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阿爾-霍福德,老鷹隊
中鋒 | 年齡: 28
6-10, 250 磅
去年排名:No.22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8.6分8.4籃板2.6助攻,命中率56.7%
• 高級數據:PER值22.1,勝利貢獻值2.8,修正正負值1.4
因胸肌撕裂錯過上賽季最後四個月比賽的霍福德已經很久沒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了。現在恢復健康的他,將成為老鷹隊豐滿羽翼的真基石。
在亞特蘭大人的計畫里,有很大一部分都繞不開一個人,那就是霍福德。他的低位技術與傳球能力可以給隊中的外線射手創造機會;他擋拆後既能內切又能外切的全能身手,讓老鷹的進攻擁有了靈活多變的特質;他靠譜的協防能力使對手很難有機可乘;他可以單防聯盟中鋒,這讓老鷹主帥可以放心擺出一套進攻狂野,防守端又不會吃虧的陣容。簡單來說,亞特蘭大把寶都壓在手中這位無甚弱點的全能戰士身上了。
樣樣皆通的本領,讓霍福德在幾乎所有體系中都能出任大前鋒和中鋒兩個位置。霍福德屬於那種罕見的又能壓陣防守,又能拉開空間(上賽季他的中距離命中率達到了49.2%,他還命中了幾記底角三分)的內線類型。對組建陣容來說,霍福德的可塑性非常之強,這讓老鷹可以放心去追逐他最適合的前場搭檔,而不用擔心位置重疊之類的問題。亞特蘭大當年選擇的是保羅-米爾薩普,但你仍然可以想像,他和任何一位明星內線搭配都是毫無違和感的。他的比賽合理至極,再加上他本就勝人一籌的天賦與技巧,霍福德真的是一塊稀世珍寶。
霍福德上賽季帶領老鷹隊在開局的29場比賽中取得了16場勝利,淨評分排在了聯盟第十。霍福德有能力在一個不錯的強隊里當上一把手(或者一點五把手),特別是在他能保持去年那種得分勢頭(每36分鐘20.2分)的情況下。
24.科比-布萊恩特,湖人隊
後衛 | 年齡: 36
6-6, 205 磅
去年排名:No.9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3.8分6.3籃板4.3助攻,命中率42.5%,三分命中率18.8%
• 高級數據:PER值10.7,勝利貢獻值-0.4,修正正負值1.7
“如果……如果……如果……”這是提到科比時所有寫手的慣用句式。科比在2012-13賽季距季後賽還有一周時因腳踝傷勢提前告別季後賽,在2013-14賽季又因為膝傷僅僅打了六場不痛不癢的比賽之後就報銷賽季。而馬上,科比又要回來了。
如果科比能恢復到兩賽季之前的狀態,他輕易就能坐上第一分衛的寶座;如果科比能場均拿下25分,湖人甚至有機會闖入明年的季後賽;如果科比能夠保持健康,他也許能讓被傷病拖延了的在得分榜上超越喬丹、馬龍甚至賈巴爾的夢想成為現實。在上個賽季的恢復進程中,科比慢慢褪去了身上刺人的傲氣,取而代之,現在科比的性子比以前軟了不少,他清楚地知道,如果要適應下賽季的NBA比賽,他需要靠著籃球智商與基本功過活了。
科比的對手自然不會貿然放空他,但是除去對他的尊敬與他的歷史地位不談,從年齡上來講,科比真的走到一個很少有人到達的臨界點了。想想吧:在2012-13賽季,34歲的科比拿下了10.9的勝利貢獻值,位居聯盟第八。除了科比,歷史上只有喬丹、薩姆-卡塞爾、雷吉-米勒、約翰-斯托克頓、切特-沃克、傑里-韋斯特和施拉姆夫這幾人能在34歲的年紀拿下10以上的勝利貢獻值。然而,時間這段下坡路會越來越陡。能在36歲時依然貢獻10+勝利貢獻值的只有老妖斯托克頓一人,而這也是36歲的科比在下賽季的任務。換句話說,如若科比能在2014-15賽季恢復往日雄姿,那他這段傳奇經歷就不是簡簡單單一句“印象深刻”能形容得了的了,這至少是前無古人,也許是後無來者。
我們的“如果……”句式還在繼續。如果有人能完成上述的那種老當益壯的成就,那這個人無疑最可能是科比。並且,如果真的有什麼身體上的傷病會限制科比的發揮,那湖人也不可能在去年十一月獻上那份兩年4800萬美金的契約,對不對?長時間與職業籃球比賽的分離讓科比的排名跌出了前十,在他排名周圍的傢伙也都同樣面對著不確定的未來與傷病的隱憂。但如果科比真能用非人的意志戰勝時間老人,即便只持續這一個賽季,他都有機會、有資本去做一件看起來是他最喜歡做的事情——狠狠地打懷疑者的臉。
23.德里克-羅斯,公牛隊
後衛 | 年齡: 25
6-3, 190 磅
