話,戴維斯可以選擇面框直接中投出手,特別是在正面的位置。如果出現其他的狀況,戴維斯的控球和柔韌性足以讓他應付所有不同的進攻機會,這種全面性讓對手在防他時,不得不多加小心。一步跟著一步,一個動作跟著一個動作,像橡皮糖一樣黏在戴維斯身上,才是防守他的要義所在。
說夠了他的進攻天賦,其實他的上限更多地體現在防守端。我們能看到戴維斯正一步一個腳印地學習著內線防守的精髓。當戴維斯在八月和九月與美國隊合練比賽時,我們明顯能發現他比在常規賽賽季末時更加乾脆果斷了。這個6尺10寸,長手長腳,又善於學習的大個子剛剛和國內一眾高水平球員完成了自己的假期訓練,並在湯姆-錫伯杜這位教練手下攝取了不少養分。考慮到他已經擁有在防守端毀滅一切的身體條件,他變成一個真正的“濃眉夢魘”也只是個時間問題。公正地講,戴維斯已經是個上佳的防守人了。闖進他防守區域的對手會忽然猶豫不決,甚至顫抖不前。當一位上賽季最高產的蓋帽手在一旁虎視眈眈,進攻者出現這種反應也就見怪不怪了。
戴維斯正在駛向一片從未被探索過的海域。歷史上戴維斯的同齡人們從未打出過他那樣出色的表現——戴維斯的PER值領銜所有20歲球員——並且他的比賽中尚有很多地方等待著時間去打磨。預測他的上限?您還是自己拿主意吧。
5.蒂姆-鄧肯,馬刺隊
前鋒/中鋒 | 年齡: 38
6-11, 250 磅
去年排名:No.6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5.1分9.7籃板3.0助攻,命中率49.0%
• 高級數據:PER值21.4,勝利貢獻值7.4,修正正負值+3.1
還愣著乾什麼,現在趕緊去練一遍給你未來孫子準備的演講啊。到那時,你得給他講講有位叫鄧肯的爺爺,在2013-14賽季取得了怎樣的功績。你還要試著妙語連珠、口吐蓮花,讓小孫子相信這是真事兒,而不是你隨便從古老的希臘神話里隨便截取的一個段子。
故事的高潮發生在上賽季西部決賽的第六場。在俄克拉荷馬城,38歲的蒂姆-鄧肯發現托尼-帕克不在自己身邊,主場球迷又高喊著擊敗馬刺的口號,對面塞爾吉-伊巴卡緊盯自己,一步不離,凱文-杜蘭特和拉塞爾-韋斯特布魯克又鐵了心地想把這輪系列賽的希望留到第七場。喔,是的,這場不巧還打了加時賽,格雷格-波波維奇不得不讓這個老頭子打了39分鐘。那鄧肯是作何回應的呢?他連續砍下了7分——從伊巴卡身上予取予求——把雷霆掃地出門,讓切薩皮克球館鴉雀無聲。然後呢?他在幾分鐘之後淡定地說出了自己的預言,他認為他的馬刺將會報2013年總決賽的一箭之仇,擊敗衛冕冠軍。
五場比賽,四場大勝之後,鄧肯的預言成真了。
大約二十年前,在沃福德學院對陣鄧肯的維克森林大學之前,沃福德教練理察-詹森如是對球員們說:“我來介紹一下你們明天要面對的對手。有一天,你六歲的兒子會向你索要一件蒂姆-鄧肯的球衣作為聖誕禮物。你們將迎來的是對陣一位NBA名人堂成員的機會,對陣一位你所見過的最強球員的機會。”在他說這番話的那個年代,麥可-喬丹還在聯盟收集總冠軍戒指;大鯊魚奧尼爾剛剛游到洛杉磯;阿倫-艾弗森正在為一座最佳新秀獎盃而努力;安東尼-戴維斯的眉毛剛剛連到一起。而詹森這一段話所表達的意思,即便在二十年後,NBA的教練們也會把它傳遞給本隊的球員們。
