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朱-霍勒迪,鵜鶘隊
後衛 | 年齡:24
6-4, 205 磅
去年排名:No.48
2013-14賽季數據
• 14.3分7.9助攻4.2籃板,命中率44.7%,三分命中率39.0%
• 高級數據:PER值17.2,勝利貢獻值1.5,修正正負值+0.6
6尺4的身高配上6尺7的臂展,霍勒迪比聯盟中一般的控衛們都大了一號。他也會利用自己的身材優勢,把對手逼入絕境。
頎長的手臂能讓霍勒迪輕鬆干擾對手的投籃與運球,讓他有能力打出壓迫性的防守。從防守風格上來講,霍勒迪的防守侵略性不足,但干擾性有餘。所有想要在他面前得分、運球行進或者傳球的對手都必須倍加小心,他們早已精熟的閱讀防守與做出反應的能力,在霍勒迪面前可就黯然失色了。這種技術與身材讓霍勒迪可以通吃分衛與控衛,此等風格也體現在了他的進攻端。
霍勒迪的組織能力不夠出彩兒,但也絕對夠用。在他因傷沒出席幾場的鵜鶘生涯中,他的每36分鐘助攻數和助攻率連續第二年創了新高。作為得分威脅,他比你想像的要狡猾的多。同時,霍勒迪也是個不錯的中距離和長距離的投手。
在霍勒迪職業生涯的前三年里,他在傳球至上的鋒線伊戈達拉身邊茁壯成長。這種組合模式讓霍勒迪的學習之路變得平坦,並且使他掌握了許多控衛不具備的無球功力。一手穩定的跳投讓他受益匪淺:根據Synergy的數據,霍勒迪上賽季定點三分的命中率是46.7%,再上個賽季是48.1%。霍勒迪能聰明地從有球組織者和無球射手兩個角色之間相互轉換。能夠準確定位自己的角色,這才是一個球員該具備的賢良之德。
49.保羅-加索爾,公牛隊
前鋒 | 年齡:34
7-0, 250 磅
去年排名:No.36
2013-14賽季數據
• 17.4分3.4助攻9.7籃板1.5蓋帽,命中率48.0%
• 高級數據:PER值19.3,勝利貢獻值3.0,修正正負值0.0
關於加索爾,有兩件事情在上個賽季終於水落石出。
第一件:給他一個配不上他高貴身份的球隊陣容,讓他去做些髒活累活,加索爾還是不會選擇去死的……或者說他肚子裡的苦水也沒聚集太多。上個賽季身處西部墊底的湖人隊,家嫂一直因為防守端出工不出力被大家詬病。對於一個移動能力下降,年齡逐漸增長的大個子來說,“不願意防守”可是一件壞名聲的大事。
第二件:當加索爾處在一個欣欣向榮的環境中——例如前幾周的西班牙隊或者未來的公牛隊——他依然還是聯盟里最機智最高效的低位球員之一。風風雨雨這么多年,家嫂在背身效率和全能性上還是聯盟中的佼佼者。
令人驚訝的是,加索爾的年齡在增長,但他的擋拆效率沒有出現多大的下滑,這讓球隊們可以放心的把球交到他的手裡。當加索爾擁有球權時,總有一些好事會降臨到球隊的進攻端。無論是從高位發起進攻還是在移動中接球,加索爾都能縱觀全場,找到處於空位的隊友,傳出一記精準舒服的球。他是如此積極的一個組織者,如此實用的一個得分手,這也可以解釋他為什麼常在該防守的時候顯得筋疲力竭。加索爾可能不再是球隊的第一得分選擇,但是擁有這樣功用的大個子實屬少數。總結來說,加索爾可以讓其他有天賦的傢伙們變得更強,前提是他所在的是一支志存高遠的球隊,而不是每晚渾渾噩噩的失敗者。
48.尼古拉-佩科維奇,森林狼隊
中鋒 | 年齡:28
6-11, 285 磅
去年排名:No.50
2013-14賽季數據
• 17.5分8.7籃板,命中率54.1%
• 高級數據:PER值20.1,勝利貢獻值5.9,修正正負值+1.3
明尼蘇達在上個賽季從佩科維奇身上收穫的回報算是與付出的美金相當。這位大中鋒的數據幾乎和他在2012-13賽季那段暴走階段的數據完全一樣,當年的那次爆發也成功為他贏回了5年6000萬的大契約。這些數據說明,佩科維奇還是很有實力的。
上賽季聯盟里共有十四位球員能拿到17分和8個籃板以上的數據,佩科維奇就是其中之一。他的PER值在中鋒里排名第七。這位膀大腰圓的野獸的籃板率連續第三年闖入了聯盟前十。並且,他在籃筐周圍的命中率達到了86%,平均每場比賽能站上罰球線五六次。
對森林狼來說,還有一個壞訊息,那就是佩科維奇的短板——進攻手段單一,保護籃筐不力——在上賽季並無改觀。事實上,他走地板流的防守策略在上賽季達到了“極致”,佩科維奇整季僅僅貢獻了23次蓋帽(6尺1寸的控衛雷蒙德-菲爾頓和肯巴-沃克都比他的蓋帽數還多)。更令人擔憂的問題在於,傷病問題依然不斷盤鏇在佩科維奇的頭頂:因為右腳踝的傷勢他在上賽季缺席了28場比賽。在凱文-樂福遠走克利夫蘭之後,佩科維奇——這位在四年職業生涯里錯過了28%的比賽的中鋒——需要證明自己有本事長久地站在賽場之上,因為他要給這支嶄新的森林狼打樁奠基。
47.大衛-韋斯特,步行者隊
前鋒 | 年齡:34
6-9, 240 磅
去年排名:No.31
2013-14賽季數據
• 14.0分2.8助攻6.8籃板,命中率48.8%
• 高級數據:PER值17.6,勝利貢獻值8.1,修正正負值+1.2
如果韋斯特與世隔絕地在休賽期去小島上度了個假,那他現在回到美國,會不會被印第安納現在的一切氣瘋?