去年排名:No.12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5.9分3.2籃板4.3助攻,命中率35.4%,三分命中率34%
• 高級數據:PER值9.8,勝利貢獻值-0.2,修正正負值2.8
實話實說吧,咱們也不弄那些虛的:羅斯能被排在這個位置,或者說排進前50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在2010-11那個MVP賽季的表現是如此驚艷,以至於經歷了三年的受傷——康復——再受傷——再康復之後,他仍然被批評與輿論捧在風口浪尖,引人注目。
如果不是那些對他風馳電掣的往昔還留有記憶,我們真的很難在他資料的下面寫多少點評和分析。在過去的三個賽季中,羅斯總共僅僅打了49場常規賽和1場季後賽。在過去的兩個賽季中,你幾乎在賽場上不曾見過這個名為玫瑰的男子,他的比賽也生疏異常。在本屆籃球世界盃中,羅斯經常會變成美國隊最弱的一環,他打出了極為悲慘的場均數據:命中率25.4%,三分命中率5.3%(19中1),每場能拿下4.8分和3.1次助攻。雖然幾個貫穿全場的得分讓人連連叫好,但是他在這屆大賽中的影響微乎其微,即便他從老K那裡聽到的全是積極的讚許與鼓勵。
最終,羅斯坎坷的世界盃之旅沒影響到全隊的成績,美國隊還是贏走了金牌。但是,羅斯到底能否回到之前的模樣,關係到芝加哥在東部能否被當做一支能衝擊總冠軍的強隊。對公牛隊來說,他們收穫的好訊息,就是在風風雨雨之後,羅斯的這個夏天似乎過得舒心坦然,沒有受到悲慘歷史的半點干擾。而壞訊息就是,如果身擔重任的羅斯再在腳踝上出了什麼岔子,轉了兩年的厄運之輪將會再次啟動。還有,壓在羅斯這次復出之上的,是那份巨額的頂薪契約。他在前兩年從中賺了3400萬美元,他今年的工資也將達到1890萬美元。壓力、期待、監督,這些東西短時間內是不會從羅斯的世界裡消失的。但是,如果幸運的話,羅斯也許會抓住機會,把當前心裡這份淡定轉化為球場上的詩意和自如,把人們再次帶回那個屬於新科MVP的時代。
22.達米安-利拉德,開拓者隊
後衛 | 年齡: 24
6-3, 195 磅
去年排名:No.47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0.7分3.5籃板5.6助攻,命中率42.4%,三分命中率39.4%
• 高級數據:PER值18.7,勝利貢獻值9.6,修正正負值1.9
二年級生會撞牆?利拉德說:去你妹的。在成為毫無異議的最佳新秀之後,利拉德在他的第二個賽季入選了全明星陣容與聯盟的第三陣容,並且憑藉一記直接淘汰火箭隊的致命三分,帶著開拓者闖入了自2000年以來的第一次分區半決賽,名聲大噪。
當那記三分球手起刀落,火箭應聲倒地時,利拉德只會冷冷地說:“這就是我的工作。”上賽季,他在三分線外保質保量(場均6.8次三分出手,命中率39.4%),這樣的三分球數據僅次於大魔王史蒂芬-庫里。他的命中率會在關鍵時刻(分差五分以內的比賽的最後五分鐘)上升到44.2%。利拉德能通過高位擋拆和撤步來為自己創造機會,並且即便在極小的空間內也能瞬間啟動。這種罕見的天賦——外加更強的造犯規技巧——幫助利拉德在得分榜上排到了全體球員的第16位。
利拉德曾在新秀賽季結束之後為自己定了幾個目標——成為更好的防守者、完善中距離技術、更高效的利用身體接觸——但是他的第二個賽季更多地在“揚長”,而不是“避短”。他在籃筐附近的終結能力依然很弱(46.9%的命中率),他距離成為一個水準之上的防守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還需要完善自己在油漆區附近區域的技術。當然, 這些吹毛求疵掩蓋了一個真正的重點:利拉德從一個選秀中籍籍無名大齡男青年,蛻變成了現在收穫過季後賽勝利,會被寫進球隊歷史的全明星球員。在這段時間裡,利拉德從未缺席過一場比賽,這很重要,因為沒了他,波特蘭將會迷失在自己的旅途上。
21.凱里-歐文,騎士隊
後衛 | 年齡: 22
6-3, 193 磅
去年排名:No.20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0.8分3.6籃板6.1助攻,命中率43.0%,三分命中率35.8%
• 高級數據:PER值20.1,勝利貢獻值6.7,修正正負值-1.3
和騎士隊忽然變得極其明朗的後五年比起來,歐文的2013-14賽季一下子變得有多不重要了呢?
