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漁民近日捕獲一條胭脂魚,體長達1.1米,重達15.5公斤,是近年長江南京段出現的最大胭脂魚。胭脂魚,又名黃排、血排,其體型奇特,色彩鮮明,尤其幼魚體形別致,色彩絢麗,遊動文靜,在東南亞享有“亞洲美人魚”的美稱,是中國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種。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近年滅絕的十大珍稀動物。

1.模里西斯蚺蛇(1975年)

模里西斯蚺蛇原產於模里西斯海岸的圓島(Round Island),它們喜歡住在火山斜坡土層的頂層。生物學家在模里西斯周圍的其他幾個島嶼也發現了它們的蹤跡,但20世紀40年代後數量漸漸變少,1949年以後就只有圓島還有模里西斯蚺蛇,它們最後一次露面是在1975年。滅絕的原因:兔子和山羊的的引進破壞了本地物種和植被,破壞了模里西斯蚺蛇的棲息地。

2.斯皮克斯金剛鸚鵡(2004年)

斯皮克斯金剛鸚鵡,也稱為小藍金剛鸚鵡,是鸚鵡科中唯一被編入藍金剛鸚鵡屬的品種,因其美麗的藍色羽毛而聞名。雖然還存在一些人工飼養,這些小巧的藍色鳥在野外已經滅絕。滅絕的原因:非法捕捉和貿易導致金剛鸚鵡的數量減少,人類居地侵占了其生存環境。

3.爪哇虎(1979年)

爪哇虎屬於虎的亞種,其視覺、聽覺和嗅覺都很棒,它們分布在爪哇島的南部山地叢林中,,在外表上類似於蘇門答臘虎。在19世紀,爪哇虎的數量十分驚人,因此它們被當地人認為是島嶼禍害。但隨著爪哇島上的人口猛增,需要很大活動範圍的爪哇虎無處生息,數量隨之一天天地減少。到了20世紀50年代,只剩下20隻爪哇虎了。滅絕的原因:人類的農業生產對爪哇虎居住地的侵占,導致爪哇虎數量急劇減少。

4.西非黑犀牛(2006年)

西非黑犀牛是黑犀牛中最珍稀的亞種,曾廣泛分布在非洲中西部的大草原上。西非黑犀牛被宣告滅絕於2006年,當時自然資源保護主義者未能在喀麥隆最後的棲息地找到它們。滅絕的原因:偷獵者為獲得西非黑犀牛頭上的尖角大量獵殺它們,因為有些人認為尖角有壯陽的作用。

5.庇里牛斯山羊(2000年)

在所有滅絕的動物中,庇里牛斯山羊的絕跡可謂是最特別的了,因為它是第一個通過克隆又復活的物種。最後一隻自然生育的庇里牛斯山羊死於2000年1月6日。生物學家利用它的皮膚細胞克隆了一隻新山羊,但是因為肺功能衰弱而僅存活了7分鐘。滅絕的原因:過度狩獵造成庇里牛斯山羊的數量急劇減少,自然資源保護主義者責怪西班牙政府未能及時採取行動來挽救它們。

6.提可巴鱂(1982年)

提可巴鱂是在1973年瀕危物種法案頒布後宣布消失的第一個物種,但正式宣布滅絕是在1981年。這種魚第一次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提可巴溫泉被發現,不久它們的數量迅速下降,這是因為溫泉被改造成了運河,被浴場所取代。而致命的打擊則是,為了給旅遊者提供一個更舒適的娛樂場所,附近建了旅館和公園。提可巴鱂的自然棲息地不斷被開發商侵占,導致了這個物種急劇減少直至滅絕。滅絕原因:自然棲息地遭到破壞。

7.馬德拉大白鳳蝶(2007年)

葡萄牙馬德拉群島的溫帶雨林中的大峽谷中發現了馬德拉大白蝴蝶,這個發現令世人震驚。與這種蝴蝶物種最為相近的是大白蝶,它們遍布於歐洲、非洲和亞洲。2007年,專家宣布馬德拉大白鳳蝶已經滅絕。滅絕原因:因建築用地引起棲息地的減少和農業灌溉引起的污染是導致這個物種滅絕的兩大主因。

8.Po'ouli鳥(2004年)

po'ouli鳥又被稱為夏威夷蜜鏇木雀,棲息在美國夏威夷群島上,並以它那獨特的黑臉頰而著稱,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鳥類之一,是獨一無二的。到上世紀70年代才發現這種木雀的存在,它們居住在哈雷阿卡拉火山西南部的峭壁上。由於棲息地遭到破壞以及一些食肉性動物(如貓和貓鼬)的引入等原因,其數量不斷地減少。據野生動物專家統計,2003年這種鳥類的數量僅剩下3隻。人們試圖讓餘下的木雀交配,最終還是不能阻止這個物種的滅絕。滅絕原因:棲息地減少,並伴隨著瘟疫,食肉動物的出現及食物缺少,當地樹蝸牛數量減少。

9.桑給巴爾豹(1995年)

桑給巴爾豹是豹的亞種,僅分布在坦尚尼亞桑給巴爾群島的主島溫古賈島上。到目前為止,人們還無法確定這種“大貓”是否完全滅絕,由於它們偶爾還會出沒,但未被科學證實。當地人認為這種豹是被巫術控制了,所以大肆獵捕它們。這種動物被視為邪惡的掠奪者,所以必須被捕殺。甚至連政府都參與到這場捕殺行動中來。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曾經有過短暫保護措施,但是那時已經為時過晚了,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斷定桑給巴爾豹的長期生存前景十分渺茫,對其進行保護的工作也因此擱淺。滅絕原因:桑給巴爾豹被妖魔化;人類農業的發展和人口的劇增,不得不侵占桑給巴爾豹的棲息地,還捕殺了作為桑給巴爾豹食物來源的其它動物。

10.金蟾蜍(1989年)

金蟾蜍是過去40年中消失的物種中最美的一種。金蟾蜍因全身呈金黃色和皮膚光澤明亮而聞名,這種會發光的兩棲類動物最早是在哥斯大黎加的高海拔地區發現的,曾大量存在於哥斯大黎加蒙特維多雲霧森林。金蟾蜍由被人類發現至滅絕僅數十年時間,1989年以後,金蟾蜍再沒有被發現。據說,金蟾蜍為哥斯大黎加第一個因全球變暖而滅絕的物種。滅絕原因:環境污染、全球變暖以及細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