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無量尺

洪荒十大神器排行榜,上古十大神器盤點詳解(圖片)

無量尺乃是驚夜槍的兄弟兵刃,同取於天外慧星之精華,經過五十六年才煅造而成。是十大神器中唯一不像兵刃的兵刃。可以排解百毒,又可以硬撼所有神器,靈性強。

之所以將其列入神器之中,只是因為它是取自天外彗星之精華,有著與驚夜槍一般的歷史,頗具紀念價值。

當然,無量尺還有另一個好處,那便是可以排解百毒,因其具有彗星之中奇異的力量,而擁有了這種奇異的能力。

驚夜槍卻無此功效,因驚夜槍上沾有大多鑄造者的血液,使那種奇效消失。而無量尺卻沒沾過血液,因此少了一份殺性,多了一份靈性,這也是無量尺能排在十大神器之列的原因。

無量尺後來被軒轅贈給其弟神農,神農帶著無量尺行遍天下,嘗遍百草而不死,正是因為無量尺的功效,使其中毒立解。神農能遍嘗百草,發現五穀,無量尺功不可沒。

八、辟邪劍

洪荒十大神器排行榜,上古十大神器盤點詳解(圖片)

辟邪劍以地火中之精鐵所鑄而成,與含沙劍一樣,乃是因其主人而成名,無異力,只具神鋒和堅韌,無人知其鑄造者。

它的第一位主人乃是與青鶴同出洪荒的年輕高手伯鳴。伯鳴的名字傳遍洪荒並不是像青鶴一樣,打遍天下萬國,而是因為他偷了神族的太虛神甲和尊神刀兩大神器,而後被神族眾高手追殺。

青鶴最後也與伯鳴交過手,兩人戰了三天三夜不分勝負,而伯鳴也因此戰而名動天下。後與青鶴惺惺相惜,不僅交出了偷盜的神族兩件神器,還將自己的劍也一併交給青鶴帶回向盤古大帝交差,而他自此之後再也未露面洪荒,許多人都以為他已死了,但也有人知道青鶴當年無法殺他,伯鳴只是退出了洪荒。

後來有人傳說伯鳴與廣成仙派有著很密切的關係,是以,神族許多高手都去找廣成子比斗,就是因為伯鳴;也有人說廣成子就是伯鳴;還有人說,廣成子是伯鳴的師兄……總之各種說法不一,但傳說終歸是傳說,沒有人能證實。

伯鳴的辟邪到由青鶴帶回神族,便被放入了聖殿之中,這是青鶴的要求。劍宗之人更將辟邪劍與含沙劍並稱為兩大神劍,稱為劍宗兩大寶物。

而此時神族加上青鶴的含沙劍共有九件神器,為了湊齊整數,便將辟邪劍也列入其中,並稱為神族十大神器。

後來,涿鹿之戰,軒轅將它賜於劍奴,沒再收回,而劍奴成為君子國的護國長老後,此劍便留在了君子國,被君子國子民視為鎮國之寶。

沐天瀾所持之物,為滇南武林大俠葛乾蓀師父所賜。這柄寶劍能斬金截鐵,絕非凡品,自柄至鍔,三尺九寸,瑩若秋水,叩如龍吟。堪稱稀世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