這對歐文來說也不全算壞事。他去年靠著炫目的持球進攻和自信的內線突破連續第二年走上了全明星賽的舞台。在那裡,歐文把一座聯盟群星都艷羨不已的MVP獎盃抱回了克利夫蘭。如果屬於歐文的MVP獎盃下面有刻字的話,我猜應該寫著:“我仍是這個聯盟最有潛力的年輕控衛,上帝你趕緊派來一個救世主救我於水火吧。”勒布朗-詹姆斯和凱文-樂福想必是聽到了上蒼的召喚,雙雙及時趕赴克利夫蘭。毫無疑問,他倆會讓歐文的日子好過得多,後者再也不用單手撐起騎士每一回合的進攻了。這位2011年的狀元秀將成為身處空位,“被”傳球的那個傢伙。或者當敵人集中火力封鎖勒布朗和愛神時,歐文就會站出來重拾當年的一對一打法。他在西班牙世界盃上的那座MVP獎盃證明了,當被給予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自由的歐文該是有多恐怖。他會通過運球突破打垮防守人,讓他們為在外線給他太多突破空間而後悔莫及。
在這個如暴風般打亂一切的夏天中,歐文急於把領袖責任交給詹姆斯這件事算得上是休賽期最耐人尋味的事兒之一。那些話語聽起來像是在間接承認上賽季騎士隊的失敗,像是說話人已經完全準備好做一位歷史級球星身邊打掃一切、吸收一切的“海綿”。過不了多久,歐文就會清楚,即便這位四屆MVP得主會以一種他們從未體驗過的方式帶領全隊,但事實上,詹姆斯的到來反而會增加隊友們肩上的壓力。在22歲的年紀,從未打過季後賽的歐文如何在這支聯盟新貴中打出自己的模樣,將成為決定詹姆斯的騎士隊何時才能問鼎總冠軍的關鍵因素。
20.德維恩-韋德,熱火隊
後衛 | 年齡: 32
6-4, 220 磅
去年排名:No.8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9.0分4.5籃板4.7助攻,命中率54.5%,三分命中率28.1%
• 高級數據:PER值22.1,勝利貢獻值5.5,修正正負值2.9
哎,該死的膝傷把超級巨星的頭銜從韋德頭上永遠地奪去,這從他的投籃分布圖和罰球率上就可見一斑。韋德的價值還要受限於他膝蓋腫脹的風險以及相應的保護措施。當你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的時候,你會發現韋德正在慢下他的腳步,有時甚至整場整場地缺席比賽(他在2013-14賽季只打了54場常規賽),明顯被那些每晚都表現強勢的球星們擠出了頂級陣容。
然而,世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這種斷言也有可爭辯的餘地,韋德或許還是聯盟中的佼佼者。上賽季韋德是聯盟能拿下19+4+4數據的九人之一,而其中只有韋德和威少是球隊的二當家。毫無疑問,旁邊站著一個會組織的超級巨星,韋德從勒布朗-詹姆斯那裡收穫了莫大的幫助。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作為球隊老二的韋德少了許多球權,自己很少有獨自創造進攻的機會。韋德在這樣的球隊內部體系中安穩地度過了幾年,上賽季打出了不錯的表現,即便膝蓋不給力,韋德仍然能在進攻端創造足夠多的威脅。
他在為自己和隊友創造機會上幹得很棒,特別是在擋拆戰術中。韋德在和會擋拆後內切,終結能力優秀的大個子搭檔時異常犀利。當隊友擋完人之後徑直切向籃筐時,韋德會選擇在禁區旁遊走,並且時刻改變著自己運球的速度與方向。他的拋投,特別是正面拋射,是對手防守的噩夢。如果對面在籃圈和禁區中間放給了韋德一篇開闊地,那么韋德——即便爆發力不如當年——能利用驚為天人的身體控制能力把皮球穩穩放入筐中。而且在他的運球途中,韋德能隨時隨地給內切的巨人甩出一記精彩的傳球。
韋德仍然不是個值得信賴的三分投手,但是由於他在弱側接球時的果斷,對手也不敢對三分線外的韋德置若罔聞。那些不去防守三分線外無球跑動的韋德的傢伙,會在韋德接球之後被打得手足無措。當接球之後的韋德面對防守人時,他既可以利用放他一步的空間加速突破,也可以直接跳起,乾拔投籃。當韋德的身體不爭氣時(像總決賽時發生的那樣),上文所述的這種弱側能力便會被大打折扣,雖然和韋德其他的進攻技巧比起來,這隻算是兵器庫里的冰山一角。
韋德也有缺點,他在攻守轉換時的跟防有時太過隨意,他也時常忘了自己的年齡和傷病,沉溺於後撤步跳投的進攻方式。但除了這些毛病,韋德這名球員依然不可或缺、價值連城,因為他的身上,依舊潛藏著超級巨星的影子。
19.塞爾吉-伊巴卡,雷霆隊
前鋒 | 年齡: 24
6-10, 245 磅
去年排名:No.29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5.1分8.8籃板2.7蓋帽,命中率53.6%
• 高級數據:PER值19.7,勝利貢獻值9.6,修正正負值0.7
