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國第一台計算器,算盤

漢代徐岳《數術記遺》里,就曾記載過計算器之中的一種--籌算,並明確指出它是“珠算”。唐朝時,對其乘除法計算進行了改進,宋元編出其除法口訣。這些在 宋朝楊輝的《乘除通變算寶》,元代朱世傑的《算學啟蒙》中均有記載。元末正式叫作算盤。後陸續傳到亞美各國。中國使用算盤距今已二千多年。雖說不是世界上第一台計算器,但是中國第一台計算器。

值得注意的是,算盤一詞並不專指中國算盤。從現有文獻資料來看,許多文明古國都有過各自的與算盤類似的計算工具。古今中外的各式算盤大致可以分為三類:沙盤類,算板類,穿珠算盤類。算盤的計算工具。

古今中外的各式算盤大致可以分為三類:沙盤類,算板類,穿珠算盤類。

①沙盤是在桌面、石板等平板上,鋪上細沙,人們用木棍等在細沙上寫字、畫圖和計算。

②後來逐漸不鋪沙子,而是在板上刻上若干平行的線紋,上面放置小石子(稱為“運算元”)來記數和計算,這就是算板。19世紀中葉在希臘薩拉米斯發現的一塊1米多長的大理石算板,就是古希臘算板,現存在雅典博物館中。算板一直是歐洲中世紀的重要計算工具,不過形式上差異很大,線紋有直有橫,運算元有圓有扁,有時又造成圓錐形(類似跳棋子),上面還標有數碼。

③穿珠算盤指中國算盤、日本算盤和俄羅斯算盤。日本算盤叫“十露盤”,和中國算盤不同的地方是算珠的縱截面不是扁圓形而是菱形,尺寸較小而檔數較多。俄羅斯算盤有若干弧形木條,橫鑲在木框內,每條穿著10顆算珠。雖說不是世界上第一台計算器,中國的算盤是最先進的珠算工具。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筆,中國毛筆(距今約有3500年)

世界上最早的文明,蘇美爾文明(距今約5000年)

中國最早的文字,良渚原始文字(早於甲骨文一千年)

世界上最精確的語言,竟然是法語(好聽到耳朵要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