“什麼?你說保羅-喬治一年都打不了球了是怎么回事!?蘭斯-史蒂芬森走了,然後誰也沒換來又是怎么回事?你說沒人知道羅伊-希伯特會不會從低谷中爬出來!?什麼!?我們休賽期最大的引援是C.J.邁爾斯和羅德尼-斯塔基?在熱火三巨頭終於分崩離析的這個夏天,我們步行者也被一點點拆解了,你這是幾個意思!?”
當韋斯特和步行者簽下那份3年3600萬的契約時,他腦子裡的願景可絕對不是現在這樣的。但是這位已經打了11年的老兵在禁區內外闖蕩了這么久,他清楚地知道幫助球隊渡過難關才是自己的責任。如果印第安納的進攻在下賽季比“災難級別”要好的話,我想功勞都應該是韋斯特的。他作為兩屆全明星,能夠從左右籃下和肘區高效地得分,勢必會成為印城的進攻首選。對一位已經年滿34歲的大前鋒來說,這個要求可能有些苛刻,但是在現在步行者的可上場球員里,你還真找不到一個能頂替他的人。
因失去喬治傷心欲絕的步行者球迷們,請把信任交給堅韌不屈的大衛-韋斯特,他和希伯特的內線組合仍能給沃格爾提供內線防守的穩定保障。無論步行者走向輝煌或者滅亡,韋斯特永遠會是這支球隊行進中的靈魂人物。
46.保羅-皮爾斯,奇才隊
前鋒 | 年齡:36
6-7, 235 磅
去年排名:No.32
2013-14賽季數據
• 13.5分2.4助攻4.6籃板,命中率45.1%
• 高級數據:PER值16.8,勝利貢獻值5.2,修正正負值+2.6
在上賽季籃網的上升期中,他們的陣容愈發奇怪,但是整體卻愈發高效。而皮爾斯就是這個現象背後的動因。
皮爾斯在三號位上曾是一把好手,現在的皮隊已然蒼老,爆發力少了幾成,但卻在四號位上開始發光發熱,成為了對手的一道難題。面對那些反應不及的大內線,他突破時的第一步還是綽綽有餘的,這也提高了他接下來虛晃和假動作的成功率。
皮爾斯還更多地承擔起了防守端的任務,老練的皮爾斯讓人不禁猜測他這幾年來都在乾防守的累活兒。在過去,人們給皮隊的防守獻上溢美之詞,都是因為他成功地封鎖了對面翼側的明星球員。然而,他最近在防守端的價值,體現在他成為了一名團隊防守者,並且通吃大小前鋒。這讓籃網可以放心大膽地打小個陣容,而不用擔心防守上會被對方壓制——這是雄鹿覬覦已久並且最終弄到手的一套戰術……譯註1
譯註1:雄鹿在今年夏天從籃網挖來了教練賈森-基德。
老將皮爾斯的發揮也是有限度的(上賽季場均僅出場28分鐘),總用他去頂各隊低位的野獸們,早晚有一天會把他累垮。然而這位奇才新援的單打能力、無球跑動和防守能力,應該能讓華盛頓的教練組想出一套更合理的戰術體系和陣容組合。
45.德隆-威廉士,籃網隊
後衛 | 年齡:30
6-3, 210 磅
去年排名:No.24
2013-14賽季數據
• 14.3分6.1助攻2.6籃板,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36.6%
• 高級數據:PER值17.7,勝利貢獻值5.4,修正正負值+2.0
德隆-威廉士可能再也變不成當年那個德隆-威廉士了。那個德隆——率領爵士打到2007年的西決,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視為超級巨星的德隆——已被膝蓋傷病磨走了放縱年華。儘管功力打了折扣,但德隆還能做一個相當高效的主力控衛。
他的數據下降,並不代表他缺少對比賽的影響。上賽季,當德隆在場上時,籃網每百回合得分要比他坐在板凳上時高出8.3分,要知道德隆的替身肖恩-利文斯頓也是個靠譜的替補控衛,而且旁邊的自主得分手也都是大師級的(保羅-皮爾斯和喬-詹森)。然而,目前來看,德隆的價值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賴於他的健康狀況(他在2013-14賽季缺席了18場比賽,五月份兩個腳踝又都做了手術)。當被傷病困擾時,德隆的運球突破次數會銳減,與此同時,他會更多地嘗試長距離跳投,這也是他狀態起起伏伏的根源問題。
威廉士不是一個每次球權(甚至每個晚上)都能穩定發揮的球員。他可能忽然靈魂出竅,交出一份得分只有個位數的成績單,即使球隊當時非常非常需要他。這是個嚴重的問題,並且影響到了他的排名。但總體來講,瑕不掩瑜,這些不穩定的因素遮不住他過人的能力,和對籃網所作出的貢獻。
44.泰-勞森,掘金
後衛 | 年齡:26
5-11, 195 磅
去年排名:No.42
2013-14賽季數據
• 17.6分8.8助攻3.5籃板,命中率43.1%,三分命中率35.6%
• 高級數據:PER值19.0,勝利貢獻值6.3,修正正負值+1.6
身在控衛這個人才濟濟的位置,勞森攜手凱爾-洛瑞,組成了“說到牛逼控衛絕對沒人想到我”二人組。
這位2009年的首輪秀沒入選過全明星,沒進過最佳陣容,沒進過防守陣容,甚至連新秀陣容都沒進去。儘管如此,他卻已經連續三年作為掘金的首席球隊發動機奔跑在丹佛高原。經歷過突然的換帥,隊友的缺陣,自身的傷病,勞森仍然是上個賽季唯四——其他三人是全明星庫里、保羅和沃爾——打出17分8助攻以上數據的球員之一。他的PER值在全聯盟所有控衛里排名第十。
天賦勞森一雙迅捷的雙腿與一手嫻熟的運球技術。從一個底線跑到另一個底線,聯盟里能和勞森比腳力的傢伙屈指可數,對手也很難把他擋在油漆區之外。但在防守端,勞森想成為一個水準之上的防守者,還需在職業生涯的中期來個突然的飛躍。即使勞森真的達成了這種進步,他可能依然無法從控衛群中脫穎而出。勞森和其他球員,例如戈蘭-德拉季奇(35位)和邁克-康利(32位)的差距真的沒有多大。後兩位控衛在球迷目光的焦點之外生活了很長時間,最近幾年才得到了正式的認可與褒獎。隨著勞森離職業生涯的巔峰期一點點接近,你還會認為他永遠將生活在聚光燈外嗎?