如果對手不是怕伊巴卡的話,雷霆侵略性十足的防守體系也不會成型。如果伊巴卡不能扇飛一大把投籃出手的話,他也不會成為對手恐懼的對象。正是有他,外線的防守人們才敢放心大膽地嘗試賭博性的試探和騷擾,他們知道如果不幸被過,伊巴卡總會在後面收拾一切殘局的。
簡單來說,伊巴卡是個能改變戰局走向的傢伙。他是聯盟最強的幾個防守者之一,在24歲這個年紀,他在未來只會變得更機智聰明、有條不紊。僅憑這一點,伊巴卡就足以在我們的排行榜上占據高位,但之所以他能闖入所有NBA球員的前二十,主要是他將防守、籃板和越來越豐滿的進攻技術有效地結合了起來。
你期待一個6尺10寸的筋肉人能幹什麼,伊巴卡就能幹什麼。他擋拆後的切入很高效,他在籃筐附近的終結能力十分出色,並且很會把二次進攻機會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分數。除此之外,伊巴卡本就不錯的中距離技術每個賽季都在穩固提高。他能夠在接隊友突破後的分球後,精準命中18英尺外的中距離跳投,伊巴卡把這個技能樹同時點向了兩個方向——包括射程流(他時而會嘗試在無球時跑到遠至底角三分的位置)和技術流(他在接球後會選擇運一到兩步球以尋找更好的出手角度)。這兩個方向的嘗試都讓他和雷霆隊變成了對方防守時的大難題。
防守精英們如果掌握足夠的進攻技巧,就一定會成為聯盟里少見的珍寶,這和會防守的射手萬金難求是一個道理。伊巴卡在滿足這個標準的同時,還擁有眾多常人所不具備的優勢和長處,這讓他從所有同類型的球員中脫穎而出。
18.克里斯-波什,熱火隊
前鋒 | 年齡: 30
6-11, 235 磅
去年排名:No.17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6.2分6.6籃板1.1助攻,命中率51.6%,三分命中率33.9%
• 高級數據:PER值19.1,勝利貢獻值8.0,修正正負值2.7
波什可能永遠無法被普通球迷們完全理解和讚賞——他打球的風格太過特殊,做人的風格又太過風騷——但是仔細看他在場上的每分每秒,你總會發現這是一個多么優秀的職業球員。正是在波什的蛻變過程中,熱火得以脫胎換骨、超凡脫俗,並且請相信波什,如果他在另一支球隊以完全不一樣的方式打球,他也同樣能幫助該隊取得同樣的佳績。
身在邁阿密,波什的武器庫里最重要的是他在防守端的移動能力和進攻端的外線射程。埃里克-斯波斯特拉在設計熱火的防擋拆戰術時,把波什能快速輪轉補位的優勢也考慮了進去。為了包夾擋拆戰術里的持球人,波什常常會被拽到三分線外給控球者試壓,但他也會迅速歸位,在對手出球後保證熱火防守體系的完整無缺。直到上個賽季,邁阿密都是聯盟防擋拆最好的幾支球隊之一,這必須要歸功于波什對時機的良好把握,和在這些情況下補位的迅捷速度。在上個賽季,如此頻繁的包夾與補位讓波什和熱火隊都有點兒吃不消了。但是更為傳統保守的防守體系,依然離不開波什的作用。他可以作為協防者更高效地在籃筐附近移動,他長手長腳的身形給對方帶來的干擾是那可憐的蓋帽數字所反映不出的。無論對面站著的是大前鋒還是中鋒,波什都能從容地應對一對一防守時的狀況,這讓教練在位置安排上有了更大的靈活性。
波什的投射能力正好也與那種位置上的靈活性相符合,因為他也許是聯盟中投籃最好的可靠中鋒。上賽季,波什的中距離命中率達到了48.5%。他在三分線內沒有特定的熱區,邁阿密習慣把他放在高位的肘區,幫忙拉開內線空間,但是波什在其他位置出手也不會出現命中率明顯下滑的情況。波什最近把自己射程拉的越來越遠,他上個賽季所出手的三分球數,比他前五個賽季的三分總出手加起來還要多。
這種投射水平給予了詹韋二人莫大的幫助,但接球投籃做得好不代表他不能自主進攻。當波什被賦予更多的球權與進攻機會時,他依然有能力統治比賽。根據熱火之前的戰術規劃,波什很少出現在低位區域。然而,當他得到在兩側籃下單打的機會時,他還是我們印象里那個殘暴的龍王。這是個在2009-10賽季,僅憑不斷的低位衝擊就把猛龍隊帶進進攻前十球隊之列的傢伙。波什雖不是無畏衝鋒、颳倒一切的野獸型內線,但他憑藉腳步、手感和敏捷就能把防守者耍的團團轉。如果有機會,波什在下賽季還可以變身為一個在低位拿走華麗數據的大前鋒。究其整個職業生涯,波什已然證明了一個事實——“球隊最需要我乾什麼,我就能幹好什麼。”
17.喬金-諾阿,公牛隊
中鋒 | 年齡: 29
6-11, 232 磅
去年排名:No.21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2.6分11.3籃板5.3助攻,命中率47.5%
• 高級數據:PER值20.1,勝利貢獻值11.2,修正正負值1.3