因為鄧肯是前十球員里唯一年齡超過三十歲的,你會覺得我們把他排在第五位有些不公平嗎?可如果我們把這位傳奇人物掃地出門,低估他作為聯盟最強球隊中最強球員——不是十年或十五年前,就是2014年的六月中旬——的地位,那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鄧肯的馬刺隊去年是如此的摧枯拉朽,你要是想合理地分析鄧肯的數據,你不僅要考慮到波波維奇的輪休戰略,還必須要把他們在季後賽里常常第三節就解決比賽這件事考慮進去。即便如此,鄧肯在季後賽里的勝利貢獻值也僅僅落後于勒布朗,他季後賽里場均16+9的數據是所有打進分區決賽的內線球員里最棒的。他在整個季後賽過程中+11.2的淨評分簡直炫酷。即便他那些數據爆棚的季後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但是他漂亮的每36分鐘數據——18.7分12籃板3.7助攻2.3蓋帽——在上賽季依然無人可以匹敵。時至今日,還是沒出現另一個如鄧肯一樣在場上以不同方式幫助著球隊的大個子,儘管鄧肯年事已高。
每到一個新賽季,職業生涯晚年能和鄧肯相媲美的歷史巨星就越來越少。現在來看,只有賈巴爾、卡爾-馬龍和約翰-斯托克頓還在這個名單之上。這位14屆全明星基本到了零件都銹得不行的年紀了。很有可能鄧肯會因為年齡問題而跌出我們2016百大球星的前五十,而2015榜單的前十名的其他人則絕對不用擔心這個隱患。鄧肯也很可能根本就不在我們2016的百大球星之列,因為也許這個賽季打完,他就打算歸隱山林了。
其實,以上的一大段話可以算是從去年的前瞻里複製貼上來的,但過了一年,石佛還在這兒矗立著,手上又多了一枚戒指,並且正躊躇滿志地打算帶領馬刺再一爭2015年的總冠軍。
在時光老人看不下去之前,在退役的興趣勾引到他之前,在另一位年輕人把他趕下神壇之前,鄧肯都配得上我們的每一句褒獎與信任。當你給兒孫講述這個故事的時候,有一個部分你肯定不願提及:“到最後,我們所有人的注意力全放在”鄧肯到底多少歲“這個疑問上,倒鮮有看客去欣賞他的偉大了。”
4.拉塞爾-韋斯特布魯克,雷霆隊
後衛 | 年齡: 25
6-3, 200 磅
去年排名:No.5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1.8分5.7籃板6.9助攻,命中率43.7%,三分命中率31.8%
• 高級數據:PER值24.7,勝利貢獻值5.2,修正正負值+2.3
韋斯特布魯克在2013-14賽季遭遇了職業生涯里最大的一次挫折,在這次傷病面前,之前媒體的批評和網友的嘲諷陡然間變得無足輕重。不到一年時間裡的三次膝蓋手術,對任意一個運動員來說都是難以想像的苦難,在俄克拉荷馬城這位三屆全明星後衛這裡,這簡直就是滅頂之災。畢竟,他賴以營生的能力——速度、敏捷、爆發力、跳躍力、耐操度、運球、無畏、持久性——都和一雙健康的膝蓋息息相關。雖然新秀契約之後的續約契約已經讓他不愁吃穿,但是當他正想在一支冠軍競爭者隊中大展身手之時,他聯盟超級巨星之一的地位在這幾次手術之後忽然被疑雲籠罩。
而韋斯特布魯克用最好的方式回應了一切的喧囂。他儘管缺席了半數的常規賽比賽,西布在回歸之後迅速證明了自己仍是大場面的掌舵人。韋斯特布魯克的PER值在全聯盟僅次於克里斯-保羅,淨評分也有+8.3之多。凱文-杜蘭特把MVP帶回家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西布缺陣的時候他仍讓雷霆充滿競爭力。西布在傷愈復出後迅速與球隊無縫銜接,雷霆的勝率也從69.4%上升到了73.9%。