43.尼古拉斯-巴圖姆,開拓者隊
前鋒 | 年齡:25
6-8, 200 磅
去年排名:No.51
2013-14賽季數據
• 13.0分5.1助攻7.5籃板,命中率46.5%,三分命中率36.1%
• 高級數據:PER值15.9,勝利貢獻值7.9,修正正負值+0.2
曾經飄逸的巴圖姆在2013-14賽季變得有些狂野,場均7.5個籃板的數據證明,他在籃板球方面進步很大。
巴圖姆籃板球數據的增加和大前鋒拉馬庫斯-阿爾德里奇在賽季後程的缺陣不無關係,但那也說明這位長臂鋒線球員找到了新的方式為球隊做出貢獻,他在六年的職業生涯里一直都在這樣的成長著。
巴圖姆是一名萬金油類型的球員,和他在球隊所要擔任的角色完美契合。他有能力命中接球後的跳投,可以發起擋拆進攻,還能在防守端鎖死外線的三個位置,並且在回防中貢獻精彩的追帽。在本屆西班牙世界盃中,他百寶箱裡的各項技術展露無遺。巴圖姆也因此入選了最佳陣容,並率領法國隊拿到了一枚寶貴的銅牌。後面這項成就值得收穫更多的掌聲,這不僅是因為托尼-帕克和喬金-諾阿並不在陣容當中,還因為巴圖姆幾個月前剛打滿了全部82場常規賽,在上場時間上排名聯盟第六。巴圖姆的不斷進步,已經讓人們在討論“誰是杜蘭特之後的西部第二小前鋒”的問題上有了新的候選人。
42.扎克-蘭多夫,灰熊隊
前鋒 | 年齡:33
6-9, 253 磅
去年排名:No.35
2013-14賽季數據
• 17.4分2.5助攻10.1籃板,命中率46.6%
• 高級數據:PER值18.4,勝利貢獻值6.4,修正正負值+1.1
比同位置的人矮一頭還跳不起來,通常這樣的傢伙在籃球這種屬於天空的運動中不會吃香。但蘭多夫是個例外,什麼都阻擋不了他去得分。這位兩屆全明星總可以躲閃騰挪,在防守者周圍找到一個最佳的出手角度。他地板流的打球風格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賴在油漆區和防守人肌肉對撞的硬碰硬。這就是蘭多夫,這就是蘭多夫做的事,在球隊清楚這一切的前提下,他會不遺餘力地侵擾對手的防守,用得分與籃板證明自己的價值。
雖然你很少在擋拆戰術中看到他,但蘭多夫依然是個高產的球員。根據Synergy的數據,上個賽季,在他所有的進攻球權里,只有4%和擋拆戰術相關。在當今這個越來越崇尚擋拆的時代,這樣的數字真可謂低的可憐。然而,那個數據也在側面說明了,蘭多夫是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不斷取得的成功。13年的風雨之後他竟然變得更棒了,特別是在團隊防守能力上。大體來講,蘭胖子還是原來的那個胖子,整體風格不變,技術更加純熟,再加上一如既往的大量低位進攻,蘭多夫才是真的不忘初心。我們為他以後在NBA的道路祈個福,正是因為有蘭多夫這種堅持獨特打法的傢伙,這個聯盟才會始終保持它的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41.馬努-吉諾比利,馬刺隊
後衛 | 年齡:37
6-6, 210 磅
去年排名:No.56
2013-14賽季數據
• 12.3分4.3助攻3.0籃板,命中率46.9%,三分命中率34.9%
• 高級數據:PER值20.1,勝利貢獻值5.7,修正正負值+4.7
在那山的那邊海的那邊有一群馬刺的替補球員,他們各種樣式一應俱全,板凳深度令人髮指。裡面的領導者叫做吉諾比利,但他在上賽季僅出場了1550分鐘(場均22.8分鐘全隊第7)。他正確地利用了自己在場上的大部分時間,這種褒獎都算輕描淡寫。
這位四屆總冠軍得主、未來的名人堂成員剛剛結束了一個PER值位列分衛第三的賽季,他的一些數據相當優秀:吉諾比利常規賽12.9的淨評分(進攻112.4,防守99.5)領銜馬刺全隊。到了季後賽,這個數字更是變成了17.3(進攻116.9,防守99.5),真實正負值達到了+4.7(聯盟第六)。
吉諾比利給馬刺攻防兩端帶來顯著變化的原因,並不只是他一直以來給予對位持球人的防守壓力。在聯盟摸爬滾打十多年之後,吉諾比利依然能在季後賽的關鍵時刻變身馬努殺神。馬刺能最終奪冠,當然有許多英雄需要致敬,但是在紙屑飛舞的慶祝典禮上,千萬不要忘了吉諾比利的功勞——在越過達拉斯人挺進第二輪的那場搶七決戰里,馬努拿了20分和6個搶斷;在西區決賽淘汰俄城的那場G5中,馬努又砍下了19分和6記助攻;總決賽再次和熱火重逢,吉諾比利在首戰拿下16+11的兩雙,幫助馬刺取勝。他的季後賽履歷里包含了數不勝數的關鍵三分與精妙上籃,雖然他在2012-13賽季有些迷失,但這些東西加上一座奧布萊恩杯給吉諾比利復甦的上賽季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40.拉簡-隆多,凱爾特人隊