在失去德里克-羅斯和洛爾-鄧之後,公牛隊從來沒有像2013-14賽季那樣如此倚仗喬金-諾阿的發揮。這位2007年的樂透秀用一段職業生涯里最棒的表現回報了球隊的信任——入選全明星、一陣,奪下年度最佳防守隊員獎,並帶領公牛隊贏下了48場常規賽。諾阿在防守評分和防守端的勝利貢獻值兩項數據上領銜全聯盟,作為整支球隊的防守脊樑,他率領的公牛隊也打出了聯盟第二的防守水準。這位6尺11的中鋒憑藉狂人般的勁頭、對防守籃板的執念、對防守位置的理解以及天賦的身體優勢,覆蓋了一片又一片的防守區域。
一個公牛的意外之喜——可能也是因為芝加哥人在羅斯傷退之後對他們的進攻端已然絕望了——就是諾阿在組織能力的成長收穫了一片讚譽。身處一個沒有持球威脅點和純射手的陣容之中,諾阿搖身一變成了身在高位的球隊發動機。他場均助攻數達到了5.5個,在6尺10寸及以上身高的球員里,諾阿的助攻數排行第一。並且諾阿在取得這一成就的同時,失誤率竟然有所下降。最終,諾阿的神奇並沒有在季後賽顯現在公牛身上。他們在首輪被奇才隊掃地出門,四場敗仗里沒有一場得分高於94分。但雖然如此,錫伯杜把球隊最大的問題交給諾阿來解決這件事,證明了諾阿寶貴的整體價值。
同是攻守全能的球員,諾阿與其說像霍華德,不如說更類似與馬克-加索爾。因為他作為一個單獨進攻的威脅點,還沒達到獨當一面的程度。當羅斯恢復狀態之後,這件事便不成問題了:諾阿只需要變回當年那個防守端的掌舵人,進攻端的好副手,明智選位、積極搶板就可以了。如果羅斯真的走不出悲慘的傷病輪迴,芝加哥只能又回到缺少第一得分手的石器時代,這可是連諾阿級別的防守都挽救不了的進攻之殤。
16.馬克-加索爾,灰熊隊
中鋒 | 年齡: 29
7-1, 265 磅
去年排名:No.14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4.6分7.2籃板3.6助攻,命中率47.3%
• 高級數據:PER值18.3,勝利貢獻值5.6,修正正負值2.1
小加索爾從來都對拿高分不感興趣,即便他的技術功底配得上更多的開火權。加索爾更喜歡展現自己在防守端的統治力,而進攻上總是點到為止。防守是小加的看家本領。7尺1寸的加索爾是一名天生的蓋帽手,然而他真正最精通的事情,是準確補位,讓對手舒舒服服投籃的夢想化為泡影。他靠直覺吃飯的防守風格體現在他可以準確地判斷對手襲來的角度和方向上。加索爾——這個敏捷程度明顯和龐大體型不符的白熊——憑藉那種高人一等的防守意識常常把對手趕到一片特定的區域,從而限制他們的進攻選擇。
蘊含在這種輪轉防守之中的,是加索爾獨特的空間直覺,他知道對位不同的中鋒,該給予他們怎樣不同的防守強度。球探報告每晚都會不同,甚至每次換人都有不同,但加索爾似乎總是清楚地知道,他和對手之間該留出多大的距離才是最合適的。這種意識並不是簡單的“遇到帕金斯時,我們不管他就好了”。加索爾能夠遠遠跑出去協防,干擾對手的進攻,然後以最及時的速度趕回對位的中鋒身邊,不讓他輕鬆投籃。我們甚至可以說,在現代籃球中,此等技能是所有防守招式里最重要的一個。你只需要看看聯盟里有多少球員能像小加一樣圍堵、干擾持球人,你就知道這種球員的珍稀程度了。
加索爾的進攻技巧更為複雜。你有時候會受不了他一次又一次地忽視自己的得分良機,因為他無私的個性和嫻熟的技巧在這方面出現了些許衝突。你可以用“翩翩起舞”來形容身在低位的小加索爾,他的腳下功夫讓他總能領先對位者半個身位,然後憑藉羽毛般柔和的手感與控制力用花樣百出的方式把球放進籃筐。他的高度讓對手更容易被假動作騙得跳起,因為他們可不想在加索爾的投籃飛過頭頂的時候,自己的雙腳還沒離地。你可能會想,擁有如此天資的球員一定是個得分怪物。但加索爾的進攻數據一直中規中矩(每36分鐘15.7分),他花在肘區的時間幾乎與在低位的時間相當。上賽季,由於灰熊隊里替補乏力,加索爾“被迫”投出了生涯的最高的場均13次出手。在這樣一個投籃狂魔遍地的聯盟之中,加索爾這么做合情又合理。然而,儘管加索爾在承擔更多得分責任時要比現在的他更具價值,但他不願持續用得分能力殺傷對手這個態度,有時會成為灰熊的尷尬。
不過加索爾間接給球隊帶來的幫助是如此之大,前面的問題甚至可以忽略不計。根據SportsVU的球員跟蹤數據,加索爾上賽季在肘區的觸球總數高居聯盟第一——這個位置能給加索爾提供寬廣的全場視野。從這個站位,孟菲斯可以給邁克-康利引申出進一步的戰術。加索爾會手遞手把球傳出去,然後變身擋拆戰術中的大牆。如果一路空曠,康利可以選擇突破上籃;如果不是,他可以把球回傳給身在肘區的小加。如果時機成熟,擁有一手柔和中距離手感的小加可以直接選擇投籃。但在大多情況下,他會把球甩給某個處於空位中的隊友,或者給空切籃下的隊友傳一記好球。上賽季在所有中鋒中,只有喬金-諾阿的助攻數比小加索爾多——雖然諾阿平均每場比賽要比小加索爾多觸球18次。
15.托尼-帕克,馬刺隊
後衛 | 年齡: 32
6-2, 185 磅
去年排名:No.4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16.7分2.3籃板5.7助攻,命中率49.9%,三分命中率37.3%