圍繞韋斯特布魯克的批評大多指向了他的投籃選擇、過分自信、失誤問題、三分不準,和時而出現的情緒爆發。這些問題在上賽季韋斯特布魯克的身上也時有體現,然而他愣是通過季後賽里的一身蠻力,讓所有的這些缺點被大家拋在腦後。事實上,是西布在季後賽里的出色表現把他捧到了這個榜單的前五:他把雷霆從被灰熊淘汰的危險中拯救出來,他在和克里斯-保羅的快船對陣時占盡上風,在第六場折戟之前,他給馬刺造成了實實在在的威脅。
他季後賽里26.7分8.1助攻7.3籃板的數據在近五十年里無人能及——只有奧斯卡-羅伯特森和鮑勃-庫里兩位骨灰級大神打出過類似的數據。他是2014年季後賽里唯一拿過三雙的球員,而且一拿就是三次,包括和灰熊的第七戰與對陣快船時不得不拿下的第二戰。他能頂著壓力命中大心臟的投籃也能製造瘋狂的打四分表演,他能逼迫對手失誤也能在快攻中製造良機。他在戰勝馬刺的G4當中奇蹟般地狂刷了40分10助攻和5記搶斷。有時候,俄城的勝利更多地要歸功於他而不是凱文-杜蘭特。當雷霆的進攻遲滯時,通常都是西布站出來把球隊帶入正軌;當雷霆的角色球員迷失時,通常都是西布站出來把沉睡的球隊叫醒;當雷霆被逼到懸崖邊上時,通常都是西布的不死之心領著球隊反擊。總結來說,韋斯特布魯克的2014季後賽之旅擁有他職業生涯最高光時刻應該有的感覺和樣子。
關於韋斯特布魯克的2014-15賽季,一個不常被人們注意的問題就是西布,這位職業生涯前五年沒缺席過一場比賽的鐵人,能否再堅持整整82場常規賽和一次注定漫長的季後賽征程。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雷霆將很可能擁有前所未有的強大力量——這對其他的29支球隊來說,無疑是個可怕的壞訊息。
3.克里斯-保羅,快船隊
後衛 | 年齡: 29
6-0, 175 磅
去年排名:No.3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9.1分4.3籃板10.7助攻,命中率46.7%,三分命中率36.8%
• 高級數據:PER值26,勝利貢獻值12.2,修正正負值+5.8
保羅在作為快船人的三年時光里,一直穩坐NBA最強控衛的寶座,並且是公認的詹杜之後的聯盟第三人。這些榮譽在2013-14賽季依舊沒有改變,即使保羅因為肩部傷勢缺席了一段時間的比賽,並且經歷了九年職業生涯中最受人關注的一次季後賽失利。
能證明保羅價值的東西太多太多,無論你從哪個角度看,你都能找到保羅的過人之處。上賽季他入選了全明星(連續第七年),第一陣容(連續第三年)和防守第一陣容(連續第三年)。他的PER值在控衛里排行第一,勝利貢獻值排名全聯盟第七,修正正負值和進攻評分都是聯盟第二,場均助攻和搶斷數也都領銜全聯盟。他是聯盟進攻第一球隊的首席發動機,+11.6的淨評分也是全隊最高。他是三年內場均數據拿到19分10助攻的第一人,並且在常規賽帶領快船打出了隊史最高的57勝,衛冕分區冠軍。除季後賽的功績之外,無論你的評判標準是什麼,保羅都明顯領先於聯盟中除詹杜二人以外的所有球員。
