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億年前開始,到2.9億年前,這個時期的地球時一個碳與氧的盛宴,也因為氧含量無比豐富而造就了這樣一個“巨蟲時代”,它就是地質年代中的石炭紀。

石炭紀中大量的巨型昆蟲類生物或許就是許多昆蟲恐怖電影中的靈感來源,而下面我們揭開石炭紀十大恐怖生物的神秘面紗,帶你一起了解3.55億年前的地球生物,以及石炭紀生物大滅絕真相原因分析。

石炭紀十大恐怖生物先知:林蜥、巨脈、引螈、希氏根齒魚、肺蠍、節胸蜈蚣、始祖單弓獸、三眼恐龍蝦、蛛鱟、無棘腔鱷

石炭紀地質名片:

地質時期:顯生宙-古生代-石炭紀

植物種類代表:蕨類植物、舌羊齒目植物、有花植物

動物種類代表:輻鰭魚類、棘皮動物、嵴椎動物、兩棲動物

林蜥-最早的爬行動物之一

石炭紀十大恐怖生物 揭曉石炭紀生物大滅絕真相

最早的爬行動物之一,也是目前所能確認最早的爬行動物,通常體長約20厘米,身軀和尾巴細長。在石炭紀,它們只能屈居巨型兩棲動物和節肢動物之下,靠靈巧和敏捷生存。

林蜥外表應該相當接近現代蜥蜴。它擁有銳利的小型牙齒,應該以早期昆蟲為生,它們在巨型昆蟲生存的年代來說算是特小的物種。

巨脈蜻蜓

石炭紀十大恐怖生物 揭曉石炭紀生物大滅絕真相

巨脈蜻蜓是“原蜻蜓目”的巨型昆蟲,從石炭紀時代滅絕的一種昆蟲,它與現在的蜻蜓有關聯。它的翅膀展開闊達75厘米,是石炭紀十大恐怖生物中最大的昆蟲物種,也是已知地球上曾出現最大的昆蟲物種,也是已知的地球上最大的飛行昆蟲物種,它主要以捕食昆蟲和小動物為生。

巨脈蜻蜓為什麼這么大?

因為氧氣經氣管擴散至昆蟲身體的方式會限制它們的體型,而這種史前昆蟲的體型卻超越了這個限制。最初有指巨脈蜻蜓能夠飛翔是因當時氧氣在大氣層較現時多20%,這個理論最初不被接納,但就有關巨大畸形症及可獲取氧氣之間關係的研究證實了這個說法。若這個理論正確的話,巨脈蜻蜓的滅絕可能是因氧氣含量下跌造成,並且肯定的是它們不能在現今的環境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