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世界上第一台電梯是1901年的奧的斯電梯。雖然電梯經歷著幾次變革,但是電梯的形狀大致上沒什麼變化,大都是直上直下,但也幾個比較另類的。比如雷德森酒店的AquaDom電梯呈圓柱形水族館、遊輪“海洋綠洲號”上的浮動式電梯等,但現在排行榜小編介紹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

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蘇格蘭的船用鏇轉電梯(25米)

據悉,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位於蘇格蘭。蘇格蘭鏇轉電梯是一種典型的升船台,因為它既不是垂直式也不是斜坡式,所以被稱為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其實,蘇格蘭人民也不是一下子就修建好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的。據悉,在歷史上蘇格蘭人民採用“台階式”水壩來連線兩條運河。後水壩被拆,兩條運河再次“咫尺相隔”。

福斯和克萊德運河的交通樞紐

提到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蘇格蘭的船用鏇轉電梯,不得不提蘇格蘭第一運河。蘇格蘭運河是連線愛爾蘭的北海的福斯和克萊德運河,這條運河是在1970年開始運行的。但是兩條河之間河面相差了25米船走不了怎么辦?機智的蘇格蘭人民發揮了他們的聰明才智(腦洞),設計了船用鏇轉電梯,也就是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具體運作起來就是下面這樣……

發展運河觀光旅遊

在20世紀70年代後,英國政府開始發展運河觀光旅遊(為了賺錢),使得蘇格蘭第一運河不得不重新出現在人們的面前。但是項目的開動,不代表能解決25米的高度。後來全世界幾萬個方案選中了一個,那就是現在的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蘇格蘭的船用鏇轉電梯。整個工程複雜,據說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耗資20000000英鎊。

設計和工藝

其實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的目的只是取代先前的水壩,但是蘇格蘭鏇轉電梯建成是40年間的東海岸和西海岸第一次利用運河連線。所以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的意義不言而喻。另外,設計過程從鏇轉的雞蛋到傾斜的坦克還包括一些複雜的平衡結構。最後採用了福爾柯克車輪,使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成為了驚艷的工藝品。

採用阿基米德原理

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使用了1200公噸鋼材,精確到10毫米來組裝這些鋼材碎片。而福爾柯克輪位於鋼筋混凝土渡槽的底端,通過Roughcastale通道和雙樓梯鎖,連線新聯盟運河。船進入福爾柯克輪上部後,連同裡面的水一起被降低,到達底部。同時,輪子的另一端等重量的船和水抬升到頂部,這就是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保持平衡的原因。

除了,世界上最高的鏇轉電梯還有哪些另類的電梯呢?

推薦閱讀

知名電梯品牌排行榜

世界上最早的電梯——奧的斯電梯(1901年)

全球最另類的電梯 水族館電梯可以這樣玩

世界上最奇特的電梯,驚掉你下巴的懸浮電梯

(下頁更精彩)