後衛 | 年齡:28
6-1, 171 磅
去年排名: No. 26
2013-14賽季數據
• 11.7 分9.8助攻5.5籃板,投籃命中率40.3%,三分命中率28.9%
• 高級數據:PER值15.3,勝利貢獻值1.1,修正正負值-0.2
我們知道隆多牛逼的時候有多厲害。他統治過季後賽系列賽。他連續兩年占據過NBA助攻榜的頭名。他有頭腦,他也有身板。他用極富魅力的創造性為觀眾奉獻了一個個精彩的鏡頭。球迷們對這樣的隆多愛不釋手。然而,集錦里花樣繁多、完美無缺的那個人並不是真實完整的隆多。他也會在球場上走神、失誤,讓球隊陷入困局。這好壞兩個極端,加上中間說不清道不明的各種因素,共同影響了他的排名。40位的位置絕對與他過人的天賦不相符合。
隆多可能是聯盟里最難被評估的球員之一,如果他所在的球隊是支意氣風發的強隊,那么這個問題就容易解決的多。關於隆多,最普遍的批評聲當然直指他的投籃問題。在他八年的職業生涯里,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可憐的25.2%。這便影響到球隊的排兵布陣,當隆多在場上的時候,球隊在三分線外就少了一門火力。還有一個傷害球隊的問題在於,隆多為了一個精妙的傳球,總愛習慣性地忽視正確的球場選擇。沒有一個控衛像隆多這樣痴迷於助攻,他有時甚至會放棄一個上空籃的機會,把球分給隊友,即便隊友的投籃選擇並不好。如此的錯誤判斷在某種程度上讓他優秀的全場視野的價值打了折扣。這個問題其實有另一種表述方式,“隆多酷愛傳球”也就意味著“隆多厭惡出手”,這樣的打法讓敵人的防守可以自如地放他一大步,把防守壓力轉移到別的球員身上。
這裡還有一個更糟的訊息,人們基於早前的印象,極大地高估了隆多的防守貢獻。他的防守在NBA揚名立萬,靠的是對對位持球人的封鎖,以及頗高的搶斷數字,因為這兩樣東西最容易代表一個人的外線防守能力。然而,自那以後,隆多在防守端頻繁陷入賭博式防守的迷局。如果這種狀況僅是在上賽季迷失的凱爾特人中的曇花一現,隆多還是有很多理由為自己辯解的。但是事實上,他已經連續幾年配不上高水準防守者的稱號,無論是對有球隊員的施壓,還是給隊友提供及時的防守幫助,隆多都不復當年之勇。根據NBA.com的數據,自2009-10年起,當隆多在場上時,綠軍的防守總是比他不在時更糟(衡量標準是“每回合限制對手得分”)。這不是數據在說謊,根據調整後的正負值也能得出一樣的結論,Synery體育的運動跟蹤設備同樣也這么說,或者……你簡簡單單地看一場凱爾特人的比賽錄像就明白了。
請容我再向這團本就朦朧的迷霧裡再吐一團煙。隆多所表現出來的性格,讓球隊的運營有時會變得艱難。關於他性格的詳細描述,每一份報告都能給出一份新的結果。但總體概括之,我們可以把“古怪”這個詞用在隆多身上。說得更細點兒,我們可能覺得他喜怒無常,不願合作。而在類似本文這樣的評估總結中,這兩個特點都絕對不會給他加分的。
39.泰森-錢德勒,小牛隊
中鋒 | 年齡:31
7-1, 235 磅
去年排名: No. 27
2013-14賽季數據
• 8.7分9.6籃板1.1蓋帽,投籃命中率59.3%
• 高級數據:PER值16.5,勝利貢獻值4.9,修正正負值+1.3
上賽季錢德勒有時會萎靡不振,打出與實力不符的比賽。但我不會怪他,當他腿傷錯過20場比賽,在十二月份中期回到球隊的時候,他眼前的尼克斯已然是滿目瘡痍。
在這樣一套換位頻繁的體系中,錢德勒每晚的工作是給卡梅隆-安東尼、J.R.史密斯、雷蒙德-菲爾頓、安德烈-巴尼亞尼和小蒂姆-哈達威擦防守端的屁股。如此繁重的任務交給誰誰都吃不消,尤其是在這樣一支全員都不怎么跟教練合得來的球隊里。
然而現在他來到了達拉斯這樣一個更穩定的球隊里,看起來錢德勒要恢復往日光彩了。雖然他可能再也找不回最巔峰時的水平與狀態,因為對一個已滿31歲、被傷病折磨過、又靠運動能力吃飯的中鋒來說,這樣的要求的確過高。但是錢德勒勢必要打出比上賽季更好的表現,只因錢總身處於一個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裡,像他這樣的性情中人勢必會為新東家肝腦塗地。在過去找不到組織的這幾年裡,錢德勒證明了自己是個傑出的中鋒——他是2011年小牛奪冠陣容中的第二關鍵人物,他在接下來的一年奪走了最佳防守球員獎,並隨尼克斯打入了季後賽。
當身體健康(雖然誰都不敢打包票,但是這種可能性也不該被排除)、全神貫注的時候,錢德勒能靠著移動能力、爆發力和不竭的能量引領防守。這位2013年入選全明星的球員同樣能夠當進攻端的催化劑。儘管他自主得分能力較差,但是他擋拆後沖向籃下所吸引的防守,會讓球隊進攻端的空間發生質的改變。同時,他能高飛空接扣籃的能力,也會考驗對手輪轉的速度。占據如此低的使用率,打出如此一流的防守水平,錢德勒能成為一支精英球隊中的穩固基石。
