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盆紀是古生代的第四個紀元,又被稱為“魚類時代”,在這個時代的海洋河湖中,遊蕩著不計其數的魚形動物,鯊魚和肺魚都誕生於這個時代,下面我們將為大家揭曉十大泥盆紀最恐怖的生物,到底是誰當時最可怕的存在?以及泥盆紀生物大滅絕的原因分析。

泥盆紀十大恐怖生物 揭開泥盆紀生物大滅絕的原因

泥盆紀地質時代名片

地球名片:

起止時間:4.2億年前 – 3.6億年前

持續時間:6千萬年

泥盆紀大滅絕動物比例:72%

泥盆紀十大恐怖生物鄧氏魚、海納螈、含肺魚、提塔利克魚、恐魚、腔棘魚、房角石、陸地殺手蠍、雷蠍、胸脊鯊(梳理排名不分先後)

鄧氏魚-名副其實的泥盆紀霸主生物

距今約三億六千萬年前主宰海洋的不是大白鯊,而是身型如公車的巨大鄧氏魚。這種史前巨魚血盆大口一張,即使最兇猛的大白鯊也只能退避三舍。

泥盆紀十大恐怖生物 揭開泥盆紀生物大滅絕的原因

鄧氏魚屬盾皮魚綱,全身有盾甲包覆。芝加哥大學研究員安德森及芝加哥自然歷史博物館專家衛斯尼利用電腦模擬鄧氏魚的頭骨,發現這種巨魚在史前海洋呼風喚雨不是沒有原因。

它的頭部肌肉相當發達,與關節協調度絕佳,可以在五十分之一秒內瞬間咬合,威力驚人,產生的強大吸力讓倒楣的獵物只有乖乖送死的份兒。鄧氏魚滿嘴的銳牙也是它的致命武器,這種魚類的牙齒撕咬力是人類目前所知最為兇猛的海洋生物。

它的牙齒在閉合的一瞬間,所有的力量都會聚合在牙齒前端極小的區域內,每平方厘米可以產生高達5600公斤的撕咬力。在一般情況下,一名體重63公斤的女性,當她腳穿鞋根為0.5厘米的高根鞋踩住丈夫的腳上時,產生的壓力為127公斤每平方厘米。

泥盆紀十大恐怖生物 揭開泥盆紀生物大滅絕的原因

在目前仍然活著的生物中,美洲鱷的撕咬力最為強大,可以達到963公斤,但這與鄧氏魚比起來則顯得根本不足一提。而另外一些動物,如人的牙齒撕咬力為77公斤,狗的撕咬力則只有57公斤。

泥盆紀十大恐怖生物 揭開泥盆紀生物大滅絕的原因

不過,鄧氏魚缺少真正意義上的牙齒,而以相互絞合的長條嶙峋狀的刃片代替,幾乎可以咬斷和粉碎任何海洋生物。鄧氏魚對它的食物毫不講究,吃起東西來也是六親不認,它進食吃魚類、胸脊鯊,甚至自己的親屬同類都不放過,簡直是傷心病狂。下一頁更多泥盆紀十大恐怖生物等你來揭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