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哥薩克騎兵刀

世界十大名刀排行榜 日本鬼子終結者排名第九

哥薩克騎兵刀是專屬於騎兵的利刃,被人們稱為鷹之利爪。騎士坐在馬上沖入敵陣中用哥薩克騎兵刀砍殺敵軍,就如同雄鷹用利爪獵食一般。在俄羅斯歷史上,穿著黑色披風,揮舞哥薩克騎兵刀衝鋒的哥薩克騎士被成為“頓河流域的雄鷹”。

傳統的哥薩克騎兵刀長約90CM,採用中亞鐵礦石冶煉出的精鋼打制。厚背寬刃,橡樹葉狀刀尖,占據整體寬度2/3的深弧血槽,刀身擁有優美卻又兇悍的弧度,鷹頭般的包銅手柄,重心靠後。

硬木製作的刀鞘以銅片包邊,通常為黑色。刀入鞘後整體樸實的 讓人不會多看第2眼。但是,鋼刀出鞘,任何人揮舞起來,其自身弧度帶來的劈砍威力可以輕易砍斷小樹,辟開木樁,這種威力體現在哥薩克騎士中流行的一句俗語“像劈田菜一樣的砍掉對手的頭!”。

七、緬刀

世界十大名刀排行榜 日本鬼子終結者排名第九

緬刀是世界十大名刀排行榜中最奇特的一把,真正做到了“百鍊鋼化作繞指柔”,被人稱為“妖刀”。乃是馳名世界的緬鐵經過千錘百鍊,取其“鐵筋”打造而成,其特點是軟,薄,輕,它一般沒有刀鞘,而是隨身藏在衣下甚至纏在腰間。一般使刀者,刀尖,刀刃,刀背,刀鍔,刀柄都可傷人,甚至刀衣在高手手中施展開來,也是武器的一部分。

由於此刀不利久戰,因此走的是陰狠毒辣的路數,最讓人防不勝防的,便是緬刀是軟的,角度極為刁鑽,很難防範。不過使刀者必須要具備相當的腕力和巧力,否則不僅傷不了敵人,反而還會自己弄傷自己。

八、苗刀

世界十大名刀排行榜 日本鬼子終結者排名第九

許多人看到苗刀就會認為是苗族人使用的武器,其實不然,苗刀又稱“御林軍刀”,它不是苗族人使用的刀,乃是因其刀身修長之故命名苗刀。

起源於西漢初年的環首刀類,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苗刀總長五尺、刀長三尺八寸、刀柄一尺二寸,兼集中了刀、槍兩種兵器的特點,既能當槍使,又能當刀用,既可單手握把,又可雙手執柄,因為單、雙手交換使用時便於發揮腰背整體力量。且結構優良,所以在臨敵運用時,輾轉連擊、疾速凌歷、身摧刀往,刀隨人轉,勢如破竹,實用價值及高,殺傷威力極大,非一般兵器可抵擋。

當年戚繼光就是巧妙的運用苗刀擊敗了日本刀,趕走了倭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