以上是一連串耀眼的成就,和九個刺眼的漢字——“除季後賽的功績之外”。這句話在這段褒獎中間顯得那么格格不入。只要保羅在聯盟第三的位置上一直坐著,他就永遠甩不掉“最強的沒打入過分區決賽的球員”這一頭銜。洛杉磯的上賽季結束於西部的半決賽,在被雷霆打到崩盤的第五場比賽里,保羅擔負著難辭其咎的責任。在帶著怒氣把自己糟糕的第四節形容為“我籃球生涯里經歷過的最難熬時段”和“太差的比賽”之後,保羅還是沒能在G6把快船隊拯救回來。G1里傳奇的八記三分所帶給洛杉磯人的歡快記憶,隨著第六場比賽的一聲蜂鳴煙消雲散。
考慮到唐納德-斯特林在上賽季季後賽里給快船隊頭頂籠罩上的種族主義陰雲,無論保羅的缺點是真正傷害了球隊還是子虛烏有,我們都不應該對著保羅妄加指責。雖說全明星球員需要避免在比賽中分心,但是斯特林和他不知羞恥的妻子真是一劑不合時宜的毒藥。新老闆史蒂夫-鮑爾默已然到來,洛杉磯快船的故事不僅將要開啟新的一個篇章,更是要從新的一冊書開始寫起,而在這本新書當中,保羅是毫無疑問的當家主角。
2.凱文-杜蘭特,雷霆隊
前鋒 | 年齡: 25
6-9, 240 磅
去年排名:No.2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32分7.4籃板5.5助攻,命中率50.3%,三分命中率39.1%
• 高級數據:PER值29.9,勝利貢獻值19.2,修正正負值+3.8
想要在MVP票選、PER值和勝利貢獻值上全部超越勒布朗,意味著你必須打出一個歷史級的精彩絕倫的賽季。而凱文-杜蘭特,用他的2013-14賽季,完成了這一切。
這位俄城的全明星前鋒成了自2011年的德里克-羅斯之後,第一個從詹姆斯手裡把MVP搶過來的超級明星。他也是自2007年的韋德之後,第一個把詹姆斯從場均PER值王者的寶座上擠下的超級明星。他還是自2008年的克里斯-保羅之後,第一個在勝利貢獻值上戰勝詹姆斯的超級明星。見鬼,為什麼要在這兒停下來呢?杜蘭特的上賽季還有很多閃光點值得一提:他憑著生涯最高的場均32分又拿到了得分王,他在季後賽場均得分、關鍵球得分、PER值、勝利貢獻值、出場時間、罰球出手數和使用率上都是聯盟第一,並一路斬獲了生涯首座MVP獎盃(外加一次體育史上都會千古留名的獲獎演說),他連續第五次入選了全明星陣容,連續第五次入選了聯盟一陣。
杜蘭特29.9的PER值是自2009年韋德之後,除詹姆斯以外的最高PER值
杜蘭特19.2的勝利貢獻值是自1996年的麥可-喬丹之後,除詹姆斯以外的最高貢獻值。
杜蘭特是自1996年的喬丹之後,除詹姆斯以外第一個拿下29 PER+19 WS(勝利貢獻值)的球員。
杜蘭特是自2005-06賽季的科比-布萊恩特和阿倫-艾弗森之後,第一個場均得分過32.0的球員。
杜蘭特是自1990年的喬丹之後,第一個場均拿32分,命中率還能超過50%的球員。
杜蘭特是歷史上第一個場均拿32分,出手數卻少於21次的球員。
杜蘭特是自2007年的科比之後,第一個能單賽季拿下14場40+的球員。
杜蘭特是自1989年的喬丹之後,第一個打出32+7+5數據的球員。
信息量有點兒大?當然。如果你覺得翻看他的數據都是一件難事的話,你想想每天晚上防他的人得多苦逼。
在一個可以被稱作聯盟歷史上最精彩的50/40/90賽季(杜蘭特的三項命中率)之後,杜蘭特需要在拉塞爾-韋斯特布魯克缺陣的情況下把自己的比賽提升到新的高度。他連續41場比賽得分超過25分。憑藉著近乎完美的耐久度,39.1%的三分命中率,以及驚人的造犯規能力,杜蘭特在整個賽季都是對位者的噩夢。在他出場的81場比賽中,杜蘭特的得分只有四場比賽被限制到了20分以下,並且從未有連續兩場比賽得分不過20的情況。
