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亦即國家寶藏,這思想相像於民族史詩和國歌是一種浪漫式民族主義作品。世界各國的都有自己的國寶,那么,世界十大傳世國寶除了中國的大熊貓,澳大利亞的考拉,還有哪些呢?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10、泰國的大象

9、印度的孟加拉虎

8、英國的知更鳥

7、馬達加斯加的狐猴

6、加拿大的河狸

5、挪威的駝鹿

4、紐西蘭的幾維鳥

3、俄羅斯的北極熊

2、中國的大熊貓

1、澳大利亞的考拉

10、泰國的大象

泰國素有“萬象之國”的美稱。大象在泰國文化中享有很高地位,是泰國文化的核心元素。大象是泰國的國寶,是力量與優雅尊貴的象徵。世界十大傳世國寶排在第十位。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泰國大象節,是素輦府富有特色的傳統宗教節日,其主要表演者是大象。創辦於1960年的大象盛會,在每年11月的第三個周末舉行。通常包括展示、遊行和大象舞蹈比賽等活動環節。泰國人認為,大象善解人意,勤勞能幹,既是廉價的勞動力,又是乖巧的旅遊寵物,是聰慧、富有靈性的。如果某個馴象人生病,他所訓練的大象也會不吃不喝。

泰國東北部的素林府,是“大象之鄉”,這裡是最早馴化大象的地方。素林府塔敦縣有個大象村,現有250頭大象。在泰國的大街小巷,各種大象形象的工藝品隨處可見。泰國的許多民間傳說、文學作品、繪畫、雕塑都與大象有關係。

9、印度的孟加拉虎

孟加拉虎是貓科豹屬虎的一個亞種。也稱印度虎。是目前世界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虎亞種。1758年,孟加拉虎被瑞典自然學家卡爾·林奈定為虎的模式種。孟加拉虎主要分布在印度和孟加拉國,是這兩個國家的珍稀動物也是他們嘚瑟國寶。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孟加拉虎毛稀短,杏黃色,黑色條紋較窄;老體頰部生有鬃毛,腹部呈白色,頭部條紋則較密,耳背為黑色,有白斑,雄性孟加拉虎含尾全長超過三米,肩高90-110厘米,野生雄性體重160-270公斤。

成年孟加拉虎的皮毛以棕及白色為底,加上黑色的條紋。另外也有少量白底黑紋的孟加拉白虎,是因為基因變異。孟加拉虎是肉食性動物,以各種大、小型哺乳動物為食,獵物主要是猴子、梅花鹿、水鹿、野豬。

現在,全球野生的孟加拉虎僅剩3000多隻,中國有30多隻野生孟加拉虎,全部分布在西南部。

8、英國的知更鳥

知更鳥(英文名稱:Robin)又稱歐亞鴝,屬鶲科(Turdidae)鳥類。是一種小型鳴禽,分布於歐洲、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英國知更鳥一般指紅胸鴝。紅胸鴝又叫紅襟鳥、知更雀;是歐亞鴝的英國亞種。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1960年,知更鳥在英國通過公民投票被選為國鳥。

英國知更鳥體長約15厘米,頭部灰黑色,臉部至胸部紅橙色,下腹部白色,翅膀和尾巴的上半部是棕綠橄欖色。錐形的鳥喙,喙基暗棕色。明亮的黑眼睛,細巧的腿和淺棕色的爪。

性好戰,喜歡活動於林地、灌叢、森林、公園和花園,叫聲囀鳴似笛,在繁殖季節由早至傍晚鳴叫,甚至夜晚。主要捕食昆蟲,也啄食水果。英國人十分喜愛紅胸鴝,尤為是崇拜雄性紅胸鴝對自己所建立的疆域負有巡察及保衛責任的本能,稱其為“上帝之鳥”。

7、馬達加斯加的狐猴

狐猴是最原始的靈長目中的狐猴科,該科有2亞科6屬13種。狐猴主要生活在馬達加斯加東部地區,它們是擁有回聲定位能力的哺乳動物。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多棲息於熱帶雨林或乾燥的森林或灌叢,吃昆蟲、果實、蘆葦、樹葉,偶爾吃小鳥。單獨或以家庭方式結群。原猴亞目中除狐猴外,還包括眼鏡猴、懶猴(瘦猴)和一些已絕滅的類群。

3500萬年前的靈長動物Wadilemur elegans的化石表明,狐猴的起源比舊化石證據所顯示的要早得多。狐猴的鼻子短而尖,耳朵大而尖,眼睛很大。尾巴很長,呈弧形,像浣熊的尾巴

6、加拿大的河狸

加拿大河狸一般指美洲河狸。美洲河狸學名由德國博物學家、動物學家——海因里希·庫爾(Heinrich Kuhl)於1820年命名。美洲河裡體肥大,體被覆緻密絨毛;四肢短寬,後肢粗壯有力,後足趾間直到爪生有全蹼,適於划水;尾扁平,游水時起到舵的作用;眼睛小,耳孔小,內有瓣膜,防水;鼻孔中也有防水灌入的肌肉結構;頭骨扁平堅實,顴弓發達,顴骨特大;門齒異常粗大,呈鑿狀,能啃咬粗大樹木。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半水棲脊索哺乳動物。棲息於的溪流、池塘和湖泊附近,有在水道築壩的習性。晝伏夜出,擅長游泳,它們可以在水中潛水 15分鐘。以樹木的葉、芽和樹皮為主食。夜間或晨昏活動,能藉助爪向上攀爬。主食樹枝、樹皮、蘆葦等。早春發情交配,每年1胎,每胎產1-5仔。毛皮珍貴。

原產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北部,後被引入到阿根廷、芬蘭、俄羅斯等國家。是加拿大的國寶。