38.德安德烈-喬丹,快船隊
中鋒 | 年齡:26
6-11, 250磅
去年排名: 未上榜
2013-14賽季數據
• 10.4分13.6籃板2.5蓋帽,投籃命中率67.6%
• 高級數據:PER值18.2,勝利貢獻值11.1,修正正負值+2.2
在道格-里弗斯出任快船隊主教練的第一個賽季里,他就把培養喬丹當做本年的頭號任務。他最終得到了想要的結果,小喬丹在出場時間、得分、籃板(場均13.6個位居聯盟第一)、蓋帽、命中率(67.6%聯盟第一)、PER值和贏球貢獻值這一眾數據上,都創了職業生涯的新高。
人們會因為他42.8%的罰球命中率就說他不甚靠譜,但在其他方面,他的確是個值得信賴的大中鋒: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三年打滿常規賽了。他的防守籃板和進攻籃板都是聯盟頂級水平。小喬丹97.7%的出手來自籃筐附近區域,並且他也學會了很好的避免失誤。
三年來,隨著喬丹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大,快船的防守也從一開始的聯盟第18位到第9位再到上賽季的聯盟第7,他們也憑藉不斷完善的防守連續兩年奪走了太平洋區冠軍的頭銜。小喬丹在上賽季的最佳防守球員票選中排名第3。他憑藉野獸般的運動能力成為了一名優秀的籃筐保護者,往那兒一站就能改變所有來球的方向。撕去“未成熟”標籤的小喬丹,勢必會成為明年夏天自由市場上的一條大魚。
37.安德烈-德拉蒙德,活塞隊
中鋒 | 年齡:21
6-10, 270 磅
去年排名: No. 63
2013-14賽季數據
• 13.5 分13.2籃板1.6蓋帽,投籃命中率62.3%
• 高級數據:PER值22.7,勝利貢獻值9.9,修正正負值-0.4
當斯坦-范甘迪宣布他將接手病入膏肓的活塞隊時,許多人都嚇了一跳。為什麼一位在奧蘭多享受過無數成功喜悅的教練會把自己擲入底特律的泥潭呢?最明顯的答案是:斯坦-范甘迪不滿足於教練的身份,他要掌握球隊大權。但除此之外,不要忘了另一個吸引他的寶藏,那就是巨星潛力尚待開發的德拉蒙德。
上賽季的德拉蒙德讓自己能和奧尼爾比肩,他倆是NBA歷史長河中唯二在不滿21歲時,場均數據達到13分13板的球員。並且,德拉蒙德在籃板率和進攻籃板率上都高居聯盟第一,他的場均命中率、蓋帽和進攻評分也闖進了聯盟前十。想想吧:20歲的德懷特-霍華德在2005-06賽季的數據是15.8分12.5個籃板,僅僅三年後,他就以20.6+13.8的數據帶著魔術闖進了2009年的總決賽。即便年輕時的霍華德的確在敏捷和彈跳上勝過莊神,但底特律面對這樣一塊年紀輕輕就已打出好數據的璞玉時,怎能不留下垂涎的口水。
德拉蒙德雖然已打出名堂,但需要大范來指導的地方還有很多:他需要增加自己的進攻本領,完善防守選位的意識,減少不必要的犯規,最後還需把可憐的41.8%的罰球命中率練上去。對著德拉蒙德細細雕琢需要時間與耐心,但是聰明的范甘迪知道眼下手裡能打出什麼樣的牌:擁有莊神,就擁有了一個少見地完美結合了體型與力量的傳統內線。
36.布魯克-洛佩茲,籃網隊
中鋒 | 年齡:26
7-0, 260 磅
去年排名: No. 30
2013-14賽季數據
• 20.7 分6.0籃板1.8蓋帽,投籃命中率56.3%
• 高級數據:PER值25.5,勝利貢獻值2.3,修正正負值+1.1
如果不是在耐操度上不夠格——洛佩茲三個賽季右腳傷了兩次——憑藉他進攻端花樣百出的手段,他絕對不會僅是百大球星里的第36位。
當洛佩茲在2012-13賽季擁有籃網隊最多球權時,布魯克林的得分效率是聯盟前十水平。他自新秀賽季以來的最高效發揮(命中率52.1%),以及常規賽和季後賽的亮眼表現,讓球隊心服口服地把他當做進攻的第一選擇。洛佩茲在之後的2013-14賽季打出了難以置信的低位效率,但僅僅出場17次之後,就因為腳傷報銷賽季。自那以後他做了三次手術,兩次是用來修復腳組織的損傷,另一次是修復腳踝處的跟腱。
洛佩茲說他在七月末就能回到賽場。如果他在康復後重拾往日雄風,他不僅會成為人人畏懼的進攻殺器,他還將成為一個冉冉升起的防守新星,因為他對藉助優勢,利用空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洛佩茲上個賽季給布魯克林的防守帶來了實際的幫助。他變得越全面,人們就越不會注意到他可憐的籃板球數據。
35.戈蘭-德拉季奇,太陽隊
後衛 | 年齡:28
6-4, 180 磅
去年排名: No. 88
2013-14賽季數據
• 20.3 分5.9助攻3.2籃板,投籃命中率50.5%,三分命中率40.8%
• 高級數據:PER值21.4,勝利貢獻值10.3,修正正負值+2.1
