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貓科動物不少,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貓、虎等了。特別是虎,被稱為百獸之王,確實是威風凜凜。而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也就是西伯利亞虎,也被稱為東北虎。下面TOP10排行榜網來為你介紹下吧。

==========推薦閱讀==========

排名前20的粘人寵物排行榜

世界上最溫順的動物

世界上最大的貓

世界上最小的貓

世界上最小的貓的品種

==========================

現存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西伯利亞虎

西伯利亞虎又稱東北虎,是虎的亞種之一。是現存體重最大的肉食性貓科動物,其中雄性體長可達2.8米左右,尾長約1米,最大體重達到350千克以上。野生西伯利亞虎體色夏毛棕黃色,冬毛淡黃色。背部和體側具有多條橫列黑色窄條紋,通常2條靠近呈柳葉狀。頭大而圓,前額上的數條黑色橫紋,中間常被串通,極似“王”字,故有“叢林之王”之美稱。

體重300公斤/體長2.6米/1.7米

成年雄性西伯利亞虎體重平均為300千克,體長約為2.6米,肩高約1.1米,尾長超過1米;成年母虎平均體重約為160千克,體長約為1.7米,肩高0.8米左右,尾長0.8米左右。

獨居且性格兇猛

棲居於森林、灌木和野草叢生的地帶。獨居,無定居,具領域行為,活動範圍可達100平方公里以上。夜行性,感官敏銳,性兇猛,行動迅捷,善游泳,善爬樹,很少襲擊人類。東北虎主要捕食鹿、羊、野豬等大中型哺乳動物,也食小型哺乳動物和鳥。捕食方式為偷襲。野生壽命15至17年,最高為20年,人工飼養情況下壽命為20-25年。

分布於亞洲東北部,即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朝鮮半島和中國東北地區。由於棲息地被破壞與偷獵,至2015年初統計,世界上僅存野生西伯利亞虎僅500頭之內。

曾經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巨鬣狗

巨鬣狗生活在距今1200--900萬年(中新世)的亞歐大陸及北非,其樣子雖然長得像狗,但並不屬於犬科,因此不是真正的狗。而與貓形類有一定的關係。是一種滅絕了的動物,目前它們的化石僅僅發現於歐亞大陸及北非,尤其是在中國的山西、陝西、寧夏、河北等地區,都發現過相當豐富的巨鬣狗類動物化石和遺蹟,而最近甘肅和政地區發現的巨鬣狗更是被業界格外關注。

體型媲美成年棕熊

其實巨鬣狗這個名字不正確,嚴格按拉丁文翻譯,應該叫巨霸鬣狗。巨鬣狗是古生物學家舒爾塞在1903年根據中國一些產地不明的頭骨建立的鬣狗新種。雖然生存年代短暫,只局限於晚中新世的中國西北,但它們是最龐大的鬣狗。被冠以鬣狗的名稱,巨鬣狗的身形可與它的那些“親戚”們大不相同,其體形龐大是現代非洲斑鬣狗體重的三倍多,與現代的非洲雄獅相當,和成年棕熊一樣大。

重300公斤/長2.5米/高1.2m

早期學者的估計,巨鬣狗體重210公斤,後來學者仔細研究表示它們的體重可能與一隻成年棕熊相當。現代的非洲斑鬣狗通常體重為70公斤。而古代巨鬣狗的體重估計在300公斤以上,體長(含尾)2.5米左右,肩高120CM左右。相當於一隻成年棕熊的重量。這樣大的食肉動物在任何時代都是不常見的。斑鬣狗(Crocutacrocuta)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開闊草原地帶。是現存鬣狗類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也是鬣狗家族裡最出名的一種。尤其是極其恐怖的叫聲類似人類狂笑的聲音。

能獵捕600公斤以上的動物

現代非洲大型食肉獸類與其捕捉對象的體重比為1:3或更高一點。例如,60公斤重的斑鬣狗可以捕殺210公斤重的成年斑馬,而150公斤重的獅子則可扳倒450公斤重的非洲野牛。如按這個比例,210公斤以上的巨鬣狗應可以捕捉600公斤以上的食草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