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後一頭白犀牛“蘇丹”今年已經44歲了,他的壽命大約是50歲。如果蘇丹在最後也無法繁衍後代,那么白犀牛這一物種將永遠從地球上消失。蘇丹也將成為真的正的“全球最後一頭白犀牛”。

2009年,蘇丹和兩頭雌性白犀牛從捷克共和國的動物園搬到了肯亞的自然保護區中,他們此行的任務是為自己的種族繁育後代。之所以要搬到肯亞佩傑塔自然保護區(Ol Pojeta),是因為黑犀牛曾經在此處成功地完成了繁育任務。

在蘇丹和兩位伴侶來到自然保護區前,大家都信心滿滿,希望蘇丹能將白犀牛的生命繼續延續下去。但是繁育子嗣的計畫到現在都沒有成功,壞訊息卻不期而至,另外一頭雄性白犀牛蘇尼在去年十月死去,蘇丹成為了全球最後一頭雄性白犀牛。繁衍後代的沉重任務落在了蘇丹的肩頭。計畫原本設計蘇丹能和15歲的Fatu和25歲的Najin雌性白犀牛交配成功,但是繁育計畫到現在都沒有成功。

為了防止盜獵者傷害到全球最後一頭白犀牛,一個由40人組成的團隊持槍日夜守護著蘇丹。蘇丹的犀牛角也被提前拔掉了,這也是為了防止盜獵者的覬覦。

為了保衛白犀牛家族的最後一枚火種,一群護林員晝夜不息地跟隨著蘇丹,保護他不受偷獵者的傷害。這些護林員面對的不僅是惡劣的自然環境,還有隨時可能被偷襲的危險。他們每個人拿著自動步槍,冒著生命危險守護在蘇丹身旁。

蘇丹的繁育計畫至今還沒有成功,而他則越來越老了。佩傑塔自然保護區(Ol Pejeta Conservancy)的負責人Richard Vigne說:“蘇丹是犀牛裡面的老年人,它太老了,將要死了,而這就是現實。”雖然健康狀況尚可,但是由於年紀過大和精子數量過少,無論是通過自然交配還是通過科學手段幫助其交配都難以成功繁育後代。

Richard Vigne說:“蘇丹42歲了,精子質量並不好,再加上它虛弱的後腿讓交配難上加難。它是延續北方白犀牛這個物種最後的希望,但保護這個物種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特別是晚間總有非法狩獵活動。”

相關推薦:盤點近年滅絕的十大珍稀動物

十大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

世界上最貴的十大動物排行榜

全球十大最瀕危的動物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