• 高級數據:PER值19,勝利貢獻值5.9,修正正負值3.8
帕克從去年的第四位掉到這兒確實挺可惜的,但各位不要想太多。的確,他是去年Top5里唯一一個出局的傢伙。的確,他也是今年前25個球星里排名下滑最大的。這種變化其實只有很小一部分和帕克自己有關,更多的是因為排名這種東西殘酷的本質。百大球星排到這裡,即使一個進了全明星,入選了二陣,並且又拿了一座奧布萊恩杯的賽季,也不等於你就能拿到心儀的排位。
沒錯,這就是帕克剛剛度過的那個賽季的模樣:非常好的一年,但是和2012-13賽季那個MVP級別的表現,以及一個彈了又彈的總決賽絕殺相比,上賽季還是略顯遜色。馬刺隊教練格雷格-波波維奇選擇削減帕克的上場時間,使之降到他新秀賽季以來的新低,帕克的場均數據也隨之下降。但即使是以每分鐘效率的標準來看,帕克無論是作為得分箭頭,還是球隊組織者,表現都略有退步。並且他的高級數據與各項淨評分都在2013-14賽季出現了下降的趨勢。
如果帕克在季後賽里開啟暴走模式,也許他數據上的退步會被眾人忘在一旁,或者至少把“罪”都歸在波波維奇獨特的戰略上。但事實上,這個季後賽里老樹回春的鄧肯、狀態回暖的馬努、總決賽MVP倫納德、甚至最強X因素鮑里斯-迪奧,都把帕克的風頭蓋了過去。身體也沒幫上帕克的忙,在馬刺淘汰波特蘭和俄城的兩場關鍵比賽中,帕克在下半場都作了壁上觀。事實上,帕克最耀眼的季後賽表演——對陣小牛隊的第七場拿下32分4助攻,勝開拓者的首戰拿下33分9助攻——來得太早,以至於當AT&T中心揚起總決賽大旗時,人們早已忘了帕克曾經的綻放。
前面的解釋放到一邊,帕克仍然是聯盟成就最高、最有硬實力的控球後衛之一。他是聰明的持球單打威脅,他像一個機器一樣給隊友創造著上空籃或者空位三分的機會。在簽下那份三年4300萬的續約契約之後,帕克將自己鎖定在了馬刺後GDP時代的核心角色上,而且他也躲過了今後來自契約年的壓力。如果帕克——假若和又老一歲的三巨頭隊友帶著聖安東尼奧在明年季後賽里再次走得很遠——在明年的百大球星榜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你們可千萬別驚訝喔。
14.德克-諾維茨基,小牛隊
前鋒 | 年齡: 36
7-0, 245 磅
去年排名:No.16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1.7分6.2籃板2.7助攻,命中率49.7%,三分命中率39.8%
• 高級數據:PER值23.7,勝利貢獻值10.9,修正正負值3.9
我們的榜單上總有一些球員,因為在這個聯盟混的時間太長,在排名時遭遇了我們關於年齡和老化的質疑。可諾天王不在其列。
諾維茨基現在的狀態就有這么好。他所在的小牛隊是上賽季總冠軍馬刺在季後賽里的最難纏對手,在那之前,諾維茨基還在常規賽帶領小牛打出了聯盟最好的進攻數據。36歲了,諾維茨基還是一個不能被防住的男人,他用一記又一記的投籃摧毀著對手,隨心所欲地玩弄著敵人的防守策略。
他是一個進攻端的絕佳核心,即使到了職業生涯的這個階段,他的中心作用依然無法被撼動。提到諾維茨基的價值,我們只需看他的低位進攻就好了。當敵人選擇單防諾天王時,他能利用腳步移動挪到一個無法被干擾的地方,然後擲出那道熟悉的弧線。他的成功率高的嚇人,對手又不得不選擇包夾。在這種情況下,諾維茨基一般會選擇通過身體接觸製造犯規,或者把球傳到更開闊的地方。他多年來應對從各個角度襲來的包夾壓力的經驗,讓他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敏銳地找到處於空位的隊友(對手的雙人夾擊自然就意味著在弱側會出現被漏掉的投手)。根據Synergy的數據,諾維茨基平均每次低位單打所製造的得分要大於1.0。對於一個半場進攻中的強點來說,這樣的數據簡直驚艷。
除了高效率,諾維茨基的另一項長處在於他處理球的謹慎程度。當諾維茨基施展自己的那套投籃假動作晃人大法時,他是如此的有條不紊,幾乎很少出現失誤。從失誤率上來看,上賽季全聯盟符合條件的人里只有五位要低於諾維茨基。他們之中包括兩個定點射手(考德威爾-波普和蒂姆-哈達威),一個除了在得分機會以外很少觸球的內線(丹特-康寧漢姆)和一個“我的數據表上只有上場時間這一項”的泰夏安-普林斯。
諾維茨基受批評的地方我們可想而知:防守和籃板。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這兩項數據都出現了持續的下滑。但是到目前為止,諾維茨基的這兩個弱項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會給球隊造成嚴重的困擾。