德拉季奇入選上賽季NBA的三陣合情合理,他有球在手時的機智和沖向籃筐時所展現的創造性,讓人們無法質疑這樣一位有勇有謀的帥哥。在2013-14賽季的太陽隊之前,德拉季奇從未如此輕鬆寫意地抗起一支球隊的進攻大旗,他也從來沒像上賽季一樣內外多點開花,效率節節攀升。他的得分與組織讓遺憾錯過季後賽的菲尼克斯成為了去年一抹耀眼的焰火。
平地一聲雷,27歲的德拉季奇在這樣一支堆滿射手、擋拆遍地、打法自由的球隊里忽然爆發。除了傑夫-霍納塞克率領的這支新軍,似乎還真找不到更適合德拉季奇肆意縱情的球隊了。這次實驗的結果引出了一些針對太陽的懷疑論,他們質疑德拉季奇和太陽隊——一支全隊都在吃青春飯的球隊——能否圍繞這次突來的成功繼續建隊。更有甚者,人們開始猜測,如果把德拉季奇放進一個不那么適應他長處的體系里,他還是否能打出同樣水準的比賽。畢竟他脫離“不錯的首發控衛”這個身份才僅僅一年。德拉季奇在上賽季得到了飛速的成長,但在某種程度上來講,他身處的球隊環境放大了他真正成長的高度。
34.保羅-米爾薩普,老鷹隊
前鋒 | 年齡:29
6-8, 245 磅
去年排名: No. 38
2013-14賽季數據
• 17.9 分3.1助攻8.5籃板,投籃命中率46.1%,三分命中率35.8%
• 高級數據:PER值19.8,勝利貢獻值6.7,修正正負值+2.1
在西部的大前鋒群中被忽視了許久之後,米爾薩普在2013年毅然東遊,離開了猶他爵士隊趕赴亞特蘭大,隨後不久,他首次入選了東部的全明星。
他能里能外、廢話不多就是個乾的打法還是原來的味道,所以他最近開始被媒體認可,不僅是因為他優秀的表現,更多的是東西部天賦球員數量的差距為米爾薩普打開了機會之門。當阿爾-霍福德在十二月因傷報銷之後,米爾薩普迅速上位,成為了老鷹隊的頭號得分手。如果沒有米爾薩普勤勤懇懇在攻防兩端的幫助,可能老鷹在通向東部八號種子的道路上早就折戟沉沙了。
本月,因為種族歧視的風波,總經理丹尼-費里的聲譽降到了谷底,但是他當時明智地任由約什-史密斯被四年5400萬美元套走,用一紙兩年1900萬的契約簽下米爾薩普這一決定,一定會被拿去做《教你玩轉自由市場》這本書的案例素材。
33. 埃里克-布萊索,太陽隊
後衛 | 年齡:24
6-1, 190 磅
去年排名: No. 95
2013-14賽季數據
• 17.7 分5.5助攻4.7籃板,投籃命中率47.7%,三分命中率35.7%
• 高級數據:PER值19.6,勝利貢獻值4.1,修正正負值+1.4
菲尼克斯後場雙雄中的另一位,將在下賽季擁有更好的前景。
把布萊索排在德拉季奇前面,我們的意思並不是對太陽來說布萊索比德拉季奇重要,這樣的排位可以被理解為,布萊索和德拉季奇相比,能適合更多的球隊與更多樣的體系。有一樣東西可以證明這點,布萊索在兩個後衛的位置都可以位居聯盟頂級防守者之列——甩了德拉季奇湊活的防守水平幾條街。
即便是在NBA這樣全球最強的聯盟里,布萊索的運動能力也是相當可怕,這讓他在每個防守回合中有恃無恐。個子小的後衛們通常都不是靠譜的防守者,但布萊索強壯的身板能讓比他高的人退讓三分,他敏捷的步伐讓聯盟中的閃電俠們難逃魔掌,他過人的彈跳讓對手的每次投籃艱難異常。他的身體就像被擰上了發條,總能在防守時保持全神貫注,緊跟對手的每一步行動,侵擾對手的每一次運球。無論把他放在得分後衛還是控球後衛的位置上,錯位對球隊來說都不會成為問題。
從高使用率的持球組織者,到無球跑動的衝鋒炸彈,球隊要求布萊索打出怎樣的進攻,他就能打出怎樣的進攻。上賽季布萊索——前三個賽季都在快船當替補——在持球人的角色上展現出了自己的天分。他運球後的投籃能力大大提高,也會在打擋拆時耐心地閱讀對方的防守了。的確,布萊索中距離命中率的下降是個問題,但他能從球場各個位置、各個距離命中投籃的無死角射程,證明了他實打實的成長。
如果那種創造性不是球隊所需——比如,像在克里斯-保羅身邊打球時——布萊索也已經證明他能靠著跑切、定點投籃和進攻籃板立足於聯盟。他對底線跑動有著超乎尋常的嗅覺,這是小控衛們很少具備的能力。也許,這部分是因為他在前面所有的大學生涯和職業生涯里,旁邊都有真正的持球組織者作伴。一個賽季接著一個賽季,越來越強的布萊索在他籃球歷程的每一站都用獨特的策略解決著新的難題。
32.邁克-康利,灰熊隊
後衛 | 年齡:26
6-1, 180 磅
去年排名: No. 39
2013-14賽季數據
• 17.2 分6.0助攻2.9籃板,投籃命中率45.0%,三分命中率36.1%
• 高級數據:PER值20.1,勝利貢獻值8.2,修正正負值+4.2
終於輪到了”被低估黨“的黨內領袖——康利大神。你們在討論NBA的高水平控衛時從來不會帶上康利,我覺得這簡直就是在犯罪。你們知道他上個賽季為了能讓你們注意到他,數據刷的有多辛苦嘛!?