在季後賽中敗在馬刺手下一點兒都不丟人,何況詹姆斯後來也沒過鄧肯大魔王這一關。事實上,杜蘭特和他的球隊在離開季後賽時都心知肚明,只需一個健康的塞爾吉-伊巴卡,他們就定能自2012年之後首次重返總決賽。而邁阿密夾著尾巴灰溜溜逃出總決賽時,他們可沒有過多的藉口。這樣的對比固然不能給無冠的杜蘭特提供寬慰的藉口,但是杜蘭特在過去三年中逐漸把他與詹姆斯之間的差距越縮越小已是不爭的事實。

1.勒布朗-詹姆斯,騎士隊
前鋒 | 年齡: 29
6-8, 250 磅
去年排名:No.1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7.1分6.9籃板6.3助攻,命中率56.7%,三分命中率37.9%
• 高級數據:PER值29.4,勝利貢獻值15.9,修正正負值+5.6
想必諸位看到詹姆斯依舊屹立不倒的榜首位置時一定見怪不怪了。關於第3到第100位的排名,無論是現在還是曾經,都出現過一些爭論和不滿,但是只有詹杜二人每年心安理得地把握著前二的交椅,無甚喧囂。
到了職業生涯的這個階段,詹姆斯可以比較的唯一標準只有他自己了。除了詹姆斯,再沒有別人能像他那樣在進攻端包攬如此多的事情,也沒人能及得上他的全能性,與他身型、力量、速度與敏捷的完美結合。也沒有人可以把超人的身體素質與過人的籃球天分配合得如詹姆斯做的那樣天衣無縫。
我們繼續詹姆斯VS詹姆斯的比較,以他個人的標準來看,2013-14賽季是個他拿得出手的賽季,但絕不是最佳。這不言而喻,因為他在總決賽上鎩羽而歸,沒拿到MVP,更別提FMVP了。他還只能屈居最佳防守二陣,在PER值和WS值兩項數據上也近幾年第一次沒拿到頭名。最重要的是,熱火遭遇了三巨頭時代最丟人的一次總決賽慘敗,被聖安東尼奧馬刺狠狠地報復了回來。
當然,詹姆斯一路上也不乏精彩的勝利。他在夏洛特身上砍下了生涯最高的61分;他教訓了蘭斯-史蒂芬森;他在總決賽第二場用卓越的表現給不可一世的馬刺予以回擊。或許更引人關注的是他和20歲的自己完成了精彩的對接:這位即將在十二月年滿30歲的四屆MVP得主,在過去的十年里每個賽季都能拿到26分6籃板6助攻的數據。我沒說錯,從20歲到29歲,詹姆斯從未跌出過這一門檻。猜猜過去十年里有幾個人能同詹姆斯這樣的數據比肩?零個。猜猜在詹姆斯進入聯盟之前,有幾個人完成過這樣的數據成就?零個。事實上,上一個單賽季打出26+6+6的人還是1992年的麥可-喬丹。
詹姆斯本周在一個耐克活動上和記者們見了面。從他更精壯的體型與更樂觀的態度上我們很容易看出,重返克利夫蘭讓他從總決賽失利的陰影中很快恢復了過來。以凱文-樂福和凱里-歐文為首的年輕幫手們代表著更歡脫、更快節奏的克利夫蘭打法。東部少勁旅的環境又意味著詹姆斯很有可能在本賽季迎來連續的第五次總決賽之旅。為適應新環境和新隊友,詹姆斯將如何改變自己的打法呢?騎士隊在混亂的東部,又將最終打出怎樣的排位呢?這兩個問題,加上其他拋給這支新騎士的疑問,將讓踏入新賽季的克利夫蘭成為2014-15賽季的頭條專業戶。對詹姆斯來說,坐在籃球世界的正中央——就像占據我們這樣的榜單頭名一樣——想必始終是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