為了補上因自己的防守、籃板缺陷而造成的缺口,諾維茨基在構建起一套高功率運轉的進攻體系里所肩負的責任我們有目共睹。當作為擋拆戰術的執行者時,拆出的諾維茨基可以為身旁的隊友拉開大片的空間。與他配合的持球人會一次次驚訝地發現,擋拆之後,自己與目標之間總是一片坦途。這都是因為沒人敢把諾天王放空。他的防守人本來有責任跳出去擋一下、堵一下或者嚇唬一下持球人的,但是向這位歷史級得分手的反方向多走一步,都意味著要冒更大的背鍋風險。僅僅只是站在場上,諾維茨基就能打亂一個對手的防守計畫,讓他們無法擔負本該去做的任務。這種干擾能力——再加上絕不含糊的數據貢獻——能改變戰局中的一切。
13.詹姆斯-哈登,火箭隊
後衛 | 年齡: 25
6-5, 220 磅
去年排名:No.16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5.4分4.7籃板6.1助攻,命中率45.6%,三分命中率36.6%
• 高級數據:PER值23.5,勝利貢獻值12.8,修正正負值3.1
哈登是已經超越拉塞爾-韋斯特布魯克和德懷特-霍華德,成為NBA里爭議最大的超級巨星了嗎?這位來自休斯頓的全明星後衛變成全民公敵的原因有很多:他不經打理的大鬍子、他檔案里記載的那些假摔歷史、他賴以成名的眼神防守、他讓人抓狂的投籃選擇,再加上一個最重要的——一次提前出局的季後賽之旅。
還有一部分原因出自哈登的大嘴巴,他總愛把一些自以為是的觀點毫不顧忌地告訴媒體大眾。去年,在凱文-杜蘭特力挺哈登之後,哈登自己也同意他應當位於聯盟最強十人之列(我們SI.com在去年的百大球星里把哈登排在了第11位,才引起了這個話題)。然後,在夏初的時候,哈登聲稱他是“現在NBA里最全面的球員”——考慮到他只攻不守的打球風格,勒布朗、杜蘭特、保羅、霍華德和其他的球星都有資格站出來質疑哈登的這句話。過早地把這樣一個客群人覬覦的頭銜扣在自己身上,哈登似乎找到了惹惱公眾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球迷對他的批評與不滿是合情合理的,但是似乎罵得有些過了頭。身在一篇噪聲中的人們常常忘了,哈登是一位多么出色、可靠、全能的進攻球員:他入選了上賽季NBA的第一陣容,PER值在分衛中排名第一,贏球貢獻值排名第五,得分第五,出場時間也排名第五,罰球出手數排在聯盟第三,他還是NBA進攻能力第四的球隊的當家得分手。哈登能擊敗你的方式數不勝數:一記三分球、運球後沖向籃筐、撤步跳投、造犯規……他在各個位置用各個方法都能讓記分牌把分翻上去。如果你選擇一對一單防,他會選擇用個人能力打垮你;如果你敢包夾,他會選擇用廣闊的傳球視野打垮你。儘管出場時間多的要死,身邊又是一群需要他來創造機會的隊友,哈登想要打垮你的話,其實不需要什麼理由。說到“全面的進攻球員”,哈登應該和詹姆斯、杜蘭特、保羅、安東尼一起被捧為聯盟里的Top 5。你在YouTube上看到的那段哈登眼神防守集錦的確很好笑,但是請記住,哈登還有更多、更長時間的努力侵擾對手的防守回合,沒有被剪輯成片,放在網路上。
除了才剛剛21歲的安東尼-戴維斯,哈登可能是所有精英球員裡面最大的一支潛力股了。如果他某天忽然開竅,認真地對待起自己的防守問題來,那么他的上限在何處呢?如果火箭總經理莫雷能補全這支球隊所缺的拼圖,那這樣一支哈登領銜的球隊該有多摧枯拉朽呢?現在,得益於韋德和科比二人的雙雙退隱,哈登已經坐上了“最強分衛”的寶座,但是如果哈登想真正闖進總排名的前十位,他還需要改掉比賽中為人所詬病的很多東西。
12.拉馬庫斯-阿爾德里奇,開拓者隊
前鋒 | 年齡: 29
6-11, 240 磅
去年排名:No.18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3.3分11.1籃板2.6助攻,命中率45.8%
• 高級數據:PER值21.8,勝利貢獻值7.5,修正正負值3.7
對於阿爾德里奇,這位籃球界的羅德尼-丹格菲爾德來說,2013-14賽季標誌著他八年的職業生涯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在兩年的樂透區沉淪之後,開拓者隊決定趕快從羅伊/奧登時代走出。阿爾德里奇在去年夏天把肚子裡的一部分怨氣吐了出來。在和凱文-樂福、布雷克-格里芬的比較中落於下風其實不算最煩心的,阿德最頭疼的事,是他的母隊不曾給他提供一個耀眼的舞台,讓他曾經的豪言壯志夢想成真。
大塊頭中鋒羅賓-洛佩茲的到來,不僅讓阿德回到了他更喜歡的大前鋒位置上,還給波特蘭帶來了內線的防守強度,藉此來支撐他們的自由式進攻。再加上全明星後衛達米安-利拉德的喜人進步,一切美妙原料帶來的結果是常規賽意外的54場勝利,自2000年以來贏下的第一局系列賽,和人們對阿爾德里奇的新認識。後者在入選了全明星和三陣的同時,還一度被當做MVP的有力競爭者。他令眾人咋舌的表演在季後賽里出現的很早,那是首輪面對火箭的系列賽:阿爾德里奇在第一場比賽狂卷43分和18個籃板,第二場比賽又拿下43+8的數據,開拓者也借力贏下了這兩場客場比賽,為最終六場取勝埋下了伏筆。在短短的四天時間裡,阿爾德里奇就成功改寫了波特蘭的季後賽歷史。