康利的場均得分達到了職業生涯新高,和克里斯-保羅、德維恩-韋德和德懷特-霍華德處於同一高度。在孟菲斯的進攻中,康利的作用與托尼-帕克相仿:根據Synergy提供的數據,打擋拆戰術占據了他42.4%的球權,而擋拆後康利的得分效率甚至要高過帕克。
這裡不單單只有康利和帕克這兩位靈巧精熟型控衛的數據對比。雖然康利可能沒有帕克那種急停急起的功夫,但康利能用左右手玩兒出花式繁多的各種球場動作,而且他能巧妙的把這些技能融進他的比賽。他in-and-out的運球花招殺傷力巨大——我建議全美的同學們都應該在馬路上模仿練習。
31.約翰-沃爾,奇才隊
後衛 | 年齡:23
6-4, 195 磅
去年排名: No. 40
2013-14賽季數據
• 19.3 分8.8助攻4.1籃板,投籃命中率43.3%,三分命中率35.1%
• 高級數據:PER值19.6,勝利貢獻值7.9,修正正負值+2.9
沃爾的2013-14賽季讓九年來第一次打進季後賽第二輪的奇才隊覺得:嗯,我們用那個狀元簽選對了人。
更重要的是,他打滿了82場比賽,上場時間高居全聯盟第五,要知道他上賽季幾乎有一半時間都在場下看隊友們打球。沃爾的回歸幫助華盛頓從進攻效率倒數第一的位置躥升到第16位。他和當紅炸子雞布拉德利-比爾一起,組成了聯盟最令人期待的後場組合之一。擁有閃電速度的沃爾加入了全明星克里斯-保羅和史蒂芬-庫里的行列,他們三個是上賽季唯一場均數據超過19分8助攻的球員。但是沃爾真正的進步來自三分線外,他的三分命中率達到了職業生涯新高的35.1%。雖然全賽季命中了108記三分的沃爾離神射手的美譽還差的遠,但是他在去年真正放得開了,在他職業生涯的前三個賽季里,他總共才投進了49粒三分。對像沃爾這樣運球、擺脫、終結能力具備的後衛來說,擁有平均水準以上的三分投射就已經足夠用來改變比賽走勢了。
壞訊息:沃爾場均失誤數聯盟第一。這是他最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鑒於他不停地用風馳電掣的速度衝擊著敵人的防守,與其說高失誤數是個危機,不如說是與他的打法相伴相隨的瑕疵。沃爾擁有更強的控衛所應具備的身體條件,這意味著,他只需要繼續完善自己的球場技巧,變得更加全面,就能把已經很高的上限再提升幾層。再來幾個如2013-14一樣出色的賽季,沃爾就會在“誰是最強控衛”的話題里被大家不斷提及。
30.凱爾-洛瑞,猛龍隊
後衛 | 年齡:28
6-0, 205 磅
去年排名: No. 81
2013-14賽季數據
• 17.9 分7.4助攻4.7籃板,投籃命中率42.3%,三分命中率38.3%
• 高級數據:PER值20.2,勝利貢獻值11.7,修正正負值+2.0
《超級變變變之控衛專場》節目選定了他們2013-14賽季的主角,這個人就是猛龍隊的凱爾-洛瑞。我們來看一下他的變化。
整容前:一個脾氣差,很平庸,首發位置永遠坐不穩的球場指揮官
整容後:星光熠熠,煥然一新的全明星球員,人們稱他為崛起猛龍隊中的主心骨。
關於洛瑞的進步,我們的誇獎里沒有半點虛言。他上賽季的上場時間、得分、助攻、三分命中率、PER值、WS值都是生涯新高,還帶著猛龍贏下了隊史最高的48場常規賽勝利,迎來了自2008年波什時代以來的第一次季後賽之旅。成為自由球員——猛龍能穩定下來,依賴就是自由市場——的洛瑞得到的回報是一份四年4800萬的大契約。主教練德韋恩-凱西也被一紙新約請回了多倫多。步入下賽季,一切都沒有變,所有主力又都重聚在一起,Drake也會依舊在場邊的座位上賣力助威。兵已備,糧已足,只等著洛瑞來證明,上個賽季的他不是為了契約曇花一現了(上賽季全明星陣容和年底最佳陣容都沒帶上他,我想他會帶著復仇怒火捲土重來的)。洛瑞一定要好好乾,否則他會明白一個真理:鮮花和掌聲來得快,去得更快。
29.安德烈-伊戈達拉,勇士隊
前鋒 | 年齡:33
6-6, 207 磅
去年排名: No. 33
2013-14賽季數據
• 9.3 分4.2助攻4.7籃板,投籃命中率48%,三分命中率35.4%
• 高級數據:PER值13.7,勝利貢獻值5.8,修正正負值+6.3
單論個人能力,伊戈達拉是聯盟里最強的外線防守專家。他的防守是如此精細而完整,對手控球運球的每分每秒都要面臨著伊戈達拉的侵擾,毫無喘息之隙。
從更廣的角度來看,伊戈達拉是聯盟僅有的兩個(另一位是滿狀態的勒布朗-詹姆斯,但上賽季的他顯然不在狀態)能一己之力影響全局的外線防守人之一,他們能給球隊帶來最佳防守球員級別的影響。伊戈達拉在很多方面都特別高效,憑藉這些他足以改變球隊防守的方式。通過鎖死持球人,堵截傳球路線,他隻身就能把球隊的外線防守水平提高几個檔次。他四處協防的打法意味著他要承擔更多的輪轉責任。伊戈達拉所在的球隊甚至可以把他們內線防守教程重新修訂一下,因為當持球人面對的是伊戈達拉,“協防”這兩個字基本就用不到了。
勇士隊在簽下伊戈達拉之後,他們的防守效率從2012-13賽季的聯盟第13進步到上賽季的聯盟第3,這絕非偶然。當年迎來一哥的丹佛也從防守效率聯盟第19上升到第11(2012-13賽季),還有2011-12賽季把伊戈達拉奉為防守頭牌的費城76人,他們當年的防守效率也是聯盟第3。毋須多言,伊戈達拉的影響力就是如此顯著。根據修正正負值,這位擁有十年球齡的老將,是上賽季NBA最有效率的防守者,沒有之一。
這也是為什麼一位場均9.3分的男人能在百大球星榜上闖入前三十。曾經,伊戈達拉的球隊試圖讓他做一些他並不擅長(像巨星一樣控球組織)或者並不喜歡(大量出手)的事,並最終以失敗收尾。對於一個擁有如此寶貴的防守價值,在進攻端又能物盡其用的球員來說,這些尷尬的歷史,就當做是苦澀但並不痛心的代價吧。
28.科懷-倫納德,馬刺隊
前鋒 | 年齡:23
6-7, 230 磅
去年排名: No. 37
2013-14賽季數據
• 12.8 分2.0助攻6.2籃板,投籃命中率52.2%,三分命中率37.9%
• 高級數據:PER值19.4,勝利貢獻值7.7,修正正負值-0.2
倫納德的比賽一般會兩次讓你不禁揉眼懷疑你所看到的不是真的。第一次當然是你看到他打出匪夷所思的表現時,例如在緊張激烈的季後賽中,他單手抓下防守籃板,一條龍運球貫穿全場,隨後淡定的投進一記精確制導的三分球。當你看到他的場均數據時,你會第二次驚訝到不敢相信,為什麼他在場上馳騁睥睨的英姿沒體現在數據單上呢?
