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渡鳥許多人都沒有聽說過它的名字,因為早在1681年渡渡鳥就已經滅絕了,是除恐龍外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在如今全世界都在呼籲環保、珍愛大自然的情況下,許多動物依然在想著滅絕走去,幾百年前為了發展、開拓的人類不知是何等兇殘的景象。今天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介紹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渡渡鳥。

不會飛的鳥,僅產於模里西斯島

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渡渡鳥,從被發現到滅絕僅用70年

渡渡鳥,又稱又稱模里西斯多多鳥、愚鳩、孤鴿,僅產於印度洋模里西斯島上。渡渡鳥身高約0.9米,可重達46斤,全身羽毛藍灰色,喙23厘米左右,略帶黑色,前端有彎鉤,帶有紅點,翅膀短小,無法飛行,雙腿粗壯,呈黃色,在臀部有一簇捲起的羽毛。身軀臃腫,翅膀退化,善於奔走,不能飛翔。性格溫順而笨拙,以樹木果實為食。

在模里西斯島上沒有任何能對嘟嘟鳥造成威脅的生物,並且有著豐富的食物,渡渡鳥不斷增大的體型和對飛行的需求也越來越小,進過長期的進化後,原本能夠飛行的渡渡鳥胸部結構也慢慢發生改變以至不足以支撐它的飛行,最終成為只能在陸地上跳躍前行的渡渡鳥。

從被發現到滅絕僅用70年

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渡渡鳥,從被發現到滅絕僅用70年

渡渡鳥在模里西斯島上無憂無慮的生活了1500年,雖然曾經有東方航海者途經這裡,但直至葡萄牙人和後來荷蘭人來到這裡並建立起海上貿易航線,渡渡鳥的災難才降臨,許多鳥類都遭到滅門之災,很多種類連標本都沒有留下來。

而渡渡鳥只是其中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因為叫聲似“渡渡”,所以被人們叫做渡渡鳥。17世界歐洲殖民者開始在模里西斯島定居,肉味細嫩鮮美的渡渡鳥成為了他們的主要食物,而且他們帶來的貓、狗、猴子等動物也打破了島上的平衡,全部成為了渡渡鳥的敵人。加之歐洲殖民者對於森林的砍伐、破壞,最終渡渡鳥於1681年滅絕。

渡渡鳥完整骨架拍出440萬,未來或復活渡渡鳥

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渡渡鳥,從被發現到滅絕僅用70年

2016年,模里西斯一副稀有的完整渡渡鳥骨頭進行拍賣,成交價高達440萬,這副鳥骨頭有350年的歷史,由渡渡鳥的幾部分組成,完整性高達95%,一位私人收藏家花了40年時間從各處收集碎片,最終拼成了完整的渡渡鳥骨架,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渡渡鳥骨骼。

而最著名的渡渡鳥標本則是保存在牛津自然歷史博物館內,這個標本倒了兩次手。最早收藏於老約翰·特拉德斯坎特的博物館當中,那時候它還是個完整的渡渡鳥標本,該有的地方都有。他死後這個標本被送給了伊萊亞斯·阿什莫爾,放進了後者的博物館。因為標本剝製師水平太爛,這個標本一直在腐壞。

但牛津渡渡鳥的腦袋上還留著軟組織。加上其它標本的骨頭裡或許還留著些DNA,未來人類或許將復活渡渡鳥。

相關推薦:

盤點近年滅絕的十大珍稀動物

全球十大最瀕危的動物排行榜

中國十大珍稀動物排行榜,大熊貓都不算最稀有

全球最後一頭白犀牛:40人24小時全副武裝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