5、挪威的駝鹿

駝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動物,駝鹿屬下共有2個物種8個亞種。駝鹿一般體長兩米到兩米六,肩高一米六到兩米四,比很多的犀牛都要高。體重基本都在七百千克之間。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駝鹿的名稱取意於其肩高於臀,與駱駝相似。駝鹿在北美洲稱為“moose”, 而在歐洲稱為“elk” 。以雄性的掌形鹿角為特徵。駝鹿為典型的亞寒帶針葉林食草動物,單獨或小群生活,多在早晚活動。分布於歐亞大陸的北部和北美洲的北部。不同亞種的毛色有所不同。2005年生物學愛威爾遜和里德認可駝鹿分為歐亞駝鹿和北美駝鹿為不同的獨立的物種。

4、紐西蘭的幾維鳥

幾維鳥又譯為奇異鳥、奇威鳥,泛指幾維科下的鳥,幾維屬是幾維科唯一的屬,幾維鳥是紐西蘭的特產,也是紐西蘭的國鳥及象徵。分布於紐西蘭幾維鳥在全世界一共只有3種,都分布在大洋洲的紐西蘭,分別稱為褐幾維鳥、大斑幾維鳥和小斑幾維鳥。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幾維鳥”因其尖銳的叫聲“keee-weee”而得名。它長得像梨子,渾身長滿蓬鬆細密的羽毛,沒有翅膀也沒有尾羽,不能飛翔。然而它的雙腿卻粗短有力,善於奔跑,時速可達10英里,發起脾氣來還能將另一隻同類鳥踢出5英尺外。幾維鳥的身材小而粗短,嘴長而尖,腿部強壯,羽毛細如髮絲。

幾維鳥很容易受到驚嚇,大部分的活動都在夜間進行,以躲避襲擊。覓食時用尖嘴靈活地刺探,長嘴末端的鼻孔可以嗅出蟲的位置,進而捕食。主要食物包括泥土中的蚯蚓、昆蟲、蜘蛛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壽命可達三十年,是紐西蘭的特有物種,也是紐西蘭的國鳥及象徵。

3、俄羅斯的北極熊

北極熊是熊科熊屬的一種動物,是世界上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又名白熊。北極熊頭部相對棕熊來較長而臉小,耳小而圓,頸細長,足寬大,肢掌多毛,皮膚呈黑色,可從北極熊的鼻頭、爪墊、嘴唇以及眼睛四周的黑皮膚看出皮膚的原貌,黑色的皮膚有助於吸收熱量,這又是保暖的好方法。北極熊的毛是無色透明的中空小管子,外觀上通常為白色,但在夏季由於氧化可能會變成淡黃色、褐色或灰色。體型巨大,兇猛。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北極熊的視力和聽力與人類相當,但它們的嗅覺極為靈敏,是犬類的7倍;奔跑時最快速度可達60千米每小時,是世界百米冠軍的1.5倍。由於全球氣溫的升高,北極的浮冰逐漸開始融化,北極熊昔日的家園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在未來的不久很可能滅絕,需要人類的保護。

另外俄羅斯沒國寶這種說法,北極熊是他們選出來的世界認可的代表性動物,就像美國的白頭鷹,中國龍,印度虎的地位。

2、中國的大熊貓

大熊貓屬於食肉目、熊科、大熊貓亞科和大熊貓屬唯一的哺乳動物,頭軀長1.2-1.8米,尾長10-12厘米。體重80-120千克,最重可達180千克,體色為黑白兩色。圓圓的臉頰,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體,標誌性的內八字的行走方式,也有解剖刀般鋒利的爪子。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之一,是中國特有種,中國國寶動物。現存的主要棲息地是中國四川、陝西和甘肅的山區。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萬年,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據第三次全國大熊貓野外種群調查,全世界野生大熊貓不足1600隻,屬於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截止2011年10月,全國圈養大熊貓數量為333隻。大熊貓最初是吃肉的,經過進化,99%的食物都是竹子了,但牙齒和消化道還保持原樣,仍然劃分為食肉目,發怒時危險性堪比其它熊種。野外大熊貓的壽命為18~20歲,圈養狀態下可以超過30歲。

1、澳大利亞的考拉

樹袋熊,又稱考拉,是澳大利亞的國寶,也是澳大利亞奇特的珍貴原始樹棲動物。英文名Koala bear來源於古代土著文字,意思是“no drink”。因為樹袋熊從他們取食的桉樹葉中獲得所需的90%的水分,只在生病和乾旱的時候喝水,當地人稱它“克瓦勒”,意思也是“不喝水”。

世界十大傳世國寶

樹袋熊並不是熊科動物,而且它們相差甚遠。熊科屬於食肉目,而樹袋熊卻屬於有袋目。它每天18個小時處於睡眠狀態,性情溫順,體態憨厚。

樹袋熊體態憨厚,長相酷似小熊,有一身又厚又軟的濃密灰褐色短毛,胸部、腹部、四肢內側和內耳皮毛呈灰白色。成年雄性考拉白色胸部中央具有一塊特別醒目的棕色香腺。肌肉發達,四肢修長且強壯,適於在樹枝間攀爬並支持它的體重。前肢與腿幾乎等長,攀爬力量主要來自於發達的大腿肌肉。生有一對大耳朵,耳有茸毛,鼻子裸露且扁平,沒有尾巴,這是因為它的尾巴經過漫長的歲月已經退化成一個“座墊”,臀部的皮毛厚而密,因而能長時間坐在樹上,平衡感極強。

國寶除了是活國寶,也可以是文化資產,文物,建築和景點等。本次世界十大傳世國寶主要以世界各國的國寶為主進行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