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開天斧

洪荒十大神器排行榜,上古十大神器盤點詳解(圖片)

開天斧傳說乃盤古始祖的一魂三魄借混沌之中的至陰之氣所凝而成。攻擊力強至可開天闢地,無神力者不能使用。

盤古始祖乃是混沌中的異物,也有人說他是來自天外之天,開天斧乃是他帶自天外的神物。他來到這個混沌的世界後,覺得極不適應,於是揮斧劈開了天地。

此斧本無名,但因其有劈開天地之功,因此後人將其命名為開天之斧。

盤古氏也是依靠這神器征服天下萬族而建立了神族,直到後來神族沒落,開天斧被天神據比偷走,再落到刑天手中,而刑天就以手中的神刃橫掃漠北,終在極北之地立下了不滅神威,後他在神殿大戰之時被伏羲所傷,在閉關修練前將此斧傳於其弟刑地。但他做夢也沒有料到,擁有天下排名第二的神刃在其弟子刑地手中竟不能完全發揮它的威力,終被軒轅所奪。

涿鹿之戰後,當華聯盟統一天下之時,軒轅將此神斧賜給了最大功臣葉皇,後流入祝融氏的手中,一直封存,到百餘年後大禹治理洪水之時才復請出開天斧劈山開路,清除河道,以泄江流,造福蒼生。

四、極樂弓

洪荒十大神器排行榜,上古十大神器盤點詳解(圖片)

極樂弓,弓身乃補天之石放入九幽地火之中煉成,弓弦以神龍之筋與翼虎之皮搓成。箭乃鐵魚之骨與火鳥之羽而制。傳說後世后羿射日就用此弓。故有弓王之稱。攻擊性強,可穿雲射日,斃敵於千里之外,但是近處不具威脅性,無神力者持有,有如廢物。

盤古第九代始祖乃是死於其侄手中。當年他狠心將親弟煅造成刀,卻未斬草除根。後來,其侄長大成人,暗中害死盤古第九代始祖而登上帝位,即為盤古十代始祖。

十代始祖為報其父仇,竟以仇人之椎骨為弓背的基本材料,將幾根骨頭拼接而成弓形。以仇人之筋與皮搓成弓弦,以肋骨打製成極樂箭。而後,十代始祖將弓與玄放入地火之中,以奇異的方式煉化為一體,使得弓背晶瑩如玉,彎角更是碧綠之色,肋骨箭身則呈烏黑色,弦絲也化成了金黃之色。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人明白,那是以怎樣的一種方式煉化的。

極樂弓後來為滿蒼夷所得,滿蒼夷也是為軒轅打得天下的大功臣後被軒轅封為電母。數百年後,逸電宗出了一個極為出類拔萃的人物,后羿。

極樂神弓傳到后羿之手,更被其發揚光大,因此,也流傳著許許多多關於后羿的故事,更傳說后羿用此弓射落九個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