另一件事發生在西部半決賽,開拓者對陣馬刺時。阿爾德里奇的投籃手感終於冷卻了下來,開拓者僅五場就被掃地出門。多年來,6尺11寸的阿爾德里奇身邊一直有一片揮不去的陰雲。人們批評他過於依賴跳投,他投了太多的長距離兩分球。這段話說的不錯,但是我們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阿爾德里奇是聯盟進攻質量第五球隊的第一選擇,他很少出現失誤,當他每次走向禁區左側的時候他都能給對手帶來實實在在的威脅,他遠離籃筐的站位會把防守者吸引出來,為內線創造更多空間,他的傳球功力最近也進步飛快,不會像評論家們所說的那樣“讓球停滯”。他的投籃視野一般不會很差,因為他的出手點較常人更高,並且在三分線內任意一點都是精準的投手。即使優點這么多,阿爾德里奇大量的投籃出手也會給球隊帶來負面的影響。因為和樂福或克里斯-波什不同,他的射程還沒遠至三分線外。上賽季,阿爾德里奇的投籃出手數位列聯盟第三,但在前20位精英得分手中,阿爾德里奇的有效命中率僅僅排名第18(僅僅高於德馬爾-德羅贊和約什-史密斯)。投丟的每一個球都意味著這個回合無功而返,當數量積攢到一定程度,像在對陣馬刺時的崩盤一樣的事情就會最終發生。
正題來了,29歲的阿爾德里奇正處在職業生涯的最高峰。他在上賽季的得分和籃板均是生涯新高——他和樂福是聯盟唯二達到23+11的球員——他的高級數據(修正正負值+3.7,淨評分+7.1)也反映出他是NBA之中最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員之一。即將在明年夏天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的阿爾德里奇,日前將支支吾吾的回覆變成了留在波特蘭的承諾,開拓者隊也表示出給阿德提供一份頂薪契約的意願。現在樂福去了克利夫蘭陪伴皇帝,格里芬依然在洛杉磯虎視眈眈,安東尼-戴維斯作為後輩勢頭正猛,我們很難不去猜想阿爾德里奇會不會哪天被公眾奉為大前鋒里的第一人。只要開拓者把贏球的勢頭保持下去,我們堅信,當人們討論起最強大前鋒時,就一定不會落下阿爾德里奇。
11.卡梅隆-安東尼,尼克斯隊
前鋒 | 年齡: 30
6-6, 205 磅
去年排名:No.10
2013-14賽季場均數據
• 27.4分8.1籃板3.1助攻,命中率45.2%,三分命中率40.2%
• 高級數據:PER值24.5,勝利貢獻值10.7,修正正負值2.4
上個賽季對安東尼來說,又是一個登峰造極但徒勞無功的賽季。若非他對陣夏洛特的那場62分表演,和二月份一連串的40+表演,人們竟然可以輕易忘掉這個超級巨星。那些驚世駭俗的表演讓所有人都為甜瓜感到嘆息扼腕,無人能擋的聯盟第二得分手在其生涯的巔峰時期,又白白浪費了一賽季的努力。
困擾安東尼的問題,自然就是他個人的統治力還不足以把尼克斯從這樣一個如泥沼般的賽季里拯救出來,邁克-伍德森也因此丟掉了工作。安東尼優秀到能把紐約的進攻帶到東部第三,但是卻阻擋不了他們的防守下滑到了聯盟的第24位。安東尼盡心竭力,出場時間達到了生涯最高,但卻敗給了J.R.史密斯的亂搞,雷蒙德-菲爾頓的無腦,泰森-錢德勒的掛掉。安東尼優秀到讓尼克斯的季後賽希望保留到了常規賽的最後一刻,但是這又能說明什麼呢?在2015百大巨星的前二十位里,只有安東尼-戴維斯,這位當時連21歲都不到的年輕人,輸掉的比賽比安東尼要多。甜瓜的超巨同伴們正坐在功勞簿上,看著已成熟完善的安東尼身陷如此平庸的一支球隊,疑惑不已。
如果這只是一個賽季的迷失,或者他們有希望絕地反擊,關於安東尼的困境我們就不再深入討論了。但是,他已年近三十,職業生涯僅僅贏下過三輪系列賽,而且近五年只在季後賽里通過一次關。在和紐約簽下五年接近頂薪的續約契約之後,安東尼又要成為紐約新的重建項目的帶頭人,在菜鳥教練德里克-費舍爾和菜鳥總裁菲爾-傑克遜手下幹活。更糟的是,尼克斯帳下甚至沒有一個能拿得出手的二當家或者三當家。一片黑色的幻象浮現在紐約城上,畫面中安東尼將繼續被輸球的鎖鏈牢牢禁錮,總冠軍這個夢想,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內都與他無緣。
當我們回想起那個欣欣向榮的2012-13賽季時,現在的一片混沌看起來既荒謬又可笑,尼克斯人怎么能接受球隊沉淪至此的現實?但是話說回來,NBA里的一切都是瞬息萬變的,當安東尼準備好向世人證明他從“超級得分手”向“攻守全能王”的轉變時,也許上帝會重新眷顧大蘋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