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科動物是最為人們熟悉的動物種類,人們都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肯定是老虎,那你知道世界上最小的貓科動物是什麼嗎?其實是黑足貓。下面TOP10排行榜網來為你詳細介紹世界上最小的貓科動物吧。

==========推薦閱讀==========

排名前20的粘人寵物排行榜

世界上最溫順的動物

世界上最大的貓

世界上最小的貓

世界上最小的貓的品種

==========================

世界上是最小的貓科動物:黑足貓

黑足貓的名寧來源於它們的足底有黑色的標記,黑足貓平均重1.6公斤,毛色是肉桂色至茶色或近白色,有黑色的斑點,肩上有黑色斑紋,腳及尾巴有黑環。黑足貓屬於夜行動物,是野生貓科動物中個頭最小的種類之一,但卻能攻擊比它們體型大四倍的小羊。黑足貓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南非、納米比亞、波札那及辛巴威、安哥拉等國。

重1.6公斤/長36cm/高25cm

黑足貓平均重1.6公斤,是體型最小的貓科之一。雌貓平均重1.3公斤,雄性比雌性大31%,重1.9公斤,體長36~52厘米,尾巴長13~20厘米,肩高25厘米。相對於身體來說,其頭部很大。

黑足貓的被毛柔軟而濃密,顏色從淡茶金到紅棕色不等,被毛上還有深棕獲黑色的條形或點狀紋路點綴,而下巴、胸腹和四肢內側則是淺色的。它的尾巴有些類似虎斑家貓那樣環繞著黑色條紋,尾尖也是黑色的。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它的肉墊不但也是黑色的,而且上面覆蓋著黑色長毛,以防止它們在灼熱的沙地上行走時被燙傷,當然它的英文學名就是根據這個富有特色的黑毛腳而來。

生長於沙漠喜夜行

黑足貓是非洲南部的特有物種,只生活在開闊的矮草棲息地、乾旱稀樹草原、灌木叢和半荒漠。不需要飲水,但是在地形開闊、極端乾旱的荒漠深處不能生存。黑足貓屬於夜行動物,為了躲避酷熱,白天它們多躲在白蟻山或其他動物的棄穴里,晚上則出來捕食。由於沙漠地帶食物較少,這些小傢伙們為了果腹往往要跋涉十多公里。

吃蜘蛛老鼠

黑足貓主要獵食細小的獵物,如齧齒目及細小的鳥類,但也會獵食白翅鴇及草兔。黑足貓吃無脊椎動物、鼠類、鳥類、爬行動物以及它們的卵。它們的食譜中50%是各種蜘蛛,雄性能捕捉野兔。黑足貓一個晚上能吃掉相當於它們體重1/5的食物,有時也能將食物保存起來。有的黑足貓被觀察到能咬死小的跳羚。

黑足貓的食物來源主要還是嚙齒類動物,這占了它食譜2/3的分量。一隻黑足貓一年能消滅掉3000隻鼠類。除了嚙齒類動物和鳥類,它們也吃昆蟲,鳥蛋,爬行動物等等,由於所處生存地帶乾旱,這些食物也是它們補充水分的主要來源。

天敵多且血統淡化

目前黑足貓的生存狀況令人堪憂,它們本來就數量稀少,不但需要面對人類活動帶來的威脅,往往還會成為毒殺獰貓的犧牲品。此外,對黑足貓構成威脅的肉食動物也有不少,豺、蛇、大型的貓頭鷹都可能造成它們的死亡。現在它們還需要面臨一個新的威脅:和家貓的雜交淡化了它們的血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