特雷沃-阿里扎、尼古拉斯-巴圖姆和其他一些同樣輔助類型的鋒線球員,在上賽季都打出了比倫納德更好的數據。但是這位安靜到可怕的2011年首輪秀最終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成為了自魔術師以來的最年輕FMVP。
當然,波波維奇教練對於上場時間趨於平均的分配方式是導致這個現象的主因。倫納德上賽季場均出場29.1分鐘,如果他在其他強隊打球的話,他的出場時間自然會遠超這個數字。通過井井有條、系統有序的輪轉系統,波波維奇有效地保護了自己隊中的球員,甚至倫納德這樣的年輕人也在保護名單之列。波波的這套方法無意中讓全隊的星光黯淡了些,這就讓我們評估倫納德的難度提高了不少。讓我們這么看,如果他已然有能力和全盛時期的詹皇一對一抗衡並最終獲勝,當勒布朗逐漸老去,我們在討論NBA的未來領軍人物時除了凱文-杜蘭特和安東尼-戴維斯,是否也應該帶上科懷-倫納德呢?
這個論調現在看起來還是有些超前,即便倫納德在攻守兩端都已經成為了有影響力的球員,並且也已擁有統治季後賽系列賽的不俗表現。也許,人們對他的質疑來自他尚未成熟的自主進攻能力,也或許是因為他從來沒被要求出任球隊的第一進攻選擇,又或者只是因為他總是在逃避晃眼的聚光燈。然而,蒂姆-鄧肯、馬努-吉諾比利和托尼-帕克走過的路就延伸在他的腳下,話不用多說,因為戒指和季後賽表現會自動變成他的說客,打那些把功勞都歸於“體系”的人的臉。
下面這件事就很清楚了:倫納德有機會在24歲生日之前,隨隊連續第三年闖入總決賽,拿下第二座奧布萊恩杯。這是鄧肯、詹姆斯、杜蘭特和很多偉人們都未曾做到的。也許到那時,前面提到的關於捧吹“體系至上“的論調,會被給倫納德的些許讚譽蓋住風頭。
27.德馬庫斯-考辛斯,國王隊
中鋒 | 年齡:24
6-11, 270 磅
去年排名: No. 53
2013-14賽季數據
• 22.7 分2.9助攻11.7籃板,投籃命中率49.6%
• 高級數據:PER值26.2,勝利貢獻值7.9,修正正負值+0.3
儘管有時候搞懂考辛斯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我們可以以這樣一句話開頭:我們都承認,他是上賽季聯盟最高產的球員之一。
他的PER值比克里斯-保羅、德懷特-霍華德、布雷克-格里芬和史蒂芬-庫里都要高。他的投籃命中率和罰球數都是生涯新高,場均得分也高居聯盟第九。他的防守籃板率領銜全聯盟,總籃板數也在NBA前五之列。
上述的一切不容忽視,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考辛斯的實力就是反映在這些數字上。人們拿他的不成熟、投籃選擇和懶散防守批評他不中用,這些固然是值得提及的缺點。但總的來講,我們難道就不能承認考辛斯是比賽中最嫻熟、最高效的大個子之一嗎?當前提是考辛斯擁有世人艷羨籃球天賦與技巧,一切的指責與阻攔都應該先靠邊站。他在這個夏天還隨美國隊參加了西班牙男籃世界盃,把優秀的自己介紹給了全世界。一些人甚至認為,世界盃決賽的頭號功臣應該是考辛斯,他的進攻表現可能要優於凱里-歐文與詹姆斯-哈登。
考辛斯的強大毋庸置疑,但是國王隊連年的悲慘戰果讓他不曾得到聯盟的認可。他現在還沒找到讓隊友們變得更強的方法,但實話說,他這幾年沒從教練那裡學到多少實質性的東西。考辛斯也常常因陷入單打獨鬥或者忽然爆發的脾氣傷害到球隊,所以為了讓他時刻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教練必須給他專門的指導與照顧。只要考辛斯用高效的表現彌補無心的過錯,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26.阿爾-傑弗森,黃蜂隊
中鋒 | 年齡:29
6-10, 289 磅
去年排名: No. 44
2013-14賽季數據
• 21.8 分2.1助攻10.8籃板,投籃命中率50.9%
• 高級數據:PER值22.8,勝利貢獻值7.8,修正正負值0.0
上賽季的夏洛特山貓打出了此等天賦能打出的最好表現,其中最高的戰功都記在阿爾-傑弗森的身上。即使”戰功“這個詞可能用的有些過火,因為這支球隊只是僅僅贏下了43場常規賽,首輪還被橫掃出局。
但和麥可-喬丹重建球隊的初期相比,一段中規中矩的常規賽加上短暫的季後賽之旅已然算得上收穫頗豐。一開始,人們都覺得賺的盆滿缽滿的傑弗森用一份三年4100萬的大契約騙了山貓。但沒過多久,這位2004年的首輪秀就讓大家的態度來了180°的大轉彎。帶著一群初出茅廬的毛頭小伙兒,傑弗森迅速用自己的得分和籃板能力給夏洛特帶來了希望。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竟然成了全聯盟防守第六球隊的首發中鋒。要知道,因為較慢的速度和不高的彈跳,他在防守端已經被媒體同行們詬病了許多年了……
聯盟上賽季共有五名場均數據達到20+10的球員,傑弗森就是其中之一,聯盟也用一個三陣的名額給他作為回報。夏洛特比上賽季幾乎翻了一倍的勝場數想必為傑弗森拉了不少選票。在傑弗森因腳傷不得不提早退出季後賽之前,黃蜂隊的上賽季堪稱一次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功。並且,他們在休賽期乾的也不差,既順應民意地改回了這個代表傳統輝煌的隊名,又從印第安納偷來了一位進攻端的悍將蘭斯-史蒂芬森。以傑弗森為基石,夏洛特黃蜂這座高樓正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